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张伟平:国内演员缺票房号召力 不为某人写剧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09:54 南都周刊
张伟平:国内演员缺票房号召力不为某人写剧本

张伟平与张艺谋(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最近《茉莉花开》终于上映,这当然是件好事,从拍摄完成到上映差不多晚了两年多,很明显地反应了国产电影的一个问题,即国内明星对市场没有号召力,这同时也暴露出一个问题,在影片投资的时候,作为投资人,事先考虑的影片市场定位是什么?!

  我投资章子怡的第一部影片《我的父亲母亲》的时候,是出于对张艺谋导演的信任和支持。尽管当时投资这部影片的压力和市场风险很大,但是,我的投资定位是导演。我们
选择演员的条件是剧本,我们不会因为某个人在欧美是否有知名度就去选择她。我同时也非常理解,作为影片《茉莉花开》投资方的苦衷,因为影片发行和宣传上的再投入,无疑增加了投资方的风险。因为电影的信心来自于票房,来自于明星的号召力,而我们的明星和国内的票房恰恰缺少这一点。当初在戛纳电影节上,好莱坞索尼经典的总裁跟我们签署了《十面埋伏》的海外全球发行权,他非常感慨地说,我买这部电影既不关注是谁演的,也不关心有多少明星,因为这些明星的票房号召力没有办法和好莱坞的明星相比,我之所以买这部影片,是因为导演是张艺谋,我认可的是张艺谋的品牌。

  所以,这就意味着,我们不需要为了某个演员去做剧本,而是一定先有剧本,然后选择演员。演张艺谋的电影,对演员本人来说是人人有希望,但是对票房来说是个个没把握。演员到底有没有影响力,这对我们来说不重要。张艺谋的电影,无论用哪一个演员都可以。

  而我们的电影市场,不像好莱坞,有固定的观影人群,大牌明星来助阵,就一定能带来可观的票房收入。可是国内明星,是没有票房保证的,国内没有哪一个明星能带来一千万的票房保证。很多电影拍摄后却迟迟不上映,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是投资方对这部影片的市场信心不大,因为发行和宣传又是一大笔花销,而投资方已经不愿意再往里面投钱了,因为越投风险越大。我在东京时遇到导演侯咏,他谈到这个问题也是特别苦恼和无奈。

  当然,这样的影片放到我手上我会想方设法让它起死回生。不过老实说,我绝对不会让影片一等多年。再好的影片,放几年以后,黄花菜都会凉。凉了以后做起来难度更大。用张艺谋的话说:“就是再好的萝卜,如果卖不出去,也会烂在家里!”如果像《茉莉花开》这样的电影,拍摄完后就有针对性地宣传,即锁定目标人群,应该是有可为的。

  至于那些现实主义题材的影片则更缺乏固定观众了。我只能说,在投资这样的电影之前,我一定会仔细想好。投资电影是风险投资,不光是靠热情,还要靠实力、智慧和魄力,缺一不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