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弹在线]点评央视剧:《老娘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6: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对母子叫人哭红眼

  可怜而伟大的母亲

  世上有一个不孝的儿,就有一个遭罪的娘。尽管20集电视连续剧《老娘泪》已经播完几天了,但一个可怜而又伟大的母亲形象始终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

  传统的反腐剧大抵都离不开繁华都市,腐败分子大都过着灯红酒绿的生活;但此剧却“回归大自然”,老虎砬子、大青山,原汁原味的农家土院,腐败分子东躲西藏、亡命天涯。主公人程雨来出生在山区农家,他的亲人们可能刚刚跨过温饱线。他进城做官,成了全家人乃至全村人的骄傲,也正因为此,他的犯罪使得整个家塌了下来,老母亲的精神和肉体更因此受到了致命的打击。为此,程大娘天南地北地寻找儿子。不料,儿子投案自首之日,却是老母亲来日无多之时,程大娘此时已是食道癌晚期……为了“儿奔生”,终是“娘奔死”,何等撼人心魄的血泪故事!

  剧中的对白朴素,丝毫没有为煽情而刻意设计的语言。最后一集“母子相见”是一场高潮戏———当程雨来准备再次逃跑,来到朋友孙立家告别时,躲在厨房里的程大娘做好了一道道儿子爱吃的菜,最后当她把儿子最爱吃的大葱放在了目瞪口呆的儿子面前,像讲故事一样叙述自己不孝之子给家人、给乡亲们带来的种种伤害。

  最终,程雨来跪在了母亲的面前,他放弃了逃亡要跟母亲回家乡投案自首。在程雨来一步步走向警车时,程大娘老泪纵横地哭喊道:“雨来子,你今个儿能回来认罪,你就还是娘的儿子!你就还是大青沟的子孙!真有了那天,你死也死个干净,娘把你埋在你爹的坟旁,只求乡亲们能饶恕你,别让千人踩万人骂……”她的话让我这个大老爷们眼圈都红了。(肖执缨乔娇娇)

  《老娘泪》催人泪下

  

[评弹在线]点评央视剧:《老娘泪》

  朴素而揪心的感动

  《老娘泪》没有过往电视剧“注水”的刻意。它摒弃了以往常见的婆婆妈妈、拖沓冗长的铺垫,只用区区两集的篇幅,便对主要人物的身份、相互关系和故事发生的背景,进行了简明扼要而又颇具悬念的必要交代,旋即转入“正题”。

  故事讲的是主人公、省开发银行信贷处长程雨来因东窗事发,借送刚出院母亲回乡下之机,星夜携款畏罪潜逃……于是,围绕着程雨来潜逃这个正题,一系列既紧张刺激,又催人泪下的故事就此展开:这边厢,迅速赶到程家的公安立即封锁现场,展开大规模的搜山行动;那边厢,笼罩在突如其来变故中的程家老小,个个心情沉重。特别是程家老娘,当目睹警察从程雨来刚刚留下的药盒里找到十万元巨款时,更是面如死灰,痛心疾首。

  有两处细节描写很是令人感动。一是当程大娘得知儿子畏罪潜逃后,便颤巍巍地点上一盏写有“福”字的红灯笼,为陷入迷途的儿子照亮。这个细节篇幅很短,只是“点灯”,“挂灯”两个很平常的动作和程大娘看似不经意的絮叨,但通过演员细腻传神的描摹,很好地将程大娘此时既羞且愤,更念儿心切的复杂心境表现得淋漓尽致。

  另一处是程大娘痛定思痛后,不顾家人的无声抗议,决定还清儿子卷走的十万元巨款。为这,程大娘杀了头羊,挨家挨户给乡亲们送羊汤,使原本就不富有的财产,在浓浓羊汤中被变卖一空。这个细节,既让我们看到了程大娘“欠钱还钱,天经地义”这个朴素而伟大的人生哲学,又目睹了面对程家家门不幸,四邻乡亲迥然有异的众生相,实在是令人感触良多。(徐文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