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沈阳日报:央视版《白蛇传》“新”在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13 沈阳日报
沈阳日报:央视版《白蛇传》“新”在哪?

赵雅芝版《白蛇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4年前,由赵雅芝叶童主演的《新白娘子传奇》在各电视台一播而红,如今这个故事被央视携一批年轻演员重新演绎,30集新《白蛇传》已确定4月份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央视版新《白蛇传》会有何新意,观众对它的期盼又是什么?

  熟悉的故事能否感人

  沈河区一位在机关工作的中年妇女说:她对《新白娘子传奇》的记忆至今仍很深,她特别喜欢叶童扮演的许仙天真可爱,喜欢赵雅芝扮演的白素贞对爱情的执着,《新白娘子传奇》她每看一次都会哭,被他们的爱情故事所征服。

  要想跳出大家都了解的内容,把故事编得更吸引人,需要下的气力会更大。制片人李功达向记者表示:新《白蛇传》的主题依旧是感人至深的爱情悲剧,故事构架变动不大,而《白蛇传》的创新在于,它赋予了这个古老传说一些全新的解释。为了爱情,白蛇放弃了成仙的机会,而许仙不怕和妖在一起,这样不顾一切对爱情的追求,在现实中肯定能引发不少人的感触。

  观众会喜欢这样的演绎吗?编剧冯媛解释:白蛇传的传说在舞台上顶多只有两个小时的故事量,很多细节都已约定俗成。要拍成30集电视剧就要靠很多细致的情节来支撑。如法海破坏白素贞与许仙的理由就是嫉妒,他爱上了白素贞。法海原本是人,有很正常的情感,最终却成了魔;而白素贞原本没有情感、眼泪,为了得道成仙来人间收集七滴分别代表七种至极情感的眼泪,结果和许仙有了真情……新《白蛇传》的感情戏更重了,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把人与人和人与妖的感情区分开来。

  美妙的音乐能否动人

  “千年等一回,等一回啊……”这首出现在《新白娘子传奇》中的歌曲,以及剧中插曲至今还有不少人在哼唱。沈阳音乐学院的一位教师介绍说:将传统的黄梅调唱段融入《新白娘子传奇》是该剧的显著特色之一,剧里100多首音律优美的插曲,兼具了民歌、戏剧与现代流行音乐的优点,把这个故事演化得更引人入胜。

  新《白蛇传》中满文军唱的片头歌《爱在人间》、陈慧琳演唱的片尾歌《今生你作伴》以及主演刘涛(点击进入刘涛的blog)演唱的插曲等,歌词不错而其曲调都与前剧无法抗衡,这三首歌更多表现了现代人的唱法,无法体会出民歌味道,因此与“白蛇传”这个民间传说似乎有脱节之感。很多观众会不可避免地将两个电视剧版本加以比较,孰优孰劣也会有自己的见解。也许新《白蛇传》在音乐、歌曲方面与《新白娘子传奇》有截然不同的选择,但好听、能传唱的歌曲才会被观众所认可。

  动画的场景能否迷人

  说到场景,新《白蛇传》肯定有明显的优势,因为十多年前,《新白娘子传奇》的场景大部是在摄影棚里拍的,而如今新《白蛇传》大都是风景迷人的地方,加之新剧还设计了许多神幻离奇的场景,并刻意将《白蛇传》中水漫金山、断桥相会等经典情节都由电脑特技来展现。据了解,《白蛇传》中的特技动画时间有6000秒之多,在拍摄这些画面时让演员吃了不少苦。主演刘涛说:“拍摄需要特技合成的镜头最辛苦,每次导演都是站在镜头后面现场指导,这边飞过一块石头,那边有一团火焰。其实,我们就是面对一块蓝幕布,边听介绍边做出相应的表情。”另外,剧里新添了不少卡通风格的新角色,如,神仙在剧中无处不在,并以市井小民的形象出现,月老常年在城门口卖面条,普度大仙在白府当管家。本报记者陈凤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