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尖儿:我的十大来得特别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24 新浪娱乐

  在过去的2005年里,我大概每天都有相当客观的时间用来听音乐。不停的下载,不停的删除,记住了一小部分,忘记了大多数。不少大牌小牌都发了新专辑,我的耳朵变的有些油腻。消化他们是件十分耗精力的事,但享受的成分还是要大于受罪。谁要说他能对音乐博爱,那简直就是不切实际的屁话。暂且列出以下十张专辑,算作我过去一年的最爱。排名不分先后,来一个咱爱一个。

  Animal Collective: Feels

  2004年我认识并喜欢上了这支以一种雨伞品牌命名的乐队。Animal Collective,Fat Cat旗下的一支Avont-Folk乐队。他们的音乐多变怪诞到可爱。新专辑“Feels”,又一次的脱胎换骨,突破了不着边际的Psyche-Electro-Folk曲风,悦耳动听的Folk-Based蛰伏着扭曲暗涌。优美的Skewed-Pop,具有猛烈穿透力的Noise-squalls,部落风格的小品,简单的民谣,完全的管弦乐队合奏,简单质朴的原音重唱……他们什么都玩儿,有时甚至是乱弹恶搞,可又有谁能对他们的任性冷酷的说“不”呢?强劲的感染力,无比的丰富多样,“Feels”是极具创造性的,并且它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你忽略耳边的一切声音而只聚焦于它,在Animal Collective的这场游戏中,他们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为自信也更有资格自信,因为我相信在他们的这个圈子里,暂时没人能像他们一样出色。我就爱他们这种永远不断变线,而又从不会去通知任何人的不靠谱。

  65 days of static:One time for all time

  当“天爆”(Explosions in the sky)不再爆了,当“魔鬼”(Mogwai)一点儿也不鬼了,幸亏我爱上了65 days of static,一支以吉他砌墙为代表的后摇乐队。我不想说他们是EITS、GS!YBE、Mogwai、Aphex Twin等等大牌加减乘除出来的结果。毕竟这世上到目前为止只有这一支可以用65天创造奇迹的乐队。疯狂脱序的Dust-Punk吉他音色,真鼓、擦片、Aphex Twin式的电子Loop此消彼长,大颗而粗糙的沙砾在你心里毫不迟疑的碾过;在Drum-loop与读秒器数结束的出口,升起EITS、Mono式的吉他爆炸……吉他弹法是无比华丽的,氛围是零乱着尖刻的。他们不停的爆发,疯狂的将你撕碎,不遗余力。够猛,够狠,够爽。我找到了最开始迷上后摇的高潮,在那里没有温暖,没有妥协,只有爆!爆!爆!

  Brian.McBride:When the Detail Lost Its Freedom

  这是一张电子实验氛围,来自一个美

国足球运动员。Brian McBride,就是这样一个左右脑半球均衡发展的典范。他是氛围乐队Stars of the Lid的成员,这是他的Solo-Project。Brian McBride在他的个人首张专辑中大耍特耍他那种在一部分人听来完全是不知所云的氛围音乐功力。你会在空洞和抽象的电子氛围中听到一些灵动的声音图象的介入,营造出一种类似大海脉动般的效果。加入了大量的真乐器与人声,变化丰富,起伏有致,决不拖沓冗长,决不令人困倦。他把听者带向了几个极端:完全的静谧,完全的空洞抽象,完全的美伦美幻。心情扭曲的时候听这个再好不过,引导情绪的最大化释放。水中的深青色,大海的脉动,眼看着海豚腾越水面。那究竟是我的呼吸还是他的节奏?无限延展的不得而知。而想知道的又好象从来没真正存在过。

  Colleen:The Golden Morning Breaks

  这是一张Post-electronic/Abstract/Minimalism。俗话说,内行听门道,外行听热闹。可是在Colleen的复古极简风中,要想当个外行都是件很困难的事,因为热闹是完全不存在的。我发现自己不停的在其中围绕一些高度抽象概括声音的器乐和气若游丝的旋律打转。铃铛。风琴。口琴。竖琴。大提琴。手摇八音盒。19世纪的玻璃钟琴。17世纪的奥开斯里特翁琴。神秘花园的钟鸣声。港口的风琴声。文艺复兴时期的大教堂……她精妙的打造出了那种和云朵一样纯净,不带任何质量、情感,源自未知境地,漂浮不定的感觉——即使它哀伤的姿态都是那样的迷人。我沉浸其中,仿佛看见无数玄幻的光影在上空乱晃,八音盒的暗紫色眼泪,以及尖顶教堂没有一丝杂色的纯白。在这样的音乐里,你既不用装内行也不用充外行。你无需明白它到底在讲述什么,也无需知道它到底要把你带到什么地方。它,只是路过你。仅此而已。

  The Moon and the Nightspirit:Of Dreams Forgotten and Fables Untold

  这是我今年听过的唯一一张Dark-Wave/Neo-Folk。很庆幸的是一次即中了头彩。赞这张专辑的人实在是多的没边儿了。原来我总觉得一说暗潮就是往死里阴郁往死里扭曲,看来我的无知又一次狭隘了。这张专辑有着月之亮面的皎洁,淡定与大雅。一男一女的搭配,看上去就像是从中世纪的画里走出来的人物。飘渺空灵的女声自是无须赘言,小提琴、苏格兰风笛、铃鼓与之搭配在一起,月色般流淌。这种美,在夜里将你涤荡,一览无余。

  The Drift:Noumena

  2005年在TTR发行的所有新专辑中,我最喜欢的不是天爆的,而是来自这支名为The Drift的Post-Rock乐队的Debut。如果说后摇发展到今天已经逐渐陷入形式化的僵局,那么The Drift所打造的“非三大件”后摇则是他们最显眼的标签。他们的Dub-jazz-rock和Down-Tempo盗马贼般的在第一时间掳了我的耳朵。从氛围噪音到优雅的吉他摇滚,再到哀伤的叙事Jazz,并不时的伴有绝妙的Down-Tempo Hip-Hop。The Drift对声音老道的把玩以及他们音乐中敏感而细致的优雅,作为一支资力尚浅的后摇乐队,都是出人意料的。在听到The Drift以前,我是属于那种听见小号就想死的主儿,可在这之后,我义无返顾的带着几分贱相的迷上了那凌驾于吉他音色之上温暖悠扬的小号:它们仿佛是彼此剥离开来的,同时为音乐整体不经意的扩展了一片域外空间。这是一种“有天有地”的Post-Rock。

  Tristeza:A Colores

  对于一支真正优秀,真正明白自己到底想做什么样的音乐的乐队来说,不变,又有什么不好?即使这是一场持续了10年的大规模原地踏步。如果没有玩创新的那把刷子,就不要人云亦云的瞎变化。做自己难,做10年自己更难最。Tristeza绝对是这方面的标兵。在他们 05年的这张新专辑中,我依然可以清楚的听到他们98年那张“Spine and Sensory”的感觉:没有丝毫花哨的纯器乐后摇,带着最美丽的情怀和最动人的吉他勾勒。零零散散的吉他叙事,一种颜色,一抹光影,一场浮华,一次变迁。就算Solo-Project(The Album Leaf)的名声已经喧宾夺主,我依旧喜欢他们这次以Tristeza这个整体的胜利回归。

  The Timeout Drawer:Nowonmai

  又是一张纯器乐后摇,可喜欢它的原因和Tristeza的正相反,因为The Timeout Drawer十分懂得与时俱进之道,在新专辑中变成熟了不少。原来他们的音乐最大特点就是不和谐。乐队成员这样定义自己的音乐:Prog-Kraut-Space-Post-Rock。明显的大杂烩风格,最合我的胃口。这同样是一张不流于传统三大件后摇俗套的专辑,器乐搭配庞杂而严谨,既有吉他、贝斯、鼓、合成器,又在此稳固基础之上增加了7名乐手负责演奏钢琴、弦乐、小号,笛子等。结构上采取了传统而考究后摇的标准三段论式Quiet-Loud-Quiet。作曲上采用了宏大的、插入式的手法,沉着的由一个安静的片段过度到一个支离破碎的高潮。哀伤和撕裂此消彼长,交替上演。华丽,强势,窒息。对于一个器乐摇滚的门外汉来说,这是一张他完全没必要听的专辑。我知道这么说很霸道,可是它确实配这个说法。

  Cricket Rumor Mil:If only then

  我几乎从来不用“可爱“这个词来形容某支Post-Rock乐队,可必须得为这张专辑改改口。打个比方,它的可爱就像是个牙还没长全的小男孩儿在你耳边咿咿呀呀,又像是一个正值

青春期的少女嘴里轻轻哼出的甜甜小调。如此狡黠,跳跃,松弛,羞涩。绝非三大件后摇。庸懒的小号配着钢琴轻巧的带出百老汇舞台剧的小片段,还巧妙的加入了一些Hip-hop元素。那是我无意丢在春天的香榭里大道上的一枚硬币,它叮叮当当的一路滚远,带来阵阵闲适的惬意。

  Ikue Mori:Myrninerest

  这好象是我年度前十里唯一一张女性艺术家的专辑。在过去的这一年中,我的女性音乐这根神经完全就是断裂的。我绝对是抱着巨大的景仰和勇气才收下这张作品的。Ikue Mori,风格Avant-Garde,带有女性特有细腻质感的前卫电音。在Myrninerest中,她相对减少了戏剧性的成分,更为理性的完成了一个把音乐从肢解到重组的流程,对Drum machine的操控更为成熟与自信,表现出了顶级大师的技艺,整张专辑透露出一种奇特、诱人且艰涩的美感。

  尖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