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知女当道独立有理-华语乐坛刮起“知女”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4:28 京华时报

  

知女当道独立有理-华语乐坛刮起“知女”风

  

知女当道独立有理-华语乐坛刮起“知女”风

  阵营:陈珊妮陈绮贞曹方

  随着近期刮起的“知女”风,不断涌现一些在音乐品质和个性上比较有保障的女歌手,创作型女歌手再次成为大众耳朵的新宠。试想一下,一个陈绮贞成就了多少后来人。从港台的有耳非文、自然卷到内地的曹方,谁也没有料到一个小知女竟有如此强悍的号召力。头顶个性光环,一派素面朝天,一些简单和弦,便唱出了一个小天地……

  张悬民谣小资女的清爽

  当独立贴上民谣的标签,似乎骨子里不讨巧的坚硬都变得行云流水了起来。张悬是独立民谣小资流派里的新晋,却有着比别人更丰富的传奇经历。13岁开始写歌,16岁开始在台北LiveHouse里表演,19岁签下人生第一张唱片合约时,她就已经拥有了一大批自己的拥趸,歌曲的Demo更是在民间流传。唱片里那支《宝贝》就是流行的明证。流行的美妙并不在于灌输与轰炸,不经意的收获才是心灵的惊喜。这才是民谣歌手的意义吧。

  这张《MyLifeWill…》经历6年的等待,终于在音乐人李寿全的牵线搭桥下浮出了水面。虽然在张悬的身上,陈绮贞、杨乃文的影子都有那么一点,不过音乐上她倒是更返璞归真。放眼只有民谣、摇滚和BossaNova的爽朗节拍,绝不使用“添加剂”,一把吉他和架子鼓的主要搭配让音乐既低调也简单。张悬发片仍平淡:“音乐不是发片,而是生活”。虽没有陈绮贞们处女作时的一鸣惊人,张悬的歌声却诠释了一份平平淡淡的真。(布磊)

  张语?流行新晋的冷静

  不得不惊叹歌坛推新人的速度,过不了几天就可以听到一些新的名字。表面是一派繁荣,可事实上整体音乐品质却是参差不齐,过于粗糙的包装和制作使得能够记住的新人并不多。

  刚拿到张语?《北极星》专辑时,并没有太在意,“观色”不错,“闻声”可不敢保证。一首歌放完,耳朵自然被吸引,嗓音清澈,演绎冷静,颇为独特。

  专辑制作人是台湾流行音乐老将何庆远,他的名字频繁出现在范晓萱刘德华陈奕迅等人的专辑中,张语?是他的得意门生。

  虽然张语?创作了专辑中的3首,但专辑并没有刻意强调她的个人创作能力,一直都在围绕她冷静的声线展开。《那片天空》的流行性,《心锁》的传统性,《身边》的民谣气质。《你的风衣》虽然节奏较慢,但干净的钢琴与张语?冷静的声线结合得刚刚好。《北极星》让人意外,细节处理颇为细心,是一首很有流行潜质的歌。虽然专辑不突出,但从中可以看出张语?的内功,为此,她的声音值得继续期待。(尹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