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专题 >正文

齐鲁晚报:合力打造民族品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15: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近日,张伟平对媒体透露,陈凯歌《无极》(blog)去年在北美不是大卖,而是遭遇了退片。

  原来订购该片的米拉·迈克斯公司的哈里兄弟在《无极》上映前不惜损失90万美元的定金,退掉了《无极》,这件事影响到海外电影公司对中国导演和中国电影的信心,如今《黄金甲》和《夜宴》都受到影响。《无极》与哈里兄弟合作失败改卖华纳公司,这确实是
个事实。但是这件事是否会对张艺谋冯小刚的电影造成直接影响?现在下结论恐怕为时过早。在当今这个资讯发达的时代,好电影是不会被埋没的。即使一时滞销,观众的口碑也会帮你打开市场。当年《大话西游》刚上映的时候,位列当年电影的最差票房榜中。但随着该片在高校学生中的传播,它的观众群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终成了引领时代风潮的经典。而《无极》的遭遇有它影片质量上的原因,不管是中国观众还是外国观众,都对其情节上的不合理之处提出意见。假如《黄金甲》和《夜宴》足够精彩严谨,有什么必要担心受《无极》的牵连呢?

  张艺谋成功从骂声中突围后,如今荣膺2008奥运会总导演,已经是受人尊敬的大师了。他背上的黑锅就开始由陈凯歌来背了。本来《无极》被批评陈凯歌已经受了刺激,又来一个馒头血案,被个小技术员挑落马下。拜网络所赐,陈凯歌一个月里挨的骂比张艺谋十年挨的都多,够倒霉的了。现在张艺谋和张伟平春风得意,就不要再踩人家了。

  不过这件事也从侧面提醒我们: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电影人一定要协作。虽然我姓张他姓陈你姓冯,可是在国际市场上,大家只有一个姓氏:中国;大家共用同一个品牌:中国电影。在民族电影还不够强大的情况下,任何单个作品的失败都可能影响到市场对整个中国电影的信心,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如今《无极》受挫,《黄金甲》不得不一次次邀请斯皮尔伯格等海外知名导演来探班,以求借助他们的影响营造一个比较理想的海外销售舆论。如果中国电影这个文化品牌够硬的话,一部电影的荣辱又何关大局?所以,中国电影界真该好好想想大家对彼此负有的责任,合力打造好民族电影品牌。本周主持 张成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