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王鹏专访:超越?看从哪个角度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9:58 南都周刊

  去年,湖南电广旗下的天娱公司伴随着超女节目一夜成名,质疑随之而来,艺人签约又解约,年初更盛传王鹏下课,天娱陷入困境……绯闻与成绩一样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甚至比成绩更具杀伤力。直到近日坐在董事长王鹏面前采访时,记者才发现原来王鹏从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他心如明镜,深切地洞悉天娱的每一个优点与缺点。或许将来我们会有接二连三的意外:似乎没有天娱做不到的,只有大家想不到的,在每一个庞大计划未完全成熟前,王鹏宁愿选择沉默。

  “下课”传闻:我还在课上

  记者:前段很多媒体找不着你,网上又有你下课的传言,究竟发生什么事了?

  王:我还在课上。刚好跨年那阵按理最忙的时候结果我大病一场,媒体也烦,我就换了个手机号,可能大家觉得不正常吧,公司没发生什么事啊。反正媒体这样做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记者:你怎么看待去年艺人与天娱解约的事情?

  王:肯定不是什么好事,但也不全是坏事。公司与艺人是合作关系,道不同不相为谋,你有你想法我有我的,只是合约有法律效力,对任何人来说都应遵守,总之按合约办事没什么问题

  今年超女:没想过没有任何争议

  记者:你认为今年超女节目能超越去年么?

  王:看从哪个角度评判,报名人数上肯定超,可看度会更好。从节目上说,我们肯定会从赛制流程方面想新办法比去年好看,但整个项目来看不一定要超越。在国家制定的框框内把事做好就行了。

  记者:今年超女选拔有什么特点?

  王:赛制与去年差不多。评委选取角度有变化。今年评委的考量会受文件影响,我们界定不了,我们凭自己揣摩去做。然后就是有个18岁的年纪限制,其它都差不多。

  记者:超越去年有哪些有利与不利因素?

  王:有利的是去年的影响力和经验,不利的就是有些条条框框,

想唱就唱不太好提了,还有社会关注度比较深,包括媒体,境外的,电视的,这些是值得警惕的。没有特绝对的不利因素,我们尽量做好。谁也不能肯定一定能做好。

  记者:赛区选定上增加了一个沈阳,这是什么考虑?

  王:新增的东北地区本来就人口众多,是出选手的地方。现在可能增设报名点,为避免跨省报名。华北和西北都可能增设。北京上海有可能。香港和台湾地区属我们授权范围,明年能否扩大赛区不是我们说了算吧,得总局说了算。

  记者:今年社会关注度高了,对你们节目要求也高了?

  王:我们肯定要做到更好,相信能,不仅是节目,包括天娱后来操作的事都能。一档节目不能满足所有人口味,我也从未想过做一个东西没有任何争议,没争议无非两种情况,一是没人理你,二是极致完美,那可能么?不可能。

  记者:你认为观众注意力是否很快会从去年超女转到今年超女身上?

  王:看我们怎么操作。去年超女也不会消失了。我们希望每一人都好。记者:新超女与旧超女会变成竞争对手么?

  王:是姐妹关系,在一个公司里互相借助。

  记者:一个公司怎么去平衡她们?

  王:只有阶段,比如不能同时发唱片。力度上不会有轻重之分。市场空间是无限大的,只要你做得够好,理论上可以同时共存。

  竞争对手:我们接着再创新

  记者:现在有《梦想中国》《我型我秀》之类的节目,有哪个你们会看成劲敌么?

  王:没有。做着看吧,我觉得不是竞争,是一个共同为老百姓制造快乐的节目,并不是说你那办了我的广告费就收不着了,没什么。

  记者:赛区相近,规则也差不多,时间差不多,对你们的报名有影响么?

  王:我不认为有。我们没有规定说报了它就不能来我们这,我们只要符合条件:18岁,没有签约公司,愿意遵守比赛规则的,想唱歌的就能报名。

  记者:《梦》毕竟有央视这样一个大平台啊。

  王:我们有资格跟老师一块做一个差不多的节目挺好的。(你们有什么优劣势?央视播出时段上是否不如你们灵活?)那是啊。他有他的局限,而我们这边整合频道资源有优势,哪个事情是重点就所有频道为它服务,央视可能做不到这一点。

  记者:如果他们学习你们的经验,你们在创新时有顾虑么?

  王:肯定不会。我们接着再创新啊,如有顾虑就停滞不前了。创新如同改革一样,不能不允许失败,只能尽量避免,失败可能性肯定存在。

  评价天娱:“我们经常遭受着不公平待遇”

  记者:天娱有缺点么?

  王:有啊,作为一个新公司,我们的架构跟我们的企业属性不可能像私营公司一样来运作,有个摸索的过程,但如果说去年我们刚起步的话,现在正逐步走上轨道了。不快不行啊。

  记者:你怎么评价天娱去年的功与过?

  王:应该说整个公司结构和业务架构都清晰了,人员队伍稳定了,素质提高了,单方面业务结构比如艺员方面运作正常了,这就解决了大问题,(你们是跟国内还是国外公司比),我们一直在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

  缺点也不少啊。有待慢慢改进。这一年下来原来在摸索的东西有了路子了,缺点永远有,每个公司都会有。

  记者:你对天娱公司的定位今年会有变化么,经纪公司还是…

  王:是传媒公司,包含有电视内容的研发生产推广、艺人经纪、演出,大活动操作,网络,影视剧……

  记者:天娱公司四月要办一个佛教音乐会,是否你们现在用慈善事业来做一些品牌正面推广?

  王:我们一直在做慈善事业啊,我们经常遭受着这种不公平待遇,大家看我们却拿着显微镜,有缺点这我不否认,但他们使劲放大放大,然后做得好的没人理,去年光慈善一块我们捐了两百万,我们是三百万注册公司啊,怎么没人说这事呢。李宇春生日会DVD发了后要建一所爱心学校,怎么也没人提啊。 中国老话叫“枪打出头鸟”。

  记者:所以你们现在变得低调了?

  王:是这样,一个新公司有一个机会在这个市场上迅速地去打开一些知名度,一定不能放过,所以去年很多事要顶着做,目的达到后就不用了。我在沈阳有记者采访我,我摇摇了手,结果有人说天娱正在艰难期,那我有什么办法?

  记者:你恨媒体么?

  王:原来恨,我是做记者出身,我对娱记这种作风深恶痛决,但我没办法改变,经过你们的洗礼后我现在变成熟了,已不恨了,看到这些胡说八道的东西不生气了,觉得特好玩。

  超女现象:绝不是泡沫

  记者:是否可以说超女节目去年是在争议中成长的?

  王:是。而且争议对它有很大好处,让我们今年操作时规避很多东西弥补遗憾,对它的影响力客观上也起到了作用

  记者:去年有遗憾,在哪?

  王:不好说了。已经改进了很多东西,我们从未反感过批评,天娱是在骂声中起来的。

  记者:你认为超女现象是泡沫么?

  王:不是。也许半年前我还不敢答你,现在却可以说绝不是,很多人预言到去年底就会破。但现在没有。

  记者:今年新超女诞生后是否对去年超女有较大冲击?

  王:实际上还是看我们怎么操作,不会有任何影响,反而有促进,看你怎么结合。

  记者:去年比前年超女影响大,是因为选手素质高么?

  王:不是吧,到最后看的就是个性,去年这拨都挺强,前年个性挺模糊都差不多。但去年火也是前年铺垫的啊。

  记者:你希望给超女怎样的定义,歌手、明星…

  王:我什么都接受。只要大众评选方式不变。

  记者:超女去年给天娱公司带来了多少实际经济效益?

  王:我算不出来。只能说天娱完成了一次转变,可能是普通公司两三年才能完成的转变,确定了市场地位,知名度,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了。本报特派长沙记者谢晓(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