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侧田《No Protection》 循规蹈矩的雷颂德第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8:29 新浪娱乐
侧田《NoProtection》循规蹈矩的雷颂德第二

侧田首张专辑《Justin侧田》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知道侧田这个人是通过古巨基的《大雄》专辑。在这张专辑中,侧田奉上了两首好歌,《大雄》和《伤追人》。尤其是前者,简单的原声吉他、悦耳的旋律加上一把口琴,悠扬流畅而不落俗套,是近年来香港乐坛难得的佳作。

  在香港乐坛被雷颂德一手遮天死水微澜的当下,对于侧田这样的新势力,大家自然格外期待。

  可惜的是,两张个人专辑下来,侧田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天分,甚至,这第二张专辑《No Protection》让侧田在循规蹈矩中几乎成了雷颂德第二。

  说到雷颂德,一般人可能只想到前些年的流行舞曲和这两年的K歌。实际上,此君早年在黎明专辑中对英伦摇滚和欧陆电音的临摹可以说是香港流行乐发展的里程碑。2000年前后,雷颂德把创作风格从英伦转向美国,Hip-Hop、R&B等香港歌手较少采用的风格渐渐成为他作品的主流。

  香港人弄R&B等强调节奏和演唱弹性的美式音乐有一个弱点,语言。相对于普通话,保留了很多古语特点的广东话铿锵有余、柔性不足,因此,香港歌手唱R&B或说唱总显得硬了一些。雷颂德的处理就是在电子节拍上下功夫,用节奏来弥补旋律和演唱上的弹性。雷颂德曾经分析说,美国音乐是用屁股欣赏的,实践上,他表现得可谓淋漓尽致。卫诗的专辑《Hit Me》就是最好的例证。

  作为雷颂德制作厂牌On Your Mark旗下的一员创作主将,美国长大的侧田只会将雷颂德的上述路线发扬光大。至少跟《大雄》相比,《No Protection》已经无限接近雷颂德当年帮黎明制作的《喜》和《Homework》了。

  基本上,《No Protection》是一张美国化的唱片,主创(侧田主攻创作、雷颂德主攻编曲制作)从一开始就用采样式的《Intro》来定位听众的这一印象。接下来作品,比如《决战二世祖》里的说唱片断、《Volar》里的碎拍以及《运》和《情永落》里的改良的R&B节奏都在不断巩固侧田的美国身份。虽然,身为香港歌手,出于商业考虑,侧田也唱了几首典型的港式情歌,此外还有一首Bossa Nova风格的《梦女》,但这些都没有破坏专辑的美式情调。以侧田的身份,唱歌唱出美国情调在自然不过了。而且,对于向来受英国文化影响颇深的香港,美式流行音乐的介入不失为一条新路。但是,问题在于,跟《大雄》相比——不好意思,我不得不再搬出《大雄》,因为它太出色了,出色得让人不得不以此为标准来要求侧田——《No Protection》无论词曲都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哪怕是一丁点。惟一的例外恐怕就是那个童声采样的《Intro》了。说它够美国,不尽然,跟雷颂德相比,侧田更美国的恐怕只有背景,其他方面呢,真没有什么可说的,歌词写得很一般,林夕没能将《大雄》或《伤追人》那种沁人心肺的魔力继续下去;旋律和编曲也不怎么出彩,缺乏过耳不忘的好歌不说,雷颂德的编曲还多少有些画蛇添足。

  在达明一派、雷颂德等前辈纷纷“拿来”之后,香港流行音乐缺的不是形式而是感染力。像《大雄》和《Dream Away》这样简洁却直戳人心的作品才是侧田应该侧重的创作方式,而他也早已证明自己完全不必拘泥于自己的美国背景以及“师父”雷颂德的想法。既然如此,走自己的路,何乐而不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