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王的男人》:漂亮的男人太误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24 华商晨报
《王的男人》:漂亮的男人太误事(图)

《王的男人》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导演:李俊益

  主演:甘宇成、郑镇荣、李俊基、姜成妍

  类型:古装/剧情

  片长:119分钟

  推荐指数:★★★☆

  前两天在网上看到所谓“男版李宇春”的照片,打开一看竟然被吓到了,一个男人长得比女人漂亮也就算了,眼神中却还透着股娇媚的气,丝毫看不出阳刚之美。于是认定,这年头,漂亮绝对不再是一种审美,尤其是用来形容男人,简直就跟骂人没什么区别。原谅我对男人的审美观无法与时俱进,当时下所有的小女生疯狂地追逐那些花样男子的时候,如黄秋生吴镇宇方中信这样的硬朗型始终是我的最爱。

  《王的男人》捧红了李俊基,他也是个漂亮的男人,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漂亮得不让人讨厌,或许是因为他的漂亮总能让我想到另一个漂亮得让人心疼的男人———张国荣

  因为这个原因,韩国古装片《王的男人》刚一进内地就被改成了《韩版霸王别姬》的名字。但李碧华的小说中向来只有命运没有阴谋,挣扎于命运中的人可怜,挣扎于阴谋中的人则可悲。

  透过电影华丽的画面,看到一个时而天真如孩童、时而残忍如恶魔一般的叫作燕山君的帝王,据说他是朝鲜的第10代君王,内心扭曲,继位后疯狂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大肆杀戮,后人对他的评价只有两个字:暴君。

  《王的男人》利用了这段历史,并在这个基础上加入了两个虚构的人物:长生和孔吉。他们是戏子,在没遇到燕山君之前,他们是为了生活演戏;遇到燕山君之后,他们是为了生存演戏。外表妩媚如女人一般的孔吉从一出场就给人留下了少言寡语、逆来顺受的印象,他是个漂亮的男人,除非迫不得已,他是需要男人保护的,而长生就是那个保护他的男人。

  看过电影的人都困惑于长生、孔吉与燕山君之间暧昧不明的情感,燕山君毫无疑问是喜欢孔吉的,他纵容自己沉溺于孔吉的表演,甚至为了他演的戏而杀人,但他的爱是枷锁,让满心以为自己能改变他的孔吉最终陷入了“戏子无义”的境地;长生从一开始就为孔吉打抱不平,尽管一度为他的一意孤行而痛心,最后还是帮孔吉担了罪名,赔上了一对眼睛,他的爱是海,是不能言传而深藏的悲哀;孔吉无力摆脱自己的命运,却还妄想能改变一个荒诞残暴的国君,最终发现自己不过是个棋子,于是,“下辈子再做戏子”成了他对长生的承诺,也是他对命运最有力的反驳。

  如果一定要拿《霸王别姬》和《王的男人》做比较的话,二者似乎都在围绕着“婊子无情,戏子无义”的主题讲了一个大同小异的故事,故事中的人都处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下,但《王的男人》远不如《霸王别姬》那样震撼人心。也可能是燕山君的历史离我们太远的缘故,号称韩国史上最卖座的影片,要感动我们却也不是那么容易。

  直到最后,我还是没办法像所有的小女生一样爱上李俊基,但我却开始期待他的下一部电影,据说他的下一个角色是一个很会打架的问题学生,造型很野性。这就对了,一个男人绝对不能允许自己长期戴着“漂亮”的帽子,一个漂亮的男人只会误事,不信你看,电影里,孔吉成了被王利用的工具;电影外,当一群小女生追着“男版李宇春(blog)”满大街跑的时候,有多少人发现自己已经老了?翟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