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窦唯大闹新京报专题 >正文

都市快报:明星和媒体是怎么走向冲突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5:44 都市快报

  一夜时间,传统纸媒和网上关于窦唯事件的议论已经铺天盖地。有网友认为,窦唯虽然行为过激,但媒体也有不是,窦唯落此地步,媒体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窦唯,媒体和艺人的相互关系再次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窦唯事件可以看作是媒体和艺人矛盾激化的一次标志性事件。媒体和艺人如何相处?他们之间的平衡点在哪里?

  好记者该有一颗狗仔的心

  因为戴安娜事件,在国外,“狗仔队”这个词已经带有一丝贬义,他们为公众带来大量信息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伤害了一些当事人。而近几年,内地的娱乐记者有向国外和港台学习,成为“狗仔”的趋势。

  窦唯事件的当事人之一、曾采写窦唯相关报道的《新京报》卓记者在事发后,手机一直无人接听。在他的前同事、《明星BIGSTAR》主编的眼里,他是一个“很称职”的记者,不会胡编乱造,故意伤害窦唯。而早在去年,卓记者接受《城市画报》的采访时,就已经表明自己的态度:任何一个好记者都应该有一颗狗仔的心。“人最难的是换位思考。明星肯定是从自身的角度来说。假设我们真的有问题,你就运用法律武器来打官司好了,其实那些真正伤害你的事情我们不会去做的。我们也有一个标准,并不是只要符合真实和有很多人关注,我们就一定会报道。我们很少去做真正触及社会道德底线的事情。”

  在《新京报》发表的关于窦唯事件的声明中,他们也再次声称,《新京报》对窦唯的相关报道“在主体事实上是准确的,用词上是严谨的,用意是善良的,不存在对当事人权益的侵害”。

  明星其实是一个弱势群体

  其实卓记者所说的新闻底线一直是个很受争议的词。媒体站在公众的立场上,要求最大的知情权,被采访一方则认为被侵犯了隐私,双方冲突不断,那么,媒体报道的底线到底在哪里?《明星BIGSTAR》的主编告诉记者,他们一直遵循两条原则:明星如有不能被外界知道的隐私,比如身患艾滋病,他们会予以保护;新闻事件如果违背普遍的道德心理,他们也会缄默。除此之外,公众想了解什么,他们就会报道什么。“窦唯应该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你不可能像普通人那样生活,有一些东西是你必须承受的,如果做不到,就不要做名人。”

  而《北京晚报》的戴方虽然也是娱乐记者,却在今天撰写评论为窦唯说话:“明星惯坏了媒体,媒体以公众知情权为由过分侵害了艺人的个人生活及尊严,有压迫自然有反抗,窦唯不大闹,也肯定有别人会去大闹。”“现在的娱乐新闻都很无聊,老是关注别人家里的事情,然后有一些很弱智的联想。这对名人是很不公平的,他们其实是一个弱势群体,是被欺负的一方。”戴方的结论有得罪一大片人的嫌疑———你可以不满足公众的要求,报纸上没有娱乐新闻也不会怎么样。

  媒体有时候是在“认真地犯一个错误”

  媒体和名人的冲突是娱乐版常见的话题,在所有的此类事件中,真正占有话语权的似乎总是前者,这难免让明星们觉得有点不公平。

  窦唯事件发生后,记者采访了他的一些朋友,他们大都站在窦唯一边,觉得媒体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臧天朔说:“窦唯是一个很聪明、很快乐、很幽默的人,以我对他的了解,如果《新京报》的报道没有失实,他不可能做出这种事来。”他觉得现在的媒体太占主动,有时候“在认真地犯一个错误”,而老百姓习惯于相信媒体,媒体说什么就是什么,“我真的想说,请笔下留人!”

  窦唯前妻高原的好友常宽也认为,窦唯的过激行为是被媒体害的,窦唯和王菲离婚之后一直有阴影,这些阴影是舆论带给他的。张纪中一直和媒体相处融洽,在他印象里,大多数记者都很尊重他,但也有个别人会故意问一些挑衅的问题,这让他感觉很不舒服。“媒体和艺人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合作。”吴晓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