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小寒专栏专题 >正文

郭小寒:许巍,在别处在路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3:55 新浪娱乐

  《在别处》——米兰·昆德拉,年轻艺术家雅罗米尔激情而又短暂的一生。沉痛、精细、内省。

  《在路上》——杰克·凯鲁亚克,一群痞子从美国搭车混到墨西哥的故事,即兴、疯狂、灿烂。

  《在别处》——许巍第一张专辑,1997年。阴暗,晦涩、沉重、迷茫,不为人知。

  《在路上》——许巍第五张专辑,2006年。翻唱了自己10年来为别人写过的歌,平静,平淡,主流,大卖。

  文艺青年喜欢昆德拉,文艺青年喜欢凯鲁亚克,文艺青年喜欢许巍,文艺青年喜欢“在别处”,文艺青年喜欢“在路上”,文艺青年不喜欢翻唱、主流和大卖。

  《晴朗》没有老狼那么有力量,《彩虹》不如叶蓓那么俏皮活泼,《纯粹》没有姜昕的叛逆颓废,《丁香》没有希丽纳依那么清澈空灵,《你》更无王非的古怪和灵动, 一切都是许巍的影子,许巍的基调,许巍的色彩……

  一种灰,但不是高级灰。

  因为老式的编曲实在不能让电子时代的新青年们感到满足。

  所有的歌,包括《青年11》和《两天》都那么平静。如他现在的生活,富足,与世界无争。

  许巍只是剩下了一个标志性的嗓音,标志性的和弦,和标志性的名字。

  我似乎忘了或者不明白自己在20 岁的年纪,为什么如此迷恋许巍的音乐,又是为什么如此伤心丧气。

  那些初夏阳光灿烂长满绿油油阔叶植物的日子,马路上喧嚣的尘土和汽车的喇叭声,冰冷的铁桥和泛着腥气的河水,简陋音像店里沉默的小帅哥,自以为很酷的鞋子和背包,初次使用的身体……那是多么新鲜而美好不知所以的青春啊,却有了莫名的惆怅和悲伤,希望城市被雨水冲刷,自己被风带走,情绪被音乐浸淫……这无非是年轻而天真的挥霍。

  乐评人李皖说。“许巍从来就没有把音乐当作挥舞的武器,他只是忠实地表达自己而已。他并不是站在时代前沿上的人,因此也不能强求他有多么令人赞叹的态度与境界。他是属于大众的,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而不是前卫精神的策动者。”

  但正是许巍验证了我们的成长,那时候他在别处,给我们一种想象上忧伤内省的审美。如今他摆在我们面前,平静如水,用一颗感恩的心,一颗平静的心,回顾整理过去的日子,并期待在一次上路。

  大家都忙着用怀旧的工具拼命怀旧的时候,这个世界老了。

  明年就是《在别处》发表10 周年了,许巍会不会出一张叫做《生命不能承受之纪念》的唱片呢?

  文/郭小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