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祁又一专栏专题 >正文

祁又一:南拳妈妈终于有人变庸俗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1:08 精品购物指南

  昔日的“周杰伦亲友团”最近两张专辑刻意和周杰伦保持距离,至少不会再让听到南拳妈妈的人以为是周杰伦出了新专辑。加入女主唱Lara之后,只说卖相,这队组合终于像是能火的样子了。周杰伦的演唱会一直带着他们巡演,再加上前一张唱片里的《牡丹江》铺垫,这张《调色盘》能大卖了吗?

  《2号餐》天马行空

  当周杰伦坚持着他的周式风格100年不动摇时,南拳妈妈成员大换血,换上了一个吉他帅男和一个有俄罗斯血统的女主唱,终于靠去年第二张唱片《2号餐》摆脱了“周杰伦伴唱乐团”的恶名。当时,他们从周杰伦的创作概念出发,用更加变本加厉、胆大妄为的娱乐精神创造了一张属于南拳妈妈风格的天马行空的唱片。而最近出版的这张《调色盘》变得更商业了一些,流行和抒情变多,天马行空和混搭风格变少。好听还是好听,但是惊喜少了,一切都特别按部就班似的。这种迎合歌迷的变化真的能获得市场的认可吗?

  他们在一张专辑中玩弄了流行音乐界流行着的几乎全部音乐类型:周式流行情歌、周式说唱、清新小民谣、流行化的新金属、硬摇滚情歌、上世纪80年代的New School复古Punk、还有《东风破》式的中国风R&B……一个在都市长大的80后可能喜欢上的音乐类型他们几乎全部涉及到了,总共就12首歌,竟然包含了这么多东西,“强”就一个字!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不是那种为了专辑销量高点儿就生拉硬拽,像煮杂碎汤似地往锅里扔东西的投机分子。那首中国风的《牡丹江》旋律优美、古风古韵,已经得到了歌迷认可。而那之前的一首歌,他们还操练着乐队在台上朋克说“装忧郁是SB的事情”和“我们都是野东西”呢。

  《调色盘》没调出什么颜色来

  在这张唱片里,他们去掉了全部好玩儿和吵闹的部分,剩下的就是抒情歌曲、又一首抒情歌曲,最后还是抒情歌曲。当然抒情歌曲也有好听的,开场曲《Tonight》旋律非常上口,画面感也非常之强。这首歌简直就是为毕业典礼和演唱会结束时的谢幕准备的。按说这种很提神的点睛之笔应该放在专辑最后,放在前面的原因大概能猜出来:这张专辑里再没有别的歌曲提神醒脑了,为了一开场给大家留个好印象……大概是这样吧。

  专辑里照例有一首中国风R&B《花恋蝶》试图延续《牡丹江》的成功,照例又是方文山填的词,但是道理是:灵感和创作这东西,不是你想让它来它就来的。

  高中刚毕业的混血女主唱Lara的加入是南拳妈妈走向成功的重要举措。小姑娘长得不错,写歌也写的好听,最关键的是她会唱歌,非常会唱歌。她的声音穿透力强,音色柔韧高亢,能把平庸作品唱出彩来。还记得周杰伦上一张专辑里那首对唱情歌《珊瑚海》吗?基本上那是首平庸的作品,要是没有Lara跟周董对唱时的精彩表现,那首歌估计都不够水准收入周杰伦的专辑。

  这张专辑细节上还有些小噱头可以把玩,雷鬼风格的rap桥段、歌曲中穿插的特殊音效,还有些人声伴唱的小变化。但是怎么说呢,当你听一张调子从头到尾差不多的唱片的时候,就会产生审美疲劳,全是小聪明。基本上,这张唱片中值得被你copy进ipod的歌曲不少,但是你只需要copy一首《Tonight》,因为别的歌跟这首也差不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