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世界杯专题 >正文

黑龙江日报:超女写世界杯专栏之我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1:57 黑龙江日报

  李承鹏说过,反对张靓颖(blog)李宇春(blog)写球评的都是一票被她们PK掉球评写手位置的半老爷们。虽然不是半老爷们,但本人也是曾经在报纸写过球评专栏、在体育沙龙发过飙的,出来指点张靓颖李宇春的专栏恐怕也有酸葡萄之嫌,至少也会落得个同性相轻的罪名。但是,一口气憋久了是会出内伤的,在内伤和外伤之间,我决定选择砖头横飞的外伤。

  张靓颖的海豚音让我惊艳过,她的足球宝贝造型也非常养眼,对张靓颖个人,我绝
无偏见。可是,她的世界杯专栏我实在不敢恭维。文字还算写得生动、活泼、俏皮,达到了普通网民的一般水准,但除了记述一次看球的流水账之外,几乎没有给出任何内容。也许仅仅是因为缺乏经验,她把球评写成了一篇现场解说删节版。

  但张靓颖还是有希望的。至少,她对世界杯有兴趣,文字也不错。像任何一个女球迷一样,不管是喜欢帅哥还是喜欢球队,她都津津乐道。她缺乏的,是一种写作的气质,一种寻找内心、表达感受的方向。如果她能把眼光穿透眼前的现象,纵向回眸历史并横向拉开架式,穿插对往事的一点回忆、对情绪的一点叙述、对生活的一点感想、对背景的一点了解,她还能写出像样的专栏。

  而李宇春的专栏就基本没救了。有人说她的开篇像是中学生的作文,我觉得这话实在是对中学生不公平,明显不了解当代中学生的写作水准。中学生怎么啦?中学生里头已经出过韩寒(blog)郭敬明(blog)、蒋方舟了,别把中学生作文的水准贬低了!张靓颖起码还写了自己的真情实感,李宇春的所谓球评,既说不到球上,也说不到自己身上。看了半天,没看出这跟李宇春有什么关系。有人质疑,李宇春同时给十六家报社写专栏,难道她突然成了超级写手?一定是有人在背后操刀。这个我没有证据,只是觉得,李宇春的专栏,除了“李宇春”这三个字跟她本人有点关系,其它的统统是飘在空中的文字。写贝克汉姆那篇,居然有点宋世雄的味道,通篇都是贝克汉姆如何如何,“他很清楚这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次世界杯,他很清楚全世界的球迷与台上的威廉王子一样都在看着他”——奇怪的是,李宇春怎么会对贝克汉姆那一刻的想法了解得那么清楚?让我想起了当年宋世雄,“这一刻,他想起了祖国的荣誉,他想起了人民的期待”……

  我不反对娱乐和体育联姻,这增加了大众的娱乐性。不过,人总要有点自知之明,爱惜自己还未长成的羽毛。“长得丑不是你的错,但出来吓人就不对了”,身为球盲或者一伪球迷不是超女的错,但要想出来“得瑟”,还得练点真功夫。娅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