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孙悦《幸福沙漏》:平淡的幸福是最真实的幸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4:01 新浪娱乐
孙悦《幸福沙漏》:平淡的幸福是最真实的幸福

孙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没有比“幸福沙漏”这个名字更适合孙悦这张新专辑的整体风格了。用来计时的沙漏正好象征着一些东西从此处一点点流逝却在另一个地方一点点积累沉淀。也许这暗示的正是在时间平缓流逝的过程中,生活所积累的所有记忆,阅历和幸福。这种对生活本质的领悟不是初出茅庐的小孩子所能取得的,它需要世事的历练和时间的积累,那么幸福的感受也是一样,起先虚无飘渺到后来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体验到它的质感。

  在出道十年之后,孙悦终于用一张完整的概念化专辑为自己的心路历程做了一个小结,从音乐形式上看,《幸福沙漏》显得更加开放而且多变,轻松浪漫的法国流行乐,传统一些的慢板情歌再加上流行舞曲,适合孙悦演绎的风格面面俱到,既有爽朗的一面也有细腻的一面。然而用什么形式来表达已经不是最重要的问题,重要的是孙悦这种对周遭生活中的感悟如此真切却豁达,它暗自融入了她对于这些歌曲的演绎和表达之中。从无奈的“沙子”到温情的“祝您平安”,都会让听者慢慢领会到:幸福在于每一刻对生活真切的体验和感悟,在于亲情,爱情,回忆,梦想,努力,或多或少都是已经淡然的那种“令人愉悦的忧伤”,而不是愤懑和抱怨。

  《幸福沙漏》有几首歌尤其值得一提,最能在一开始就吸引人的莫过于开首的“游来游去”,它和李伟菘的另一首“C'est la vie”构成了专辑中最慵懒也最浪漫的一极。“C'est la vie”从大一点的角度讲述人生中的随想,“游来游去”则是从更私密的女性角度表述一种情境中的感悟。孙悦的唱腔也许并没有表现这类怀旧式法国流行乐的原始味道,但在内容上却巧妙的表现了一种既年轻又成熟的女性心绪,“”她自由自在随着音乐跳起单人舞,不再为谁盲目追逐……”让寂寞也可以成为一种优雅的姿态。

  另外周治平所写的“沙子”则是一首经典的伤感情歌,崔恕的歌词更将那种细微的感情起伏刻画的淋漓尽致。而作为电视剧主题曲的“隐隐作痛”和讲述兄妹之情的“兄妹”中,孙悦和她哥哥一同献声,以戏谑的口吻表现了彼此之间的亲密感情。专辑中也有“我要看得见”之类比较大众化的陈慧琳式的舞曲,不会讨好媒体的评论倒是适合老百姓的口味。

  初听《幸福沙漏》的感觉就像我们初次审视外面这个世界的表象,你听到它时而欢快时而落寞时而谐谑时而唯美,里面有几首悦耳的主打歌,也有更多听上去平凡无奇的作品,就像是多数人平淡却偶尔出彩的生活一样,而幸福的主题在哪里呢?只有当我们摒弃浮躁的情绪,用平和的心态重新聆听这些音乐的时候,幸福的影像才会慢慢从这些音乐中浮现出来。不管是谈论亲情的“兄妹”还是关于爱情的“游来游去”,抑或是简单快乐的励志歌“起飞”,专辑中的每一首歌都在内涵上准确的对应了一个关于幸福的主题,他们都在每一刻的生活中时隐时现,平淡的幸福才是最真实的幸福。文/贺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