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菲李亚鹏结婚专题 >正文

《新京报》评论:和王菲共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40 新京报

  希望占据头版的女明星们这些天大抵在暗自郁闷,郁闷自己在台前摸爬滚打,还不如什么也不做赋闲在家的王菲,轻而易举就折腾得两岸媒体团团转。生孩子,自然是头条,不生,照样是头条,外出吃饭,经纪人陈家瑛回香港,新居旧家两头跑,李亚鹏(blog)对记者前倨后恭,每天都有新闻,逼得人每天都来关注一下,以至于连顽强的香港记者们都被这场漫长的新闻大战拖得疲倦不堪,几乎就要“缴械投降”。(相关报道见本报C03)很像一支舞,要想跳下去,就要有人进有人退。只不过,领舞的人一直是王菲。

  曾经有位长期跟拍王菲的香港记者说过,王菲绝对不会让你拍到,除非她想那么做。这并不只限于王菲,事实上大部分明星都是这样,长期身处聚光灯下使他们逐渐掌握如何在与媒体的斗智斗勇中站稳脚跟,尽可能地有利于自己。只不过,很多人做得比较糟,这方面的典型例子是迈克尔·杰克逊,最初他展示了一点点自己的私生活,好让人们更迷恋他,可是当媒体不再受他控制、开始不断追逐他不想被人们知道的生活时,他就恼羞成怒,老是在错误的时间做错误的反击,该强硬时软弱,该软弱时强硬,导致这场他与传媒的较量越发倾向于对他不利的趋势,并且在以后的日子中他也很难再挽回主动权。在他和媒体的拉锯战中,他显然是个失败者。

  当然也有人就收放自如,比如王菲。在如何应对媒体上,王菲向来比所有人都聪明。至少在我印象中,她虽然高傲,但也从来没有搞僵过与媒体的关系。她知道大众需要什么,最主要的是,她清楚娱乐圈的规则。

  这是一场规则简单的游戏,技巧高明的人在维护隐私与保持曝光之间取得微妙的平衡。通常,双方互有胜负,但是总有例外,聪明人可以一直赢下去,因为他们知道进和退的底线。

  相信大家都看得出端倪,媒体和明星,其实并没有那么水火不容。现实不是《无间道》,哪儿那么多内鬼打探消息。而娱记都知道,拎着长焦镜头的照相机在大街上乱窜刚好碰见明星的几率,比天气预报的准确率还低。媒体和明星产生矛盾,说到底就是谁都想当领舞的人,希望对方跟着自己的节拍跳,你可以用你自己的方式转变主动权,但是你不能闹情绪不跳。

  或许有人不相信明星也有这种把握主导权的“领舞”技巧,不妨看看吴彦祖导演的电影《四大天王》。通过这部电影,吴彦祖全面展示了他如何巧妙利用新闻,媒体想要在跟他的较量中占领先机,反倒被他反客为主。他的Alive乐队本已经风雨飘摇,坏消息不断,可是吴彦祖只利用平日跟随他们拍摄的素材,组成一部半虚拟半记录的电影就扭转了局势,这支乐队摇身一变为香港乐坛的反省者和反抗者。

  半真实的模式和自嘲的口吻让很多观众混淆,以为整个电影全部是实际情况,Alive不管继续或解散,都成功抹煞不利报道,并把那些关注在传闻上的目光不费吹灰地转移到电影上。和王菲一样,吴彦祖也是娱乐圈的潇洒舞者。麒麒/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