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金枝欲孽》专题 >正文

新世纪周刊:有人的地方就有“金枝欲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1:52 新世纪周刊

  《金枝欲孽》的好,在于它的清宫不过是个背景,放在秦朝汉朝、1937年或者2046年也不见唐突

  我与我那个人,身处两地,每天夜里10点到凌晨,通话两小时,雷打不动。而最近这时间略有调整,因为,10点多的时候,《金枝欲孽》还没完。

  其实不喜欢看电视。颜峻家的电视机上贴着一张著名的纸条“电视有害智力”,我没那么有道理,我是发自内心不想看。尤其厌看大陆清宫戏,一群男人,个个相貌堂堂声音洪亮,却围着另一个男人,勾心斗角、吃醋献媚,还江山社稷振振有词,大陆清宫戏,是让人不学好的戏,是让人从骨子上萎起来、伪起来、精神上奴起来的戏。外面电影铺天盖地,到处都有刚强硬汉正义必胜,看过这样的电影,比较合适面对第二天早晨的太阳。

  《金枝欲孽》的好,在于它的清宫背景不过是个背景,君王不过是大红灯笼背后的那杆暗影,一个“斗”字贯穿始终,胭脂水粉也是江湖,宝剑金钗同样刀光剑影,放在秦朝汉朝、1937年或者2046年不见唐突,放在办公室编辑部,或者一切有人的地方都相宜,尔淳不过是个穿着古装的OL,安茜是个四下不讨好的打工妹,玉莹根本就在隔壁那间隔档。任何一个小圈子里的人,都可以找个合适的角色把自己代入,大家心知肚明,没有彻底的好,也没有毫无缘由的坏,谁都不无辜,连自己都活该。邪就是邪,不必披挂铿锵的外衣,争就是争,不必借口江山社稷,是乱世盛世都一样通行的个人主义。人人一座城,城头一张大王旗,上书“我要活下去”——而且要活好。喜欢《金枝欲孽》,等于旗帜鲜明地拥护那里面旗帜鲜明的个人主义。

  典型的香港剧集——香港太挤,睁眼、开窗、走路、吃饭,到处都是人,连人和人之间的那个安全舒适的三米气泡也没有足够空间给予保障,所以人际关系高度浓缩,人人都想把别人从自己的视野里清除出去。人一多,就像是活在了阴森诡异的清朝—所以也只好借个清朝的背景,尽管看书市上一套德龄公主的回忆录,似乎那时候也没那么严苛,但借句李安的话说,就是“人人心中一个清朝”,大家都指望有那么一个时代,把所有坏的东西都盛进去,好像乡下一种避邪的草人,放在屋外,好让疾病灾祸都去找它。别的时代因此就清净了么?当然未必,有人的地方,都是那个金枝欲孽的清朝。

  如果要学编剧,《金枝欲孽》也是一套好样本,剧情令人透不过气,观众注意力全被那几个女人吸引了去,别处完全可以处处省俭。有一场,皇后贵妃看戏,身边的桌子上,是些可怜的、发蔫的水果点心!又没特技,少大场面,最奢侈不过几身旗装,估计TVB的仓库里多得是,出品人巴不得剧组使用呢。韩松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