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毫无意义的“新” 竹书新势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7:51 新浪娱乐
评论:毫无意义的“新”竹书新势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内地的流行音乐好长时间没出现过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了。只记得,这些年来,国外流行音乐风云变化、潮起潮落,统统跟我们无关。炒来炒去,内地流行音乐仍然是那碗旧饭,不过是多了些网络歌曲、港台膺品、自制八卦和超女超男等新佐料,可曾经的丁点儿饭香却越炒越少了。

  这时候,正是推陈出新的好时机,再怎么娱乐至上、八卦至死,总有腻味儿的一天
,于是有人扯着“新”的大旗跳将出来,于是我们听到了“新”红蓝白以及竹书“新”势力。

  个人认为,在“新”字上做文章,对于唱片营销企划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新”固然可以突出企划品的特质,激发消费者的好奇心,但一旦消费者发现他们所听到的所谓“新”名不副实,这负面影响势必一发不可收拾。

  从这个意义上说,“竹书新势力”风险不小、前景堪忧。

  所谓“新”,有两种不同的常态。一是时间上的新,一是质量上的新。如果说太和麦田的“新红蓝白”属于前者,不追求形式上的标新立异,更多地强调某种传承关系,“竹书新势力”毫无疑问当属后者。

  不过,具体到作品上,标榜“时尚+先锋+实力”、号称打造新偶像品牌的“竹书新势力”在“新”字的表现上实在是差强人意。

  先说岳夏。显然,作为主打情歌的歌手,岳夏更多对应的是策划中的“实力”部分。在崇尚“情歌”的中国,唱情歌是一本万利的事儿。情歌创作支出不高,不要求张口就来,群众还喜闻乐见,风险也小,因此,大家都乐此不疲地大量制作各色情歌。不过,中国的情歌已经被台湾音乐人定义了,无论是内地港台,张口闭口全是台湾范儿,过门先一段疏缓的弦乐,接着是清冷的钢琴伴奏,再随着歌手死去活来的情绪渐次搭上弦乐,好像非如此而不情歌似的。岳夏这张叫《爱你胜过爱自己》的专辑同样受台式情歌毒害颇深,开场三首歌全是一股浓郁的台式情歌味儿,而且还是十年前那种,感觉连编曲都不带改的,换个歌词了事。虽说“情歌还是老的好”,但既然说是“新势力”,总不能这样忽悠听众吧?拜托,人家港台早不这么唱情歌了。中间几首中快版倒是有点意思,比如《一瞬间两个世界》,古典打底、说唱开路,但也不过是周杰伦S.H.E.穿过的旧鞋。

  再说迷子的《平底鞋女生》。这专辑的摇滚思路没啥问题,国外的小MM现在也大都在搞摇滚,从Lindsay Lohan到Hilary Duff到Ashlee Simpson,包括格莱美的新科天后Kelly Clarkson,一色全都在拾Avril Lavigne的牙慧。受此影响,《平底鞋女生》打朋克牌一点也不奇怪。奇怪的是,这专辑打着朋克的旗号,唱出来的东西却不伦不类。当然,人家已经事先申明了,自己的音乐跟朋克无关,但是我实在听不出跟别的什么有关——台式情歌的矫揉唱腔加日式包装加西洋流行摇滚加活脱脱的陈琳范儿,这难道就是所谓“新”势力?最让人抓狂的还是迷子的唱腔,不自然得可怕。唱台式苦情歌,你这么唱没问题,可如果是唱摇滚,你再拿腔拿调嗲声嗲气的,只能拖自己后腿。

  最后剩一个“先锋”Gemini。如果说前迷子和岳夏的作品基本在想象之内,这个中法二人组则让人有些失望。摇滚加电子,其实还是在炒旧饭,曲风啥的国内外早都天花乱坠了,很多节奏和旋律都似曾相识,比如开场作《私人生活》的过门部分就让我从杨乃文想到Kelly Clarkson。炒旧饭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旧饭炒得十分不高明,无论摇滚部分还是电子部分构架都过于简单,好像生怕弄复杂了国人听不懂似的,从头到尾,我们就只听到来来回回轰轰几下,再搭上若干刮碟声,水过鸭背,毫无亮点。老实说,莫文蔚的唱片都比这先锋。(我甚至觉得Gemini的作品远不如周笔畅的《天鹅》有意思)

  如果说,所谓“竹书新势力”还有什么可取之处,那就是想给大家介绍新东西的想法。虽然具体操作上差强人意,但既然初衷是好的就该支持,内地流行音乐现在缺的就是新想法。不知道竹书的问题是不是跟其老板来自台湾有关,总之,内地的流行音乐若想杀出一条新路来,定要跟港台那些个陋习一刀两断才行!甜瓜牧羊犬/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4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