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京华时报:姜木四十五岁当新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2:02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姜木四十五岁当新人

  张国荣在45岁那年早已告别了一次歌坛;罗大佑在45岁时也早已将他的恋曲唱遍了内地港台;即使被称为大器晚成的王杰也在25岁时就发行了《一场游戏一场梦》。而姜木,四十五岁获得亚太榜最佳创作新人奖,这个新字里透露的更多的还是辛酸。

  大多在四十过后还没混出个头却还在坚持唱歌的人,总会有一些信念和力量在支撑他。对于姜木来讲,这种动力就是他二十几年人生磨砺积累下来的沧桑和悲伤。所谓苦情歌,王杰苦过、姜育恒苦过,阿杜也苦过。但姜木的苦却是一种悲从中来,且就算悲到深处也不铺天盖地地扩散,反倒是被压缩成了一种固形物,越伤悲越内敛,越苦痛越有嚼头。

  虽然除了《秋天》里那一段淡淡的萨克斯风之外,姜木的音乐并没有太多爵士的成份,但是他的声线却还是显露出许多爵士乐本质的特征、灵魂的挣扎和生命的执着。同时,他的歌声里还隐藏着如王杰般苦痛的磨难和姜育恒式的沧桑画卷,而这种有故事、有内容的音乐,也正是习惯把悲伤以形而下方式表达的流行乐坛最为缺乏的东西。(波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