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祁又一专栏专题 >正文

祁又一:孙悦功夫在诗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0:37 精品购物指南

  出道10年来,孙悦出版的一直是最标准的大众流行音乐唱片,包括这第11张《幸福沙漏》。如果在大众流行音乐这个范畴内讨论的话,《幸福沙漏》应该可以说算是她迄今为止最好的唱片,原因后面慢慢解释。

  她天生就该得到幸福

  大众流行音乐这东西,代表的是老百姓的平均口味,而我基本算个口味怪异的人,所以在见到孙悦之前对这个人根本不感兴趣。几年前因为工作原因去采访她,聊了两句就被套牢了,多么直爽亲切的一个人啊,浑身散发着一种将你拉向她身边的魅力,我平时还觉得自己算得上是个能跟采访对象保持距离的人,结果那天采访完了,就觉得这人真像我姐姐。

  她肯定不是我平时喜欢的那种自卑、自闭、整天窝在录音室里研究吉他效果器的音乐工作者,但她肯定是我见过的最敬业、亲切、聪明伶俐又知道心疼身边人的好人。

  就说敬业吧,最近两年关于孙悦最火爆的新闻不是整容传闻、开饺子馆、或者“孙悦到底什么时候结婚”,她最刺激人的新闻是这两年不停地因为工作劳累住院。这张《幸福沙漏》的简装版因为印刷质量不过关,被她勒令退回去重印去了,原定2月的那场签售会也停了。然后你还可以听听她最近几年的唱片,她选择放入唱片的大多是那种属于成熟女性的情歌,如果今年6月孙悦真的要把自己嫁出去的话,我想她一定会得到幸福的。

  出色的单曲带动整张唱片

  李伟菘、小柯、周治平、袁惟仁这些三地顶级音乐人的参与,让这张《幸福沙漏》的制作群成为孙悦历年唱片中最豪华的一组人马,而使《幸福沙漏》参选孙悦历年最佳唱片的应该是小柯的天赋。小柯为孙悦和她哥哥孙铁林量身定制的《兄妹》非常出色,拉丁节奏加小柯式的亲民、俏皮路线,可以说是2006年过到现在内地乐坛最令人舒心的单曲之一。那歌词写得非常漂亮,几乎每一句都值得摘抄,“男:都赖你啊,我没空找人娶啊!女:对不起我要嫁你老天不让法律不允许……”等等,非常之有趣,你就是不打算买《幸福沙漏》,这首《兄妹》也一定要找来听听。

  专辑总体上以女性化的情歌为主,有两首比较韩国味儿的舞曲,一首李伟菘操刀的带点儿法国香颂味儿的《C`est la vie(这就是人生)》,还有大家早就在电台里听过的那个怀旧单曲改编版《祝您平安》。

  有些人的唱片你没办法仅仅评价他们的音乐,刘德华的新专辑《再说一次我爱你》可以说平淡无奇,但你能说它不好吗?不能,因为人家的功夫在诗外。我想孙悦的《幸福沙漏》也是如此,都市青少年和欧美流行音乐爱好者大概不会喜欢这唱片,但自有非都市青少年和喜欢华语流行情歌的人会喜欢它。代表平均口味的大众流行歌曲领域肯定要有人占据,如果这个人是孙悦的话,我想还是可以令人接受的。

  本报记者 祁又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