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郭德纲身陷纠纷专题 >正文

郭德纲是是非非谈相声 小人物非缠身争议不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5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3月12日第108期上海电视台《1/7》节目对郭德纲进行采访

  演播室:如果要问现在在中国媒体上曝光率最高的人是谁,那么郭德纲(点击进入郭德纲的blog)肯定是其中的一个。郭德纲是一个在茶园里说相声的演员,就在春节之前,他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可是现在他却是非缠身、争议不断,而且他红火的程度也让人难以想象。我们和他约定了采访的时间,但是等他从记者中突围出来,真正坐下来接受我们
采访的时候,离原先约定的时间已经过去了7个多小时。

  解说:凌晨4点,郭德纲演出的"天桥乐"茶园已经开始陆续有人排队,6点不到,队伍已达百米。 9点剧场开始发预购票,几分钟内便全部发完。11点开始,观众凭领到的预购票换买正式票。

  茶园工作人员:一号、二号、三号。别挤,别挤。等一会吧,行了,等会儿。

  解说:今天演出的45套正座票和200多张加座票已全部售完,但外面还有上百人在苦苦等待。

  茶园工作人员:对不起,今天票已全部售完,请加座一点半。不好意思啊,没有票了。

  观众:爱看相声的买不到票,倒票的一个一个号倒到200多块钱,不像话这个。

  解说:“天桥乐”茶园为了保护那些拿到票的观众躲过门外抗议的人群,不得不安排他们从剧场侧门悄悄离开。

  解说:下午4点,郭德纲终于出现,一个人从后台小门进了剧场,比成名之前一贯的到场时间晚了足足两个小时。现在,郭德纲有不少时间花在了剧场之外,之前2个小时他刚刚和一家网络唱片公司签约,现在赶回剧场,还要面对在后台已经等候多时的多家媒体。25分钟后,郭德纲终于结束了三家媒体的联合采访,这时,冲出媒体包围的郭德纲和记者有了第一次的匆忙对话。

  记者:您好,我是电视台的记者。

  郭德纲:你好,你好。

  记者:今儿穿哪身衣服啊?

  郭德纲:穿黑的吧,待会儿挑着穿吧。

  记者:有讲究吗,您每天穿的衣服?

  郭德纲:没讲究,想穿哪件穿哪件。

  报幕:下面请欣赏相声《我这一辈子》,表演者,郭德纲、于谦。

  演出实况

  郭德纲:人来的很多嘛,我很欣慰。

  解说:这时,依然有近百名观众守在大门外面,闹着要挤进剧场。

  演出实况

  郭德纲:我懵住了 ,我也不怎么看《法制进行时》

  于谦:那儿不登我知道吗?

  郭德纲:张口唱歌比说相声简单,不用走脑子。尤其今年是狗年,你敞开了叫唤去吧。

  解说:就是今天的郭德纲。有观众追捧,有媒体包围,有网络炒作,自称是“非著名”相声演员的郭德纲和他的传统相声成为一时的流行话题。短短2个月之中,郭德纲在各类媒体前的曝光率直线上升。

  记者:很多人都觉得郭德纲是在最近两个月被炒出来的。

  郭德纲:瞎说。我们现在可能温度达到1000度了,但是十年前我们是零度1、2、3、4、30、50、100、200、300到05年底我们达到980度,媒体们觉得很热,都举着火把来了,到这“嘭”一下 给点到1000度。

  记者:你不觉得你红了吗?

  郭德纲:是啊,你们算是官方正面通知我了,说我红了。

  演出实况

  唱《卖布头》。

  解说:今年33岁的郭德纲生于天津,从小就对相声着迷,9岁开始拜师学习传统相声。1988年,15岁的郭德纲决定去北京报考文艺团体,成为一名职业的相声演员。

  记者:你最早从天津到北京来的时候,准备在北京要闯一番天地的时候,当时你的理想是什么?

  郭德纲:急功近利。

  记者:怎么讲?

  郭德纲:成一个明星大腕,挣好多钱特有名。一走在街上一万多人过来签名。

  记者:那当时准备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来实现你这个明星梦呢?

  郭德纲:没有途径,闯吧,闯到哪儿是哪。

  记者:这条路能走得通吗?

  郭德纲:没走通。

  记者:为什么呢?

  郭德纲:你哪儿来的?谁认识你啊?你是干吗的啊?凭什么人家演出要带着你啊?晚会让你去录啊?这就是原因。

  记者:你在很多场合说你当时是进不了这个圈。

  郭德纲:其实也不叫圈,其实就进不了中国相声界。

  演出实况:相声《我这一辈子》

  郭德纲:唉,人活着很难呐。

  于谦:是不容易。

  郭德纲:我从小的时候我有我的目标。

  于谦:有理想好啊。

  郭德纲:我要做一个了不起的人。我很想当一个运动员,我后来练足球。

  于谦:哦,这大项目啊。

  郭德纲:教练说你要是踢足球,你会成为一个出类拔萃的人。

  于谦:说您够条件。

  郭德纲:但是有两样东西阻碍了你的发展。

  于谦:哪两样?

  郭德纲:左腿和右腿。

  解说:摆在郭德纲面前的阻碍非常现实,他和北京的相声界没有师徒关系。郭德纲最终没有能够进专业文艺团体,实现最初的梦想。为了生存,郭德纲开始唱草台班子,说10块钱一场的茶馆相声,最落魄的时候,他说了整整两个月的相声,一分钱也没有拿到。

  郭德纲:我挨过饿,吃不饱饭,没有钱。人世间基本上能受的罪都受过来了。所以到今天他们有人说我,说你这个人太横。我说是啊,都快饿死的情况我有过;病倒床上两天只喝水的情况我有过;深夜从11点步行回家走到凌晨四点钟的事情我走过;求告无门我有过;房东在外面砸门踢着门骂着街要房钱我有过;我什么都见过,还有什么可怕的。

  解说:在北京摸爬滚打了8年后,23岁的郭德纲终于熬过了他人生中最艰难的那段日子。通过朋友介绍,他凭着自己的相声功底,成了一个电视台的主持人,生活也逐渐稳定下来。郭德纲似乎实现了当初出名挣钱的梦想。但是一次偶然的经历,让郭德纲再次回到了相声的舞台上。

  郭德纲:我有一次路过一个茶馆,我们在一小茶馆说相声说着玩。从那开始小茶馆很火爆,我就突然觉得不对了。当初很多的以前学过传统节目40分钟一段 50分钟一段的在那说的观众都特别喜欢,后来反复思考这个事情,我觉得相声只有在剧场里面才更适合它生存和发展。于是就开始在96年开始做这个工作,要把相声带回剧场,但与此同时也就开始我们十年血泪史。

  解说:在创业初期,郭德纲先后找来同行李菁和张文顺,三人创办了北京相声大会,也就是今天“德云社”的雏形,但是台下观众却始终寥寥无几,远没有预想的那样成功。演出也没有固定的场地,在头几年里,三人几乎跑遍了北京大大小小的茶馆。

  记者:那会儿的整个生意好吗,来听相声的人多吗?

  李菁:不好,极其的不好。大概我们的印象里面,如果台底下有20个观众我们就认为是满员了。

  记者:会不会有没有观众的时候?

  李菁:有,有到开场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那就跟剧场说今天不演了。这时候有,甚至说台底坐着一个人的时候我们也演过。后台十几个演员,台底下就这一个人。

  郭德纲:终于又留住了一个人,这一个人回去跟别人说不错,有点意思啊,他可能带来三个人,三个人就发展成九个人,不放走任何一个观众。没有一个,就没有今天这成千成万嘛。

  解说:1999年开始,郭德纲陆续收了几名“云”字辈的徒弟,他又取了自己名字中的一个"德"字,于是,郭德纲的相声班子"德云社"正式成立了。但“德云社”当时月月亏损,被迫屡次搬家。直到2005年,终于在天桥正式落脚。天桥,是老北京杂耍艺人表演最有名的地方,几十年后,郭德纲又带着他的传统相声回到了这里。也许天桥周围的居民们对久违的茶馆相声,有着比其他地区更强烈的亲切感,在天桥说了一年多的相声后,“德云社”终于有了稳定的观众群,自称为"钢丝"的郭德纲相声爱好者也日渐增多。此时的郭德纲百感交集,创作了相声《论五十年相声之现状》,讲述自己耳闻目见的中国相声五十年。

  演出录音:相声《论五十年相声之现状》

  郭德纲:大伙儿爱听相声我们爱说相声,但是现如今的相声处在一个很尴尬的位置上,更多的原因是我们相声界内部的问题。首先说啊,有人说了 抛弃传统相声,这就值左右开弓一千四百个大嘴巴,这是糊涂。传统相声一千多段,经过演员的努力还剩下二百多段,再努力就没了就。

  郭德纲:论相声五十年之现状,与其说是相声倒不如说像是一篇演讲,所以那天大批的观众哭了,后台很多人也都哭了。

  记者:你觉得他们为什么会哭呢

  郭德纲:哭的是我说的这些东西打动了他们,就听到德云社这么不容易。

  记者:当初为什么会创作这样一个节目呢?

  郭德纲:就是因为太爱相声了,我愿意相声好,我只知道我眼前所做的这一切可能对相声多少有点好处。

  记者:具体来说是指什么?

  郭德纲:继承,首先要继承。继承传统 开拓创新,我们前辈们用了数十年 上百年心血研究出来的,一棍子把它打死,将前人的功绩抹煞而盲目去创新,这是既无知又无耻的一种做法。

  记者:你的意思就是说?

  郭德纲:我们今天的成功就是踩在前辈的肩膀上,用这些前辈们留下来的技巧,我们加入“与时俱进”的理念,然后根据观众的感觉和对社会某些现象的反映融合在一起再结合演员的特色,才会有今天一票难求、相声火爆的局面。

  解说:郭德纲认为,所谓继承传统就是把相声中的老段子找回来。随着相声从街头舞台登上大雅之堂,不少带有粗口、荤段子的相声被舍弃,近千段的传统相声一度只剩下200多段。郭德纲花了十年时间,搜集整理老段子,现在目前“德云社”已经积累了600多段各式传统段子。

  演出实况:相声《口吐莲花》

  郭德纲:一请天地动;二请鬼神精;三请茅老道;四请诸葛孔明。

  解说:这是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老相声段子《口吐莲花》,逗哏号称自己只要念一段咒语,就能口中吐出莲花来,捧哏为了学会这手必须不断地打自己脑袋。在这样一个传统的段子中,郭德纲加入了大量现代生活中的新鲜元素。

  演出实况:相声《口吐莲花》

  郭德纲:“神六”上天 花了8个亿,税收打八百涨到一千六百元。天也不早;人也不少;鸡也不叫;狗也不咬;抬头观看;众仙来到 众仙来到啊……

  于谦:爸爸,你倒是喷啊。爸爸,你倒是喷啊。爸爸,你倒是喷啊……

  郭德纲:就这么简单 那个故事不用动。人物那个年头有那个人,现在还有这种人,它不就活了吗?我就改了几个词这个节目就活了,你就由此可得知,把这个节目判死刑的人是多么的无知。

  解说:郭德纲认为,相声的根子就是在剧场演出,要恢复相声的传统,除了继承更新老段子,还应该让相声回归到剧场。

  郭德纲:今天你在剧场里面也看了,酣畅淋漓,台上台下互相呼应。你就这么想,你坐电视那儿看着火的,跟坐在现场着火 那不会一样的。

  记者:难道电视的方式就不能?

  郭德纲:能够普及,但不能反映其精髓,电视终归时间短。你们栏目可以给我五十分钟让我说一段相声吗?这是不可能的。

  记者;你觉得这个时间长度是相声的一个很关键的因素?

  郭德纲:对,对。就好比是广东人炖汤,30秒可以炖出汤来吗?炖不出来。佛跳墙是5分钟可以搞出来的吗?不可能,相声也是。所以要求3分20秒的时候让观众笑一次,5分70秒让观众笑一次,那是胡说八道,违背了艺术的规律,也正因为这个导致相声很尴尬。

  解说:在大多数观众的印象中,相声只有一种,就是电视中表演的相声。上世纪80年代相声借助电视很快征服了观众,成为人们最为喜闻乐见的表演艺术,相声达到了鼎盛时期。但是郭德纲认为,也正是由于电视,相声进入了现在的低潮期。

  事实上,传统相声原本是一种近距离的互动,只在小范围内传播。80年代后,随着电视相声出现,相声开始大范围普及,而在普及的同时,也削弱了相声的发展。

  记者:那你觉得为什么这么多年来大家都觉得相声越来越不好看了呢?

  郭德纲:这跟演员有关系,演员需要基本功。可我们这行好混,你要说你是说相声的都可能。

  记者:我?

  郭德纲:没问题。

  记者:我也能说相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