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今晚报:人与忠狗的《南极大冒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37 今晚报
今晚报:人与忠狗的《南极大冒险》
《南极大冒险》剧照

今晚报:人与忠狗的《南极大冒险》
《南极大冒险》剧照

今晚报:人与忠狗的《南极大冒险》
《南极大冒险》海报

今晚报:人与忠狗的《南极大冒险》
1983年版《南极大冒险》

  电影《南极大冒险》真实展现了南极大陆上科学家与八只雪橇犬之间具有使命感的互助精神,八只雪橇犬是影片的真正主角。该片上周日在北京首映时,这群智勇双全的狗狗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观众,它们的耐力、勇气和忠诚换来不少泪水和掌声。影片于今年2月17日在美国上映后,一举成为周末票房冠军。目前,累计票房超过8000万美元,在欧洲和亚洲各国的上映也是票房和口碑俱佳。今年正值中国农历的狗年,相信这部以雪橇犬为主角、
表现狗狗们绝境求生的影片一定会赢得中国观众的心。

  情节牵动人心

  《南极大冒险》由演员和八只可爱的雪橇犬共同担纲演出,故事改编自1957年南极科考活动中发生在南极冰原上的一个震撼人心的真实事件:在世界上人迹罕至的南极冰原,科学考察站生存专家杰里和他的八条聪明强壮的雪橇犬陪同麦克莱伦博士前往南极墨尔本山寻找水星陨石。但麦克莱伦博士在回程途中不幸受伤,需要立刻被送回后方基地急救。一场空前的暴风雪即将来袭,包括杰里在内的考察站科学家们都必须乘小飞机撤离。飞机的空间实在过于狭小,杰里不得不将与他相依为命的八条雪橇犬暂时留在南极冰原上,并向小狗们发誓一定会很快回来接它们。但这场世纪风暴的降临却使所有前往科学考察站的交通都被切断,八条雪橇犬只能原地困守。孤立无援的小狗们在这个有史以来最为寒冷的冬天,在危机四伏的冰原上依靠自身超凡的耐力、勇气和集体的力量坚持独立生活了175天……

  影片着重讲述的是8只雪橇犬被独自留在南极冰原后,是如何互相通过友谊、忠诚和勇气共同生存的。观众在观看影片时会遭遇到一系列的“数字”:比如零下“50”摄氏度的严寒,“175”天的艰苦自救,“8”只狗最后却只有“6”只与人们重聚。所有这些数字的增减都时刻牵动人心,使人身不由己感受这些狗狗们命运的起伏跌宕,与它们一起经历危险和磨难,并体会它们的忠诚、顽强和友爱。

  爱狗的制作团队

  制片人大卫·霍伯曼多年前偶然看到了1983年出品的日本大片《南极物语》,那个表现孤立无援的雪橇犬以及人类伙伴不肯放弃它们的故事深深地感染了他。影片史诗般的故事情节、令人震撼的永不言败的求生信念,使之成为了当时票房最高的影片。他认为那个故事蕴含的主题应该让更多观众看到,于是他便构思了一部面向家庭的冒险片,场面不那么恐怖,而且更多地表现了友谊与生存之间那种不可或缺的感人关系。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推动这项拍摄计划,最后,终于有一位看过那部日本影片的迪斯尼行政官和他有相同的想法,于是他们决定拍摄《南极大冒险》。

  青年编剧达夫·迪基里奥是迪士尼新编剧计划的成员,是一名酷爱野外活动的人,也是一名养犬人,他受命撰写该剧本的第一稿。好莱坞最富冒险精神的电影制作家弗兰克·马歇尔立刻就从心里喜欢上了这个故事,并愿意执导这部影片。导演也是爱狗之人,弗兰克·马歇尔说:“我还知道今年是中国的狗年,在这样的特殊日子里,讲述一个关于狗与人的正面的故事,是非常有意义的。” 曾多次与斯皮尔伯格合作过的弗兰克·马歇尔透露,目前他们正忙着《侏罗纪公园4》和《印地安娜·琼斯4》的剧本讨论工作,大约在明年开始投拍。从没有来过中国的弗兰克·马歇尔同时表示,他正在计划拍摄一部关于中国奥运题材的影片。

  “搭建南极” 为狗找替身

  南极是世界上最寒冷、最枯燥、风力最大的地方,98%的土地覆盖着终年不化的厚厚积雪,另外的2%则是寸草不生的岩石。如何在人迹罕至的南极大陆搭建电影场景?这是影片《南极大冒险》所面临的一大难关。

  制作部门在世界范围内寻找理想的拍摄王国,最终选定了3个外景地———加拿大的斯麦瑟镇、丹麦的格陵兰岛以及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斯图尔特。因为那里的天气会在10分钟内发生巨变,所以摄制组每天要准备好拍摄3种不同的场景,以便能够根据天气条件随机拍摄其中的任意一场。即使这样,摄制组也必须在寒冷而潮湿的雪天拍摄,就连不让雪花落在镜头上都是非常困难的事,而且还要时常担心在乳白天空条件下的能见度问题以及回放问题。

  虽然影片的绝大部分镜头在外景地拍摄,但有少数镜头由于在外面拍摄过于危险,还是决定在影棚里拍摄。为了拍摄那些人和狗在冰冻的水下面临危险的关键镜头,制作部门在一个大摄影棚里搭建了“冰景”。设计师曾4次造访格陵兰岛,逼真地表现冰层是件令人头疼的事,光是制作不同的冰层就需要13道工序,包括透明的冰、河冰、雪冰和冰山上的冰。

  而最令导演头疼的,还是影片中的狗演员问题,导演不但要经过大量的海选,选出理想的狗狗演员,还要配备20多位驯养员来培训这些狗狗。这些狗狗有的是表演犬,有的是流浪犬,当然它们中间也有明星,比如首领“玛雅”的1号扮演者科迪熊,就参加过《冰狗任务》和《马考姆一家》等影片的拍摄。原来影片虽然讲述的是8条雪橇犬的故事,但实际上一共找来了32条雪橇犬,每一只都有三个替身,主要代演拉雪橇部分的戏分。

  “阳光猛男” “老戏骨”加盟

  有着“好莱坞阳光新猛男”称号的保罗·沃克在《南极大冒险》中扮演男主角杰瑞。凭借《速度与激情》迅速上位的保罗在外形上的优势十分明显,加之天资具备的不羁特质更是迷倒了无数年轻影迷。在片中,他与忠实的雪橇犬为伴,将人犬之情充分融入到了极地探险的惊险过程当中。此外,年近半百的格林伍德也将加入这支南极探险队,与雪橇犬们共同经历了南极的暴风雪之旅。这位有着近30年演绎经历的“老戏骨”虽主要是活跃于电视剧行业,但在《惊爆十三天》、《地心末日》、《我,机器人》以及《卡波特》等影片中的配角身份也令其在电影界有了一定的地位。如今,在事业上有所转向的他已经将工作重心完全集中在了大银幕上。除了这部《南极大冒险》之外,2006年他依然有一部与狗有关的电影《消防犬》即将问世。看来,与我们人类息息相关的这种四足动物也完全成了格林伍德的大银幕福星。

  为了增加观众看电影的娱乐性,我市部分影院还在影片放映期间增加一些娱乐活动,如万达影城根据电影海报中主人公和8只雪橇犬的图案,制作1:1的写真展牌,摆放在影院大堂,展牌中的主人公面部制作成镂空,这样,观众就可以扮演成电影中的角色,与8只雪橇犬合影留念。影城还结合影片,设计制作了“世界名犬展示长廊”,让观众在观影的同时,对雪橇犬和多种世界名犬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相关链接

  《南极物语》(1983)

  1957年,日本派到南极昭和基地的越冬观测队发生了不测。1983年,根据这个真实故事,拍摄了影片《南极物语》,主演是中国观众熟悉的银幕硬汉高仓健,该片耗资25亿日元,是日本影坛的重量级作品。影片在展示神奇壮美的南极风光以及人与自然抗争的同时,着重描写了雪橇犬的命运,悲壮而震撼,是一部非常难得的动物题材影片,当年曾创下59亿日元的票房纪录,并保持15年之久,是有史以来日本第二卖座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8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