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一周电视质量报告:《七剑下天山》难逃口水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0:15 北京娱乐信报

  总结上一周的电视荧屏,最受关注的当属由徐克监制的电视版《七剑下天山》在CCTV-8黄金时段的登场,从播出几天的情况来看,同样难逃热门武侠剧遭遇网友、观众大量口水的宿命。而与“七剑”遭遇非议大于赞许的情况相反,上周末同样在CCTV-8电视剧频道晚间时段开播的日剧《白色巨塔》则受到了普遍的好评,大有希望在国内再次掀起一股日剧风潮。

一周电视质量报告:《七剑下天山》难逃口水命
《七剑下天山》

  《七剑下天山》

  改编过多口水一片

  播出时间:CCTV-8 19:30

  要说最近这两个月电视荧屏将是武侠电视剧的天下,相信也没有多少观众会有异议,备受瞩目的央视张纪中(点击进入张纪中的blog)版的《神雕侠侣》虽然还没有在央视及卫星频道同全国观众见面,但是已经陆续在一些地方电视台开播,而且不出意料地引来了对它的狂轰滥炸和口诛笔伐。自从张纪中拍了央视版的《笑傲江湖》招致当时网友的群起而攻之后,任何一部翻拍武侠名著的电视剧总会引来大家一片口水,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宿命。

  自去年徐克导演的电影版《七剑》火了一把之后,由他监制的电视版《七剑下天山》的亮相自然也是近期的热门话题。不过由于对梁羽生的原著进行了大肆的改编,特别是像楚昭南由反派向正派的大逆转等这样几乎对原著颠覆性的改编,更是让许多武侠爱好者a不能容忍,于是,大家纷纷把原本留给《神雕侠侣》的口水提前让《七剑下天山》“享受”了一番。

  剧情梗概:公元1643年,满清入关取缔政权,为求控制大局,严禁士子结社集会,不许百姓练武,到处搜捕武林高手,反抗者格杀勿论,令天下大乱。隐居天山山脉一带的剑术高手傅青主、张煌言、武元英寻找天山名宿晦明禅师商议拯救中原。晦明禅师得知天下黎民受清军铁蹄蹂躏,遂派四徒——杨云骢、辛龙子、楚昭南及穆郎,连同三侠,七剑下天山。

  记者点评:对于武侠名著拍成电视剧,是否遵循原著一直是许多观众判断这部电视剧好坏的主要标准,而《七剑下天山》恰恰在这方面犯了大忌,不仅将主角由原著中的凌未风改成了一个跑龙套的,而且还把原著中的叛徒楚昭南“升华”为一个大英雄,给予他第一男主角的荣光,还生生给他加上与多位女人之间大段大段的爱情戏,如此不切实际的改编又怎能让那些被原著所吸引的观众忍气吞声呢?不过话说回来,《七剑下天山》也并非一无是处,抛开剧情不谈,类似于电影的画面、雄浑的音乐等都还是有可取之处的。

  《白色巨塔》

  有望为日剧挽回点面子

  播出时间:CCTV-8 22:00

  近几年,随着韩国电视剧的对外扩张,一股“韩流”在国内刮过,《澡堂老板家的男人》《看了又看》《大长今》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大家心目中的偶像,也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收视奇迹。而对于之前在国内红火一时的日剧,留存于印象中的也仅剩下《东京爱情故事》《一百零一次求婚》等几部“古董级”的日本偶像剧了。不过,从上周末开播的号称“史上最强日本偶像剧”的《白色巨塔》则以紧凑的剧情、强大的演员阵容等有望挽回日剧渐衰的颓势,虽然刚刚播出几集,而且播出时间又比较晚,但是《白色巨塔》已经在观众群中积累了一定的口碑。

一周电视质量报告:《七剑下天山》难逃口水命
《白色巨塔》

  剧情梗概:《白色巨塔》改编自日本社会派小说家山崎丰子的同名长篇小说,故事发生在浪速大学附属医院,第一外科副教授财前五郎以其高超的手术技巧获得了很高的医学声望,但同时引起上司东教授的不满,财前接任教授的前景渺茫。为了当上教授实现自己的野心和欲望,财前从投其所好到贿赂其他教授,使尽各种手段终于如愿以偿。财前的同事里见修二副教授虽然怀有一颗真正的医者仁心,但无奈心有余而力不足,饱受排挤。

  记者点评:拥有唐泽寿明、江口洋介两位大帅哥,黑木瞳这位大美女的《白色巨塔》首先就具备了一部优秀偶像剧的基本素质,而日剧剧情紧凑的特点也在这部电视剧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再加上描写医疗体系中的黑暗面,也使它不单单是那些风花雪月,更具有了现实意义,从而也就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关注和共鸣。《白色巨塔》的播出,有望让看腻了家长里短、节奏缓慢的韩剧的观众尝到一种新鲜。

  《好人李成功》又蹦出个“张大民”

  播出时间:BTV-4 19:30

  剧情梗概:李成功是顺风酱肉厂的职工,5年前和妻子离婚,妻子抛下他和儿子去了美国。李成功和父亲、儿子住在一个大杂院,邻居张家有一个女儿张云霞,两人青梅竹马,但张云霞最终还是嫁给了别人。经过多年,李成功结婚了、离婚了,仍然是酱肉厂职工,而张云霞做生意发了财。为了让孩子有个家,李成功在父亲的催促下开始相亲,可没几天,问题就来了,先是前妻突然回来,执意要带走儿子,接着张云霞也出现在他的生活中,父亲有病,儿子不听话,捉襟见肘的李成功工作又快没了,所有的问题都堆到他的面前……

一周电视质量报告:《七剑下天山》难逃口水命
《好人李成功》

  记者点评:一直出演小品,偶尔也导个把电影过过电影瘾的黄宏,这次又把触角伸向了电视剧,而他选择的首个角色就是一个类似于“张大民”这样的小人物角色。总的来说,选择黄宏来饰演这个角色还是比较符合剧情的,与他一直以来在小品中塑造的小人物形象也比较接近,不容易让观众产生割裂感,而且这种反映平民生活的生活剧也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

  《烟花三月》,值得为它熬夜

  播出时间:BTV-4 22:30

一周电视质量报告:《七剑下天山》难逃口水命
《烟花三月》

  号称反映清朝第一词人纳兰容若一生情感经历的电视剧《烟花三月》虽然是在BTV-4接近深夜才开始播出,但是由于这是第一部将纳兰容若搬上荧屏的电视剧,而且汇集了陈浩民归亚蕾、杜雨露、张晨光、高圆圆(点击进入高圆圆的blog)、郝蕾等众多明星,可谓偶像与实力兼顾,因此仍然吸引了一大批观众。而从《烟花三月》的表现来看,虽然剧情上与历史有一些不同,不过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并没有太大的纰漏。而归亚蕾、杜雨露等几位实力派演员的表演自不必说,一向给人只有脸蛋、没有演技印象的陈浩民在剧中的表现还是给了观众很大的惊喜,对于纳兰容若这个角色的把握也比较到位,还是值得观众为它熬一熬夜的。信报记者 何鹏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