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元电影《看上去很美》专题 >正文

新京报:张元看上去很“飘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2:22 新京报

  《看上去很美》是多年以来难得一见的以孩子为主角的电影,而且从刚开始的时候的选角就已经弄得沸沸扬扬。上百个小朋友在现场一起折腾,怕是所有工作人员都要一个头两个大,如同张元所说:我要疯了。

  其实,这位相貌极其卡通的导演,当然不会轻而易举就被几个小毛孩整疯掉。于是,在他的博客上,最近的一篇名为“华仔你好”,写的正是张元听说刘德华宣布,香港电影
节上他最想看的电影就是《看上去很美》后,不动声色欣欣然的心情,还赠送一顶“德艺双馨”的高帽给华仔。

  作为从《回家过年》、《东宫西宫》这样的非主流电影中成长起来的导演,张元大概是中国所有导演中间,除了好“玩”的伍仕贤以外,“玩”得最轻松的一个人。他的票房在相当长的时间以内没有成为口碑的营养素。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个人募资独立制片的电影人,还曾经被美国的《时代周刊》推选为“21世纪世界百名青年领袖”之一,甚至还拿到过联合国颁发的文化和平奖。

  尽管张元是个国际获奖专业户,但纵观他过去的电影成绩单,是否获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走出的每一步都让观众和评论界一齐在地上摸眼珠。

  他的电影总是充满了各种风马牛的题材与人物,绝不会有什么概念,好比《北京杂种》刚刚俘获了年轻人的心,他却大大咧咧地没有考虑要成为一个摇滚导演,后来还跑去拍了《疯狂英语》,就连这部也拿了个米兰电影节最佳影片。

  甚至张元还拍了一部国产主流大片《江姐》,据我所知,他因此而被许多电影文艺青年视为“堕落”。至于那部怎么看怎么别扭的《绿茶》,更是让赵薇“票房毒药”的身份在某个阶段得到巩固与证实。

  从这个意义上说,与同时代的电影人相比,张元的艺术、商业价值都显得愈发地不突出,但却异常丰富起来,可挖掘的深度和广度便成了机会成本。好比一位肚子里藏了10000个故事的故事大王,导演在他身上成为了一个职业诠释,而不是精英分子或者注册

商标,意义本身,则隐匿编织进了张元自己的人生,与我们一众看客并无关联。

  所以,张元要拍什么,拍成啥样也不会过分地引人注目,却又恰到好处地引人好奇。好比这回跟一群小朋友“玩”,我瞎琢磨着,国内不是开始流行档期一说吗,这部片子咋就不扛到六一儿童节暑期档之类的时间再上,甭管是不是拍给小孩看的,好歹在商业运作上更充分、流畅一些。

  那样一来,张元期待的票房也许就真的“看上去很美”了。(文/暴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