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天府早报:戛纳轻浮的符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3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我虽爱美女,但当看到几尊花瓶一本正经坐上评审席,身处昆汀·塔伦蒂诺、埃米尔·库斯图利卡、大卫·林奇之间,还被王家卫“表扬”:“很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心里就莫名发糁。

  今年的戛纳终于尘埃落定,最终什么电影得大奖,我已经忘记了,只记得章子怡时时挂在脸上的笑容和莫妮卡·贝鲁奇广阔的胸怀。在电影严重商业化的今天,戛纳用了非常
有效的一招———召集到各种各样的漂亮脸蛋来吸引眼球。这种改变甚至渗透进严肃的评委会中。惊奇年年有,今年特别猛,连章小妹都成国际最高级别电影节的评委了。人人都明白,这就像用李宇春(blog)超女总决赛的评委一样,只是一个有噱头而没实力的符号。

  忽然有一天发觉,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电影实力越来越弱。数数记得的戛纳电影,《钢琴师》那是在2002年,《黑暗中的舞者》、《鬼子来了》《花样年华》那是在2000年,《低俗小说》、《地下》、《霸王别姬》更都是10年之前的戛纳电影了。关于影片是没有什么好期待的了,不过戛纳电影节本身的关注度却没有因为参赛影片质量下降而减少,媒体、游客、片商一年比一年多。

  戛纳自有办法———没作品还有明星嘛。谁是在戛纳最先和媒体见面的明星?答案很快揭晓了———原来就是评审团。4年前的评审团中,莎朗·斯通的出现成为第一个信号弹。戛纳当时就已经做好了准备,要在商业的土地上继续种金棕榈,就必须来些添加剂,让最先露面的花瓶评委充当这个角色显然最合适不过。于是乎,3年前的评审团中有美女梅格·瑞恩;2年前有法国性感女星艾曼纽尔·贝阿;1年前有墨西哥美女塞尔玛·海耶克,而今年收纳的是欧洲性感女神莫妮卡·贝鲁奇和目前人气最旺的亚洲女星章子怡。

  我虽爱美女,但当看到几尊花瓶一本正经坐上评审席上,身处昆汀·塔伦蒂诺、埃米尔·库斯图利卡、大卫·林奇之间,还被王家卫“表扬”:“很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心里就莫名发糁。除了花瓶评审之外,前年让世界上最卖座的恶搞动画片《怪物史莱克2》来争抢最艺术的金棕榈,去年选择《星战前传3》来为影展掀起高潮;今年则是全球同步公映的《达·芬奇密码》(blog)作为开幕影片。以前大家总说戛纳滑向商业轨道,现在戛纳已经超脱了这个说法,戛纳既要走得商业,又要叫得艺术,还要看起来华丽。就在大家默认戛纳左手是艺术、右手抓钞票的时候,今年的戛纳把影帝影后的奖项分给了11个人,我们再度落后于形势,不可估量招蜂引蝶的戛纳下一步还能玩出什么花样。小熊饼干/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