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荧屏选秀活动热火朝天 三大歌唱比赛一致遭非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5:04 南方日报

  青歌赛:要一个放羊的了解“性手枪”这样的摇滚乐队,就像要徐沛东老师学会放羊一样无聊;

  超女:他们的品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他们运作的手段却非常低级;

  梦想中国:太突出主持人李咏,选手成了李咏的陪衬……

  青歌赛:提高素质靠背历史常识?

  前晚,第十二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团体决赛最后一场在央视播出。在经历了“羊倌歌王不识中国国旗”、“余秋雨读错别字”等事件之后,青歌赛得到了更多观众的关注,人们发现,在“平民选秀”泛滥荧屏之时,真正的歌声还是让我们感动。

  当晚,空政歌舞团选送的歌手刘和刚演唱完《楼兰姑娘》后,评委一致给了高分。他的综合素质考试也得了满分,加上演唱的是新歌,又额外加上0.3分,最终的结果让所有人都惊呆了:竟然是超过满分的100.13分。这是青歌赛举办24年来的最高分。这样精彩的演唱、精彩的场面频频出现。

  青歌赛另一个让人关注的原因来自大放异彩的原生态歌手。以往由于没有评分标准、唱法难入“大雅之堂”等原因,原生态歌手在比赛中难以发挥。本届青歌赛,原生态歌手的表现大有盖过其他歌手之势,成了最大亮点。当贵州代表队唱起侗族大歌《妹唱歌,蝉来合,装个傻瓜去上坡》的时候,他们仿佛被泉水洗亮的歌喉,让人如闻天籁。最后这首歌获得了98.87的演唱最高分,加上0.5的素质分,总分达99.37。

  不过,青歌赛的“综合知识考试”依然受到质疑。当余秋雨一成不变地以“我就简单说两句”开头时,人们确实了解了一些历史常识,但台上答错的选手此时一定尴尬得恨不得找个地缝钻下去。据出题人陈斌说,每组选手都有复习提纲。有油印的,有打印的,“相信每个选手是人手一本,红宝书似的。”但就算有高强度的突击,要一个放羊的了解“性手枪”这样的摇滚乐队,就像要徐沛东老师学会放羊一样无聊。

  歌手当然不能缺少文化素质,但在余秋雨也读错字的时候,这种以为背一大堆历史常识就能提高文化素质的环节,看来不改不行了。

  超女:厉娜的负面新闻是炒作?

  超级女声长沙赛区7强前晚产生。一切都很正常,除了关于人气女王厉娜的负面新闻有点多得离谱。

  厉娜曾在接受采访时多次表示自己从未参加过任何音乐比赛,但网上却流传出一份“厉娜2005年杭州唱区18秒被踢出局”的视频资料,显示她去年参加过杭州唱区的比赛。这就是炒得沸沸扬扬的“诚信事件”。于是在“10进7”的比赛现场,厉娜当众道歉:“我没有想要去隐瞒什么,我为这件事向大家赔礼道歉。”

  但随即,厉娜又陷入了“粗口”风波。长沙唱区前10强诞生后,主办方组织10位女生到一个小岛上拍摄MV。但前日下午有网友指出,在网上公布的视频中,厉娜大爆粗口,与她比赛现场道歉时楚楚可怜的形象十分不符。记者随即找到了这段视频,发现在第28秒至34秒,的确有一位女生说了几句粗话,但由于她们全都背对镜头,单凭声音并不能完全肯定是厉娜。不过,这一系列事件还是引起轩然大波。有网友说,厉娜是第一眼就能吸引你的女孩,但随着了解的深入,却发现她十分造作。与此同时,还有传闻声称长沙赛区7进5时,将改变赛制,把厉娜淘汰。

  有网友还称,“天娱就是喜欢恶炒,从去年开始就是这样……他们的超女品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他们运作的手段却非常低级。”

  当记者就此网友的说法采访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时,他透露对“粗口事件”并不知情,并表示,主办方对所有选手都一视同仁,不存在对某一选手特别关照,更不会以这种手法来炒作。“我也不认为这些是什么事件,应该是厉娜的关注度太高,而她又没有面对媒体的经验,才会有这种情况。”

  梦想中国:几乎成了李咏的个人秀?

  当孙悦对一名残疾人选手说“你还是别唱了,因为你这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的时候,“毒舌”成了今年《梦想中国》遭受非议最多的一项。一名女教师更在网上发表公开信,“请评委把选手当人,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

  “毒舌”本来是《美国偶像》评委西蒙的专用称号。但当中国把它“舶来”的时候,却忘了西蒙其实大多数只是评价选手的演唱“像卡拉OK歌手”,绝没有不把残疾人选手当人看的举动。中国“毒舌”还忘了,《美国偶像》的“毒舌”是平等的调侃,而中国的“毒舌”却是居高临下的蔑视。

  去年,超级女声以辛辣尖刻的点评赢得了收视率,也被批得体无完肤,今年广电总局明文规定不准这么干,超女就改正了缺点,但那种指点、交流式的点评依然好看。不明白《梦想中国》为什么要重蹈覆辙。

  令人奇怪的是,《梦想中国》学了超女的缺点,对其最大的优点“互动”却视而不见。虽然也有观众投票,也是由观众说了算,但《梦想中国》太突出主持人李咏,几乎成了一档李咏的个人秀,选手只是李咏的陪衬,没有给观众留下多少跟选手互动的余地。蒲荔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