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德纲身陷纠纷专题 >正文

人怕出名猪怕壮 郭德纲现象:从恋纲到砸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人怕出名猪怕壮”,这“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点击进入郭德纲的blog)在短短三两个月的时间里迅速蹿红后,刚刚得到点大腕的待遇,最近却也到了几乎“人人喊打”的地步。3月7日,其幼年旧识、今春晚语言类节目掌门人汪洋因遭到人身攻击一纸诉状将郭德纲告上了法院;与此同时,郭德纲爆出曾因为自己的师傅家中装修用公款报销,所以才伪造领导签字报销一事又惹怒了其师傅杨志刚,杨家人也要诉诸法律;此前将郭德纲顶礼膜拜的“钢丝”们埋怨:看演出排队买票跟同仁医院挂号一样难,可是郭德纲却很少露脸,“郭爷飘
了”。一时间,从天上掉到了地面的郭德纲给摔懵了。

  恋纲又砸纲

  郭德纲迅速蹿红,媒体在其中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去年年底,北京一主流媒体正式向大众推捧郭德纲,而在此之前人们对郭德纲的认识寥寥无几。此后,在该报多篇报道、评论的狂轰乱炸后,主流媒体开始了关于

相声的大讨论。

  媒体的浓墨重彩影响了人们的关注重点,大家的焦点纷纷落在了这个民间艺人的身上,按照媒体的报道去寻找这位艺人身上与众不同的地方。果然被大家找出了几条:一、这家伙敢说真话,揭了自家同行的丑;二、作为一草民,他居然拿春晚开了涮,了不得;三、这家伙还真有些真才实学,能把观众逗乐,让快死的相声艺术又活了过来……这边优点还没有找完,那边报道又来了。

  还是“郭德纲”三个字,不过变成了郭德纲现在人火了,人也变了,以前是挤公交车说相声,现在是专车接送;郭德纲的出场费曝光,20万元一场,成为中国相声界身价第一人;郭德纲光顾着说得过瘾,没想到却招惹了同行,甚至有人要将郭德纲告上法庭……

  这一“捧”一“杀”,郭德纲没整明白,群众就更不明白了。不过中国人就这样,一窝蜂,别人都说好,不好也是好;别人都说不好,再好也要找出点缺点,所以就这性格,才造就出今天的郭德纲,之前的超女、刀郎

芙蓉姐姐……

  众说纷纭郭德纲

  如果没有媒体的炒作,郭德纲会不会“火”?据业内人士尹笑声表示:郭德纲的火不是因为有一半是媒体的炒作而是百分之八十。

  “与其说郭德纲是一个人,不如说郭德纲是一种现象;与其说是一种相声现象,不如说是一种新闻现象。

  不敢说郭德纲的相声怎么样,第一没印象,第二外行。只看现在说郭德纲的人,哎,好多。我想无论什么,宣扬到这种程度,不得不说是一种炒作。媒体有自身的利益,演员也有,共同繁荣,算一种双赢。不管本意如何,事实如此。无论商业还是什么,追求的就是这个。”———网友谢春红

  “他的走红不是偶然的,说老实话,他能到今天,要是静静地想想,一定会掉眼泪的。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看贼吃肉,没看贼挨打。也有人说他是找媒体炒作什么的,我不想评论,出活,出好活才是最重要的。”———相声演员常宝华

  郭德纲现象的出现有其个人的天分和努力,还有便是他在这个时代的际遇。作家韩浩月洞察了郭德纲现象后表示:“媒体造星向来是双刃剑,2005年超女、芙蓉姐姐的毁誉参半就是鲜明的例子。尤其是芙蓉姐姐,毫无疑问,是传统媒体的参与造就了她的走红,在芙蓉姐姐几乎销声匿迹之时,也不禁令人对媒体的用心起疑,是以此讽刺整个社会审美的恶俗化倾向,还是单纯为了增加些许发行量哗众取宠?无论是因这两个原因中的哪一种而被媒体‘选中’都是悲哀的。”如果媒体和观众力捧郭德纲只是为了刺激萎靡不振的相声艺术和演员,或者只是为了制造又一名平民出身的“超男”,那么我们应该为郭德纲感到悲哀。”如果郭德纲被“主流”收编,他还会是那个言无禁忌的郭德纲吗?

  草根的力量无需证明

  郭德纲本人是一个优秀的相声演员,他八岁学艺,十几年如一日的在北京的大小茶馆“设摊”说相声。虽然底子非常扎实,但是他却没有媒体传说的那么神乎。他十几年都没有火,仅这三个月就红得发紫。十几年在相声界混得不在少数,为什么郭德纲就火了?因为他属于“异类”,媒体需要借他以讽刺眼下的相声低迷状态。国内相声水准直线下降,一些演员不务正业,这门传统艺术难以为继。

  然而郭德纲的东西是不能溶于主流媒体的,他只属于小剧场、属于民间。这是“钢丝”们对其偏执追捧的直接原因,老百姓喜欢与自己情感相接近的东西,喜欢民间的东西,而郭德纲的相声中的真诚表达和民族民间文化的精神是真正吻合的。

  但是,郭德纲如果想急功近利地借助媒体表现自己,别忘了,媒体能捧红你也能棒杀你。所以成功不成功,不是看你是否站在风头浪尖上,而是靠来自内心的定力。本报记者黄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