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金海心新专辑制作笔记(八):关于《江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6:06 新浪娱乐
金海心新专辑制作笔记(八):关于《江郎》(图)

金海心(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江郎》制作完成的时候,没有人认为它适合作为主打曲目出现,因为,如果说这张专辑是我的转型之作,那么《江郎》算得上本次转变的一个极至。虽然它受到我和我制作团队的一致偏爱,但主推这样一种极至的转变,与其说是挑战不如说是风险,有多少人能一下子接受金海心用一种无望的姿态吟唱饱经沧桑的风情呢?专辑试听在广大媒体和乐评人中间悄然进行,这首歌出人意料地受到了越来越多关注。也许气质独特的东西即使在角落也能散发出奇异的光吧,《江郎》的锋芒到底还是掩藏不住。

  《江郎》有着怀旧的意趣,有着复杂的情绪。我,第一次感觉自己象一个游吟女伶,在讲述一个久远以来的故事。以几句形似古诗的唱词开场,从前奏的吉他、鼓点到进唱,无不弥漫着浓郁的BLUES气氛;渐入高潮后那些众所周知的情话典故,调笑中带着一丝苦涩,与不时闪现出来的七十年代DISCO风情的弦乐、FUNKY的节奏、FUSION的风格、电子的气息混合,混合成一个穿越时空的梦魇……

  古时的江郎,在梦中被索还神笔,醒来后文才尽失;现代的江郎,经历了情场种种,变得不再敢于相信单纯的爱情,也丧失了不顾一切投入真爱的能力,他们穿梭于声色场中,为自己日渐麻痹的身心寻找一些刺激。

  我自觉是一个太过冷静的人,朋友们的评价是我过于清醒,清醒的另一个意思有的时候是残酷的意思,因为冷静清醒的看问题,就会觉得人生太残酷,残酷了还得去面对就变的更残酷。但是,我觉得,敢于面对和承担残酷,总比自欺欺人的好,骗自己又怎么能快乐呢。不过细想之下,那些江郎们,他们真的需要这样的清醒吗?我们无法给出肯定的答案。

  江郎爱尽,有人说这首歌太颓了。仔细听一听,在消极的态度后面,还有怜惜的情绪。这些曾经为红颜所伤,又伤却红颜无数的多情种子,他们是遗失翅膀的天使。如果你在夜色里遇到他们,当你听到他们嘴里小男孩梦呓一般的情话,当你看到他们眼中月亮一样的光芒,如果你觉得感动,就请相信那一刻他们是真诚的,也许那一刻他们又看到了曾经信仰的天堂。

  只是不要期望他们给你天亮,因为天亮以后的世界并不受他们控制,对于这一点,他们偶尔还会有些恼火,但早就过了挣扎的阶段。过多的要求也好,付出也好,对他们来说都过于沉重。

  如果它让你觉得很美,就再听一遍;如果它让你感到难过,也再听一遍。金海心/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