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选秀节目的本土变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8:19 信息时报

  选秀节目黑幕频传,终于到了众口声讨的地步。沪上某报集中采访一批著名音乐人,向选秀节目开火,认为当前的选秀节目过分重视选手外表而忽略音乐,过多地掺杂了商业成分,短信投票有敛财嫌疑,更有人为操作的痕迹,应当予以取消。

  显然,“音乐人”们还没有认清选秀节目的实质是什么,还一叠连声地对“音乐”、“歌唱”寄寓着理想。选秀节目骨子里要的是娱乐价值,而我们知道,娱乐价值和唱功之
类是两回事,并不一定次次都得到完美的统一,甚至常常和唱功与实力背道而驰。沈阳赛区的选手,女版“王力宏(blog)”付静一语道破天机:“我是唱功不好,但超级女声比的并不只是唱功,还要注重综合实力,要是光比唱歌,你们去看青歌赛!”

  至于短信投票,其实不是问题,商业社会,你不能要求主办方怀着完全纯洁的目的操办这样一场比赛,而且,在没有更好、更精确、更少争议的筛选方式被发明出来之前,投票(即便是付费的短信投票)也不失为一种最大限度体现群众意向的好方式。但我们也要知道,所谓民意,大多数时候,不一定更加正确,当年风行一时的健美裤,那就是群众的选择,导致了大街上充斥着被可怕包裹着的肢体,所谓民意,永远要加上“某时”、“某地”、“某一群急于表达‘民意’的群体”的限定,他们选择了希特勒而没不是撒切尔,他们活该,一切后果必须由他们自己承担,他们选择了李宇春(blog)向鼎(blog)付静,就由他们自己去好好消受,但前提是,他们的选择、他们的意图不论如何荒谬,都确实得到了真切的体现。

  而现在的短信投票之所以出了问题,是因为它显然不能真切体现他们的意图,人为操作,多重标准,现场引导,对舞弊行为缺乏监管,都使短信投票疑云重重,连忠心耿耿向他们投票的群众也坐不住了,在各自的百度粉丝吧里发出质疑:“我投的票到哪里去了?”商业行为的最基本素质诚信的缺失,选秀节目赖以生存的根本公正的丧失,使当前的选秀节目变异成了“四不像”、“十三不靠”。到底是谁在选?是投票的群众,还是背后的翻云覆雨手?

  什么东西一传进来铁定走样,越是万众瞩目各方力量介入,越是走样得厉害。但短信既然是老百姓花钱投的,就应该给他们一个交代吧。要求不高,至少在短信上,至少在一个娱乐节目里。韩松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