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科尔沁夫:香香开枪了,谁会倒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8:27 新浪娱乐

  网络红歌手,少女偶像香香,在推出自己告别网络网络歌手身份、精耕细作的新专辑《香飘飘》之前,做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在我看来,她的这个举动,实际上无异于在一片死水的内地原创歌坛,开了响亮的一枪。

  更准确地说,是香香所属的飞乐唱片和中国 移动联手闹革命,而冲在最前方的香香打响了第一枪。

  而革命的对象,就是这两年一度被誉为唱片业救星的SP公司们,这一次,昔日救星被毫不客气地抛开了。

  事情说起来很简单,就是飞乐唱片这次在新媒体领域发行香香的新专辑的第一首单曲的时候,第一次跳开了一直在中国 移动和唱片公司之间做中介的SP公司,直接和掏钱的大金主——中国 移动做生意了,SP公司,这次历史性地靠边站了。

  众所周知,唱片业受到盗版和网络免费下载的连年冲击,早已是青黄不接挣钱无门。而近年来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使得彩铃和相关的新媒体技术,几乎成了唱片公司的一根救命稻草。刀郎、香香、庞龙、刘嘉亮、杨臣钢等网络歌手通过SP公司的中介,在新媒体领域翻云覆雨大发其财的现实,更是被唱片业津津乐道直至成为一个众人艳羡的新时代传说。

  于是,我们看到这两年来,几乎所有的唱片公司都前所未有地重视以彩铃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几乎所有唱片的推出都要先在SP公司推销一遍以求回款;几乎所有的歌手都在赌,赌自己的那一首单曲会不会成为第二首《2002年的第一场雪》、第二首《猪之歌》,或者第二首《老鼠爱大米》。

  可时间就这么过去了,一片汹涌的彩铃大潮过后,更多的唱片公司却悲哀地发现,原来在新媒体部分挣到钱发了财的,还只有那么寥寥无几的几苗人,以及寥寥无几的一些歌。

  当然,这其中有唱片公司自己音乐产品定位和质量参差不齐的原因。可是,另一个无法忽略的原因,是部分SP公司在做移动和唱片公司中介的过程中,存在大量的瞒报和拖款现象,这使得本来就已经举步维艰的唱片公司,在必须通过SP公司才能和中国 移动做生意的前提下,更是经常遭到无妄之损失。

  令人高兴的是,吃了暗亏的唱片公司不甘心于此,而花了钱却没给对地方的中国 移动也不甘心于此。若非如此,我们就无法解释这次中国 移动和飞乐和香香的这次破天荒合作了。

  而唱片公司和中国 移动终于借着香香的手,打响了展开新纪元的一枪。

  或许香香的这一枪并非声势浩大,或许香香这一枪还只是移动和唱片公司探索新的合作的一种尝试,又或许香香这一枪让她的歌迷还没有回过神来,但业内人士中敏感者却早已纷纷倒地,大呼:要变天了!

  那么,香香开了这一枪,被击中的会是谁?

  可以设想,被香香这一枪击中的首先是SP公司,虽然他们一定早有准备,但谁都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这也许意味着,SP公司很容易挣钱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返了。至少,如果飞乐和中国 移动的这次合作如果非常成功,那更多的公司跟进之下,SP恐怕要另寻财路了。

  被香香这一枪击中的,或许还有过去的唱片发行体制,传统渠道的唱片发行虽然这两年受到新媒体发行的很大冲击,但是由于事实上赢利的成功例子并不多,所以唱片成品发行依然是唱片公司主要的推广方式和商业产品形式。而香香这次如果成功,那将意味着一个真正通过新媒体实现利润的时代将会来临。这对于唱片公司来讲,是一个巨大的而且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商业机会。

  被香香这一枪击中的,或许还有唱片专辑这种古老的音乐产品。如果能通过新媒体实现真正的利润突破,那意味着很多人预言过的单曲时代就真的将要来临了。这也意味着更多水货频出的词曲作者音乐人的日子也要不好混了,因为那个时候,只有真正的主打才能有机会被推广、被接受、被购买。

  香香这一枪,或许将会引起唱片业和新媒体行业一个巨大的连锁反应。

  香香这一枪,注定将会记入中国唱片业发展的历史。

  文:科尔沁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