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东方卫视《莱卡-加油!好男儿》专题 >正文

评论:好男儿你在哪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6:44 大众网-大众日报

  5月2日中午,我看了东方卫视“加油!好男儿”真人秀节目的实况。原来的电视选秀节目大多都是指女性,这次把男儿拉出来示众,创意不错。但我不喜欢这个节目华而不实的宣言:“穿越时空界限,寻找一个奇迹,当激情点燃力量,烽烟四起,引爆男人的荣耀之战,好男儿,站出来!”“穿越时空界限”,时就是时,空就是空,怎么穿越?别弄虚的,不就是评选好男儿嘛!说穿了,就是选偶像,就是造明星。

  好男儿的标准太宽泛了,评起来真不好掌握。你看上眼的,别人不一定就能看上,你看不上眼的,别人却觉得再好不过了。好男儿评选很明显是借鉴了超女评选,但人家超女比赛定位非常明确,就是想唱就唱,搭个台子让女孩子唱着玩儿。可“加油!好男儿”好像定位有点模糊。我看到媒体报道,比赛组织者说“好男儿”选拔过程绝对不会呈现娱乐泛滥,“我们的第一关不是唱歌等才艺秀,而是规定他们面对镜头说话,大声说出自己的好男儿宣言。”“这是一次智慧、才艺、体魄的综合考量。”表态是表态,如果评选没有了娱乐元素,你评选的人气指数就大打折扣,在娱乐时代选秀,不就是娱乐吗?羞羞答答地回避“娱乐”二字,毫无必要。

  我看到,刘翔、成龙参与拍摄了“加油!好男儿”宣传片,足球教练徐根宝、音乐人李宗盛、与张柏芝联袂主演电影《绝种好男人》的“好男人”任贤齐、围棋世界冠军常昊等纷纷发表好男儿宣言,但这些被好多人认为是好男儿们的套话,比如事业要成功啊,要助人为乐啊,要孝敬父母啊,等等。这些当然都该是好男人的标准,但太没个性了。倒是女明星讲得有味道。比如歌星孙燕姿说:“好男儿幽默感很重要,因为要逗女生笑,女生笑了,就比较漂亮,然后就会有更多的火花出来。”李宇春在选择自己心目中好男儿时,毫不犹豫地说喜欢大力水手。而歌手金海心的标准就怪怪的:“好男人是会说善意的谎言,又不会被戳穿的,走路没有声音的。”我发现,女性心中的好男儿的标准具体而又实际,且极富个人化色彩。而男人心中的“好男儿”标准都大而无当,是不是他们太把自己当回事了?

  让我欣喜的是,我看到特种部队出身的高博走上了前台。气宇轩昂的他一上场,便正色道:“我来参加‘

莱卡—加油!好男儿’活动的目的只是希望大家关注一个群体——军人,他们坚毅、韧性、顽强。而这些特质是都市里的芸芸众男所缺乏的。”说罢,当即表演了拿手绝活——徒手劈砖。一手下去,一块厚重的板砖瞬间一分为二。军人高博参赛,立即引起众网友的高度关注。数百个帖子支持他,我赞同下面这位网友的观点:“新时期的好男儿,不需要外表的精致,更需要内心焕发出的英气逼人,而军人出身的高博,兼具外表与内在,引发出对大众对军人群体的关注,因而他的参赛更蕴涵了独特的社会意义。”

  黄金周期间,荧屏上很热闹。央视搞“青歌赛”直播,

湖南卫视搞“娱乐中国”
超级女声
大赛,上海东方卫视搞“加油!好男儿”海选。在这个崇尚个性的时代,为各色人等搭建一些展示他们英姿的舞台,好处很多。让平民参与,不看门第,没有门槛,练练胆量,多好。

  看完节目,我说我也可以去参赛。儿子嘿嘿一笑:“你又矮又胖的,算什么好男儿呢!”妻子跟进:“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还好意思说,想都不该想。”几句话,自信心就被打掉了。看来,我真不是个好男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