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李孝利抄袭风波背后 韩国音乐的思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8:15 新浪娱乐
评论:李孝利抄袭风波背后韩国音乐的思考

李孝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最近李孝利第2张专辑里的歌曲《GET YA》涉嫌抄袭布兰妮歌曲《DO SOMETHING》的传闻在乐坛上炒的沸沸扬扬。

  《GET YA》的作曲者强调:“虽然形象和感觉跟布兰妮差不多,但绝不是抄袭。”布兰妮的歌曲《DO SOMETHING》韩国国内唯一拥有著作权的Universal Music Publishing Korea方面表示:“经过《DO SOMETHING》作曲家对歌曲《GET YA》的分析,有一部分确实有抄
袭嫌疑,不过如要更加准确的分析结果则要到音乐专业人士那里鉴定。”

  现在很多网友都说李孝利的歌曲分别就是抄袭,但是《DO SOMETHING》的著作权者并没有完全给出抄袭的结论。因此,还不会出现诉讼到法院的地步。

  通过这一次的抄袭事件,让我们想到首先要明确的是抄袭的范围。另外,抄袭问题在音乐界远比在美术界跟风有名画家的风格和产业界制作创意相似的产品严重的多。

  前一段时间,韩国国内的歌手吸收了很多美国等地的最新音乐风格。尤其像嘻哈音乐更是受韩国歌手们的青睐。

  笔者在此次抄袭风波中深刻认识到著作权的重要性,尤其抄袭的概念韩国与国外还有很大的差异。在韩国,一般两小节以上的旋律相似才被认为是抄袭,所以只要避免两小节以上就能不受法律的约束,并且洗脱抄袭的恶名。但是在国外并不是这样,只要原作曲家充分认为有抄袭嫌疑,基本上就会被认定是抄袭。换句话说即使旋律不相同,但只要让人感觉“没有这首歌的存在就不会有那首歌”,基本上就会认定是抄袭。

  这一次李孝利的抄袭事件似乎是运用了国外的准则,这虽然对李孝利有些残酷,但是作为韩国国内最有人气的女歌手,这样的一个事件也会成为韩国抄袭事件的一个很好的案例。

  如果不想引起抄袭事件,韩国要做的是培养出自己固有的品牌形象。比如说韩国的传统抒情歌曲,已经在世界音乐中得到了些认可。还有欧洲发达的HOUSE音乐在90年代初的时候进入韩国,通过DJ DOC等艺人的努力,已经形成了韩国式的HOUSE音乐,并且现在都可以输出到欧洲。

  然而像嘻哈音乐等黑人音乐明显还落后于美国。就是这样的一个差距韩国国内还在一味的照搬美国的嘻哈风格音乐,这样下去显然已经失去了自己的活力和特点。

  韩国的大众文化已经以韩流的形式传播在世界各地,韩流里的大众文化不能隐藏什么,也无法隐藏什么。因此,韩国只有做出更好的文化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命运。

  韩国的音乐人不要一味地照搬外国的,至少音乐人要努力把国外的东西改变成自己的风格,做出韩国特色的音乐,不可以让抄袭现象毁掉了自己的形象。

  通过这一次的抄袭事件,有关方面要更加注重著作权等问题,尽量避免更多的抄袭事件。Koreaguy/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