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话剧《小市民》专题 >正文

评论:《小市民》无关阶级 源自人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39 新浪娱乐

  除了醇厚的红菜汤和浓烈的伏特加,除了庄严的克里姆林宫和流淌的伏尔加河,除了柴可夫斯基和霍尔金娜,提起俄罗斯——这个我们曾经的“老大哥”和欧亚版图上永远的邻居,你还会想到什么?

  答案当然是在世界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那些伟大作家们,以及堪称中国戏剧之师的辉煌戏剧艺术成就。

  而提到伟大作家,一个名字就必然会被提起,那就是——高尔基;提到俄国辉煌的艺术成就,就肯定会提到百年剧院——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当这两个名字放在一起,将会给中国观众带来怎样的惊喜?今年5月9日、10日,天桥剧场将为你揭开所有谜底。

  作为2006年中国俄罗斯国家年的重要文化活动项目,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将在天桥剧场演出著名文学家高尔基的第一部戏剧作品《小市民》。这既是成立于1898年的百年传奇剧院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第一次来华演出,更是高尔基戏剧处女作《小市民》在中国的第一次上演,必将给中国观众带来一场饕餮盛宴。

  高尔基戏剧处女作:现实主义话剧精品

  《小市民》与《海燕》诞生于同一年。1901年的俄国正处于大革命前夕,高尔基敏锐地洞察到在动荡生活中的人们的内心冲突和对社会不确定性的惶惑,描写了一个家庭里父子两代人的冲突,揭露了资产阶级保守派与自由主义者的矛盾,是一部反映小市民阶层与无产阶级思想冲突的现实主义戏剧。

  《小市民》讲的是小市民别斯谢苗诺夫一家的生活。别斯谢苗诺夫是老一代小市民的典型。他愚昧无知、专横顽固、自私自利,他坚持现行的生活秩序,竭力维护腐朽的社会制度和道德观念,他害怕一切新生事物。他的儿子彼得是个知识分子,彼得对家庭和社会都有所不满,曾因参加学潮而被学校开除。但他早就对自己的鲁莽行为后悔不迭。他追求的是无聊庸俗的安逸生活,最终也和旧制度、旧思想妥协了,和父亲也和解了。而他的女儿塔季雅娜因喜欢他的养子而不得,苦闷无聊自杀未遂,最后也倾向和父亲妥协。

  戏剧的真正冲突在别斯谢苗诺夫和养子尼尔之间展开。尼尔是火车司机,他热情、乐观、朝气蓬勃。他有坚定的革命信念,他认为现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秩序必须改变,“不变的列车时刻表是没有的。”尼尔还意识到工人会成为生活的主人,因而他说:“谁劳动,谁就是主人。”他清醒地看到:权利不是给的,权利是争来的。他决心要“要全心全意,千方百计地闯进生活的最深处……去搓它,去捏它……这儿挡它一下,那儿帮它一下……生活的乐趣就在这里啊!”

  小市民:过去,现在,将来

  《小市民》一剧揭示了两种对立的生活态度。“小市民”在当时指包括小商人、小官吏、手工业者、一般城市居民等在内的社会阶层,这些人通常表现迷惘空虚,容易动摇变节,思想上自私自利,作风上明哲保身。小市民别斯谢苗诺夫害怕现实中的任何变动,竭力维持他的宁静安逸的无聊生活。他的儿子彼得曾经参加进步的学生运动,但被学校开除后十分懊悔,认为个人前途从此被断送。他虽然讨厌父亲因循保守的清规戒律,但实质上仍是一个追求个人安逸、害怕革命的小市民。

  高尔基借剧中人之口指出,这些小市民的生活态度是由他们缺乏精神追求所决定的,他们脱离劳动,陷入个人主义的泥沼,无益于社会的同时,也毁灭了自己。而别斯谢苗诺夫的养子、火车司机尼尔则是不同于小市民的,对自己有清晰认识的新人,他认为生活充满着自己掌握的乐趣,并且要按照自己的理想来建设生活。他的这样一句话或许值得今天的我们学习:“要紧的是我喜欢生活!人能活在世上——这就是天大的乐趣啊!”

  无论过去,现在或是将来,无论在怎样的社会当中,“小市民”这个词总会找到它所能指代的对象。除了物质生活外没有其他精神追求的人,畏畏缩缩缺乏精神信仰的人,都可以是一生庸碌痛苦的小市民,而这样的人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依然比比皆是。高尔基这部话剧,可谓跨越百年,不仅对当时的俄国具有现实意义,对现在的我们更具有警示性。

  首映宪兵警察卖票,演出引发群众游行

  《小市民》的深刻意义早在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首映时就为人所知了。沙皇政府害怕这出反映了新力量和新思想的作品惊醒沉睡中的俄国人,对剧本就经过严格审查和修改。而当1902 年 10 月,被审查过的剧本彩排和上演的前几天,剧场里也像战场,戒备森严,如临大敌。剧场的工作人员由身穿便服的宪兵警察来代替,可谓是戏剧史上的一大奇观。

  在莫斯科观众看完戏后群情激荡,高呼:“打倒大公爵!”1903年在别洛斯多克演出时,更是激发了观众的示威游行,可见《小市民》对于人性,对于社会的深刻的教育鼓动力量。

  作为中国俄罗斯国家年的重要文化活动,《小市民》于5月9日,10日在天桥剧场的上映,不仅会让我们更进一步理解和认识俄罗斯,相信更会让我们理解“小市民”的涵义,从而更深刻地理解和认识我们自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