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祁又一专栏专题 >正文

祁又一:《我们的世界》 麦田守望者最好唱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26 新浪娱乐
祁又一:《我们的世界》麦田守望者最好唱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其实上世纪90年代英式非主流风潮真正的老大应该是Blur。虽然乐队主唱Damon albarn后来把乐队解散了,去搞了虚拟乐队Gorillaz(街头霸王),但他们留下的思路已经刻在了那些出生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小青年的胸腔里。你得相信,总有那么一帮人在他们青春期的时候听到了让他们发疯的好声音,然后他们一辈子就再也不想变成别的样子,像是麦田守望者(blog)乐队,或者再加上他们的制作人张亚东(blog)

  麦田守望者乐队主唱萧玮说,乐队第三张唱片《我们的世界》是张复古的唱片,而实际上,12年来他们从未改变过,他们一直是中国最好的英式非主流乐队,一帮第三世界国家才华横溢的Blur的歌迷。

  不,我可没说麦田守望者乐队是Blur的跟屁虫,那太不敬了。虽然Blur有首著名的《Song 2》,而麦田守望者有首著名的《无题2》,但那最多是在致敬而已,在音乐上,这两支乐队可不像现如今歌坛上这帮才力枯竭的既得利益者那么雷同,瑕疵……这话多硬气啊。

  麦田守望者继承了Blur以及上世纪90年代的英国人留下的趣味。在乐器使用上偏向于轻巧的选择,对优美旋律的迷恋,当然还有都市中产阶层青年的无聊、深情以及嬉笑怒骂。麦田守望者大概会觉得果味VC的唱片没他们的好,就像是Damon albarn肯定瞧不上晚辈Coldplay或者Keane一样。

  乐队历史上最好的一张唱片

  我第一次听这张唱片的时候,只听了专辑第一首歌《我们的世界》之后就已经认定这是张非常好的唱片了。我们坐上了云霄飞车,然后就跟着吉他和忽然向后退去的人声失重,旋转,缓缓上升再迅速坠落,用乐队歌词里的话说,这是个多么绚丽、耀眼、晕眩、疯狂、甜蜜、梦幻、愚蠢、真实的世界啊。

  这是专辑中个人最喜欢的一首作品,当然它跟专辑中其他的歌比更飘一些,其他的作品各自有主题。

  比如单曲《Super Star》大概是在讽刺超级女声,虽然太合麦田目前的当家一姐就是李宇春(blog);而紧随其后的《钱》应该是在讽刺跨国唱片托拉斯企业,虽然太合麦田管理层以前都是华纳唱片的,而该公司自己的投资也直接来源于国际托拉斯……总之,麦田守望者继承了Blur的趣味,从音乐到内核。

  与乐队1998年的首张唱片《麦田守望者》和2000年的唱片《Save As……》相比,这张唱片的录音、制作水准前所未有之强,更令人高兴的是,这些后期制作的精良并未消磨掉乐队的青春和适可而止的激进。这是麦田守望者乐队历史上最好的唱片,如果你没听过他们的歌,你可以考虑从这张开始。祁又一/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