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窦唯大闹新京报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窦唯:不要把我关在门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22:23 网友来稿

  新浪网友 成都赵晓梦

  他冲进报社,怒斥不负责任的报道,继而怒砸电脑电视,朝工作人员泼水,还 不解气,又泼油烧了院子里一编辑的车。不用猜,你们也知道我说的是谁。他就是今天各大媒体娱乐版头条报道的 大闹新京报的窦唯。

  原本在昨晚上班时,我就注意到这个报道,本来也“不想再多说”,因为不少朋友的博 客都已写到这件事。但今天中午起来,打开电脑,网络上铺天盖而来的消息,仍然是这件暴炸性的新闻。一个曾经 只是在音乐圈内、或者人们在关注王菲时才有人知晓的先锋音乐人窦唯,如今以这样一个非常举动名扬天下,家喻 户晓,不少网站更是开辟专题关注此事,相关链接、调查、动态等把窦唯的前世今生、事件的结果甚至与打人骂人 相关的明星都网络在了一起。对事件的评论无奇不有,甚至有人还作出了“窦唯病理分析”。一个我(或者我这代 人)曾经崇拜的偶像,就像世贸大厦,被飞机撞倒了。

  这不是我大惊小怪。实在是我不愿相信这个曾经影响 我们这代人的偶像,就这样秃废。这个比我没大几岁的北京男人,因为摇滚,让我们跟着他疯狂了十几年。他的出 现,让我们彻底抛弃“花房姑娘”的催健。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十多前年在重庆郊外的北碚西师校园,每到晚上 ,间间寝室飘出的声音,都是黑豹乐队主唱窦唯的声音,我们便跟着节奏吼:人潮人海中/又看到你/一样迷人一 样美丽……这是现实的中国/我不想再多说……慢慢地放松/慢慢地抛弃……从《脸普》到《无地自容》,从《靠 近我》到《Don’t break my heart》,黑豹乐队最好听的歌,最为大家所传唱的歌,几乎都 出自窦唯时代。后来,这个才华横溢的青年,自己单干,写了《黑色梦中》、《噢,乖》、《艳阳天》、《高级动 物》、《山河水》、《三月春天》、《哪儿的事儿》、《怕你为自己流泪》等等歌曲,出版了《希望之光》、《山 河水》等专辑。

  这个时候,我开始关注这个唱歌的人来。但那时我并不知道他是王菲的老公。我只知道他是 个先锋音乐人,这与我追求的先锋写作,某程程度上有着相似之处。特别是听到《高级动物》,我彻底地被这个戴 眼镜、玩深沉的男人折服。这首全是用词语组成的歌曲,让人不得不感叹他的才华:“矛盾 虚伪 贪婪 欺骗/ 幻想 疑惑 简单 善变/好强 无奈 孤独 脆弱/忌让 气忿 复杂 讨厌/嫉妒 阴险 争夺 埋怨/自私 无聊 变态 冒险/好色 善良 博爱 诡辩/能说 空虚 真诚 金钱//哦 我的天 高级动物/地狱 天 堂 皆在人间//伟大 渺小 中庸 可怜/欢乐 痛苦 战争 平安/辉煌 黯淡 得意 伤感/怀恨 报复 专横 责难//幸福在哪里 幸福在哪里/幸福在哪里 幸福在哪里/幸福在哪里 幸福在哪里。”而那首《噢,

  乖》,我一直认为是他自己的真实写照,因为做摇滚的被认为是一群心灵最单纯的家伙,因为窦唯给我们的印象一 直是忧郁、深沉、孤独、敏感。“爸爸 妈妈 你们可曾原谅他/原谅他总是不爱多说话/也不说有什么想法/爸 爸 妈妈 谁也不能离开他/噢 乖,听话,乖//没有 个能感到温暖的家/从来都是担心和从来都是害怕/还 要我去顺从你们 还要乖乖听话/都说那是儿女对父母的报答/你们说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要学会接受不要说什 么废话/站一旁默默说爸爸不要吧/胆颤心惊默默说妈妈不要吧//噢,乖 你们应该知道/这样下去对我们谁都 不好/忘掉过去一切你跟我走吧/我给你安慰//没有能力去维护完整的家/不知他们当初是怎样一种想法/我那 无可奈何的爸爸/我那可爱可怜的妈妈/被迫 我接受 你的错 我的梦/好难过对自己说这一切无所谓//那是 从前梦的一天 我们彼此相遇相见/无法摆脱梦的诱惑 可梦 把我们欺骗/啊 请原谅 啊 是这样//被迫 接受 就算难过无所谓 无所谓”……

  因为对窦唯的喜爱,我同时还喜欢上了与他并称“魔岩文化”三杰的 张楚、何勇,在我的眼里,他们才是中国真正的摇滚乐歌手,他们代表了中国新音乐的春天。他们与唐朝乐队等人 在香港红勘体育馆的盛大演出专辑《中国摇滚乐势力》,成为我的最爱,尽管后来大学毕业找工作、尽管后来在成 都多次搬家,但我仍至今珍藏。他们三人的歌,是我唯一唱歌不跑调的,每次聚会,只要酒喝到位了,兄弟们非要 叫我唱歌,我就会点他们的歌,可惜的是,知音甚少,真正能听懂的没几人。而且全成都的歌城,也只有原来三洞 桥的故事村有他们的歌。所以后来与维哥成为哥们、比亲兄弟还要好的朋友,很大程度是因为我们两人都狂热地喜 爱窦唯、张楚、何勇。曾经在东郊维哥的家里,我们一遍一遍过听他们的歌,有时一整夜,有时一下午,没有菜,

  我们就一人端一个碗酒,边喝边唱。但后来,曲终人散,何勇因为在北京演出,唱《姑娘,漂亮》时,一时兴起大 声问台下的观众:“何鲁丽漂亮吗?”被禁演,窦唯因为婚变、打人等等负面报道不断,生活穷困潦倒,他们散了 ,他们的歌也很少再有人提及了。

  如今,窦唯以此惊天动地之举,怒斥虚假报道,其行为自然是远远超出道 德评价的范畴,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我无意是去评价娱乐圈的是是非非,更不想去深究那个桌姓记者到底是 不是写了虚假报道,我只希望,对待一个天才式的音乐人,我们应该多一些宽容,因为越是这样的人,他的内心越 是敏感、越是孤独,越容易走极端。某种程度上说,当年窦唯怒泼香港记者可乐水,我认为是活该。试问,你面对 一个如影随形、像审犯人一样追问你祖宗八代的人,你会怎么样做?他或许有很多的缺点,但他如今已是够落魂的 人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记者去翻人家的陈年旧事?更让人难平的是,有一个记者竟用香港狗仔队的手法跟踪窦 唯,写道“临盆在即的王菲正于北京豪宅专心安胎,等候孩子出世后偕夫李亚鹏进驻七千晴翠园大屋;但其前夫窦 唯却落泊度日,早前妻子高原携女儿出走后,没工作零收入的窦唯继续留在对方父母所属的旧宿舍过日子,每天无 所事事,昨日出门后先到运动场踢球发泄精力,再逛花店过日子。”最肉麻的是,文章极力宣染窦唯人生失意,连 “赢球都仍木无表情”,买花“变长舌妇”,讨价还价空手而归……一个正常人的生活,被这样的记者渲染出来,

  他就极不正常了。我不知道是窦唯真该被拿来开唰,还是他得罪了什么人?但有一点,他如果边一个正常人的生活 都没法过下去的话,他肯定会做出砸电脑烧汽车的事来,何况他还是内心脆弱、敏感的落魂艺术家。

  这时候 ,我想同在一城的维哥来。他正忙着开会。他说他上午已经看了报纸。对这件事,他说:“一个时代已经结束。窦 唯的时代已经结束!”是啊,窦唯终于以一次比一次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歌唱时代,如今,他只生活在两个女 人的阴影里,一个是被世人捧上天的歌后,一个是讲述光阴的故事的摄影师。人们在关注这两个女人的时候,总要 卑鄙地把他带出来。而我,爱君如梦,在一个人的时候,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拿出自己珍藏的碟片,轻轻放进电脑 里,听他的呓语,听他在《黑色梦中》(又名《悲伤的梦》)中的呼喊:“不要说GOOD BYE/让我在黑暗 中回味”、“一切一场梦,一切将成空/一切留在孤独回忆中/一切不是梦,一切也不是一场空/不要把我关在门 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