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世纪死亡大审判《东京审判》专题 >正文

纽伦堡与东京:残留着历史烙印却各有各精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8:55 新浪娱乐

  纽伦堡和东京,似乎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城市。但是如果你想到二战,想到“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那么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两个城市,残留着历史相同的烙印,不同的是,一个至今还隐隐作痛,一个已经视疮疤而不见。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史上有《纽伦堡审判》铁证如山的时时提醒,而单单缺乏一部作呼应的“东京审判”的缘故。那么早就该有《东京审判》了。

  不妨先说说《纽伦堡审判》。拍片子的导演在美国是大大的有名。他拍过《叛舰碟血记》、《猜猜谁来吃晚餐》、《正午》等等经典,是奥斯卡的常客。斯坦利·克雷默 (Stanley Kramer)是也。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用了《纽伦堡审判》的片断,画面是那个看起来有点迷惘的法官。日本人也拍过一部这方面的片子,片名翻译成中文叫做《荣誉》,海报上是穿军服的东条英机,看起来不可一世。

  好莱坞也拍了,日本人也拍了。但是没有中国人的声音。2005年,高群书先生拍了《东京审判》。中国人怎么看这段历史,看了这部片子就知道了。

  东京审判,顾名思义,是审判日本战犯的,出场的都是些大人物。他们曾经强奸人类文明,最终却要被当众剥下伪装,露出本来面目,并且忍受修罗地狱的硫火。唯其行暴,清算的法庭上,唇枪舌剑才会无比精彩。施暴者成为阶下囚,命运在一瞬间发生剧变,具有高度的戏剧性。

  参加演出的可谓“大腕云集”:曾江、刘松仁、曾志伟、英达、林熙蕾朱孝天、谢君豪等等,还有若干货真价实的老外,演美国检察官和

澳大利亚庭长的都是在美国选的角,主要日本战犯都是日本挑来的,大热的天,摄影棚里赛过蒸笼,老爷爷们在战犯席上危襟正座,纹丝不动……

  片子在北京的酷暑里拍完了,又远赴日本配音做后期,不折不扣,但是悄没声的,也许就会改变中国电影的历史。

  奥斯卡的美女嘉宾说得好,好的电影常常反映社会问题,但是这个尖锐的社会问题一旦到了电影里面,就不再成为问题。

  花拳绣腿在电影的江湖里大行其道的时代,拍这样一部片子是需要勇气的。因为历史本身就是一块硬骨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