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重塑雕像的权利:请在今夜把我毙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02 新浪娱乐

  要说近一年内国内摇滚圈里做得范儿最正的后朋乐队,我估计十有八九的答案都会落到这支乐队头上:重塑雕像的权利。尤其是从2005年11月他们的EP 《CUT OFF!》在摩登天空下的厂牌BAD HEAD发行之后,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这支乐队就像是突然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孙悟空,一时间把多少人给震了。用特俗的一句话说就是,他们真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2006年5月10日,重塑雕像的权利展开了乐队成立后首次的全国巡演,演出城市包括南京、上海、广州、香港、深圳、长沙、武汉、重庆、成都等17座城市。从这巡演规模来看,不难
看出这支后朋新贵在国内的影响力到底是个什么状况。6月2日,重塑雕像的权利来到了重庆。

  我不得不先好好说说当晚给重塑做暖场的乐队,深绿海(THE DEEP GREEN SEA)。对,又是他们,就是那支在重庆你最不能忽略的乐队,就是那支曲风融合了Trip-Hop、Post-Rock、英式摇滚、迷幻等众多元素的乐队,就是那支在近半年内先后被国内几位资深乐评人推崇有嘉的乐队。当然他们也是我在重庆认识和喜欢的唯一一支乐队。我觉得找他们给重塑这样一支范儿那么正的后朋乐队做暖场,真是个特别巧的搭配。因为这两支乐队的曲风基本上是毫无交叉点的,所营造的现场氛围自然是全然不同的:一个甜美一个邪恶,一个飘渺一个抽筋。

  有一些现场经验的人都知道,国内的演出,暖场乐队基本都是可以直接快进的,无非就是给你迟到个把小时找点正当借口。确实是这样。到底是来暖场的还是冷场的,大家心里都有数。可当晚的深绿海绝对是把这个暖场的秀做到家了。他们总共唱了四首歌。队长邓伟在这个过程中先后表达了几次对重塑的欣赏以及自己乐队的荣幸,十分真诚。其实对于深绿海来说,这个夜晚是特别有纪念意义的。不只是因为他们有机会为这样一支优秀的著名的北京乐队做暖场。由于种种原因,深绿海的主唱小雨在前段时间离队了。几乎是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乐队找到了新的主唱苗苗,并录制了新单曲。苗苗是个精通摄影的重庆姑娘。在没有为深绿海献声之前,苗苗和这个圈子一直走的很近,应该算是重庆摇滚圈里的首席摄影。虽然时间仓促,但苗苗的表现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她身上散发出的那股认真劲儿和责任心是特别打动人的。苗苗的鼎立加盟把深绿海因为更换主唱带来的损失减到了最小值。他们比以前更团结了。6月2日,是苗苗加入深绿海的第一次登台。

  “The saddest smile”是当晚深绿海的开场曲。这是苗苗加入后献声的第一首单曲,同时也是乐队最新的一支作品。相当温暖而轻快的一首歌。它就像是为苗苗度身定作的,无论是曲调还是意境。一切美好都刚刚开始展现在眼前。红色的气球,蓝色的海洋,绿色的草地,黄色的雨,白色的云朵,黑色的翅膀,就连你绽放的最忧伤的微笑都是甜美的。可以看出苗苗可爱的小紧张,但演绎的还是相当不错。之后乐队又演唱了三首老作品:“Blue Moon”,“Afraid”,“25 Minutes”,其中“Blue Moon”(《非》21期选歌第一首)是翻新版本的,加入了合成器,和以前较为民谣的版本相比变得Trip-Hop很多,显得更为灵动和时髦;而让人一听就“飞”的“Afraid”,以及如水般静谧流淌的“25 Minutes”,丝毫不逊色于以往任何一次演绎,十分出味。深绿海在这个夜晚,给在场的人们重新诠释了“暖场”的定义。

  接下来就要进入当晚的主角,重塑雕像的权利。其实在知道他们之前,我没接触过多少后朋,听过的也就是那几个特别大牌的,比如Joy Division和Bauhaus。在去年底,在一帮人的强烈推荐下听了重塑的《CUT OFF!》,当时就被震了。我琢磨着国内什么时候也出了范儿这么正的后朋乐队——我虽然对后朋这东西不感冒,但我必须得特诚恳的承认这确实是支牛逼的乐队。乐队就三个人,可音乐却做得异常丰满。从骨子里透出邪恶、诡异、绝望,德国式的硬邦邦。还有他们那满是怪话,充满了死亡、政治、囚禁等意象和语法错误的歌词。而这种毁灭性的张牙舞爪却又来得异常低调。是的,重塑的音乐就是以这样一种异常抽筋的姿态进入了我的大脑。后来,又有好多人以同一个腔调告诉我:重塑的现场比专辑还要牛逼好多倍,绝对值得一看!现在我终于看了,然后我也就变成了好多人里的一个:重塑的现场,牛逼!

  在深绿海还在台上的时候,我就有注意到坐在二楼一个角落里的重塑。女贝斯手刘敏一直在认真的看着舞台,始终保持一个沉默的姿势——这女的实在太酷了!华东在一边抽烟一边类似冥想什么。9点,重塑终于上台了。调音过程短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华东只是特别有礼貌的向调音台要求了两次提高音量和混响。没有寒暄,没有互动,第一首歌“A Death Bed

  Song”就直接响起来。乐队是一个三角形阵容,华东和刘敏分站舞台两侧。简单的三大件在他们手中像被涂了毒,上了色,变得具有你难以想象强劲的攻击性。鼓手马辉的技术相当了得,干脆有力、急中有稳,将那股凝重的冲力直捣每个人的耳膜。主唱一直是面对鼓手的,我注意到马辉和华东经常有眼神交流,这是个很特别的小细节;贝斯刘敏——我要用什么样的语言来描述这样一个姑娘呢?!她长得有点混血的味道,特别像电影里那种不苟言笑的德国女人——那晚从头到尾我都没见她笑过。在舞台上,她几乎是定在那里的。你看不出什么时候是她的情绪高潮,也听不出什么地方她是一代而过的。看过重塑现场的人一定都会对刘敏的和声部分印象深刻。唱歌的她像个女巫般神秘、邪恶而充满爆发力。她的尖叫带来割喉般的快感,一切虚妄都被瞬间撕碎,压抑和爆发在每个人心底高频交替上演……这女人真的酷到骨子里了,我是如此为她发疯;最后是吉他/主唱华东。对于这个人我早有耳闻,然而所有耳闻都抵不过这次的眼见来得立体和过瘾。他确实是个特别德国感觉的男人——其实整个重塑都是特别德国范儿的,那不苟言笑的个人气质,那抽筋儿的舞台表现,以及那硬邦邦的英语发音。虽然只有一把吉他

  ,但华东还是经常能腾出一只手来反复做那个割喉自杀的动作——这是华东的招牌动作,和他们的音乐气质特别吻合。因为有了异常丰满的鼓和贝斯,所以完全没有吉他部分略显单薄的不协调感。他的声音是戏谑的。叙述,歇斯底里的嚎叫,表演式表情丰富的对话,高喊口号,这都是他调动声音的形式。在黑暗中,华东的身体随着音乐一起不停抽搐——台上张牙舞爪的那个男人,台下沉默内敛的那个男人,你们真的是同一个人吗?这不禁让我做了个不太靠谱的联想:《搏击俱乐部》里的布拉德皮特和爱德华诺顿,我们这些看客又有谁真正分得清哪个是现实哪个是幻想。

  重塑的现场果然比专辑更容易“杀”死一个人。现场只有三大件没有专辑里的混音部分,这样反倒来得更直截了当,那种绝望来得更为容易引起共鸣,那是真刀真枪的危险。除了声音,他们用身体表现了阴森的另一种境界。当晚重塑共唱了包括EP以及新作品的9首歌,一首接一首,报歌名都没有。他们都不是会煽情的人,除了音乐他们似乎不需要和台下交流,他们孤傲的站在舞台上兀自的策划一次次阴谋一波波高潮;台下的人们跟着叫,POGO,上瘾似的被毙了一次又一次。暗红的血点一片片溅出来,和空气里的汗水混在一起,结成痂,重重的摔在地上。然而,重塑的邪恶又是如此优雅的。我一直忘不了在结束时华东那个90度的鞠躬,以及当我问到他为什么总做那个割喉动作时他那意味深长的笑而不答。他真是个优雅的男人。

  如果说当晚演出唯一遗憾的地方,那就是人们的POGO一点都不壮烈。我被好几个白长了那么大块头可就知道往台前一杵动都不动的傻逼爷们儿白了好几眼。妈的,这事让姑娘很生不爽。然而我想这绝不是乐队的问题。他们已经足够优秀了。这么短的时间内,重塑已经成为了国内最成熟的后朋乐队,极大的填补了国内这片硕大的空白。如果说国内的乐队都是A货,重塑雕像的权利,在不久的将来,绝对将是个A尖儿。尖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