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林海峰和葛民辉这对活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20 南方都市报

  我在现场文隽专栏

  俞琤回归商业电台后,香港的广播圈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俞琤首先将商业一台和二台易名为“雷霆881”以及“叱咤903”。881和903是收听的频率,但从此成为口号。那一年,亦首办了“叱咤乐坛流行榜”,至今成为最多泪水亦最有公信力的一个乐坛颁奖礼。

  软硬天师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展他们的事业,以电台作为平台,发挥他们天马行空的才华。

  他们合作的节目,很快令年轻人趋之若鹜。大受欢迎的原因,和当时在影圈同时崛起的周星驰一样,充满“无厘头”。在这个年代一起成长的香港人都承认,除了星爷之外,软硬天师也是香港无厘头文化的始祖。

  他们戏谑广东话和英语的文法关系;他们嘲讽歌影视圈的势利现象;他们作弄艺人,用敏锐的触觉和细腻的观察,将俯仰皆是的生活题材转化为笑料。那年代香港流行出版袋袋书,软硬天师将口语化的电台节目转化为文字,同样大受欢迎。

  林海峰、葛民辉这对组合还灌录过唱片,叫《广播道软硬杀人事件》,甫推出即热卖,成为白金销量。

  人红自然片约纷至,其中以葛民辉在电影界的发展较快较急。曾几何时,王晶打算力捧他成为周星驰接班人,和他签了多部合约,拍过《赌圣Ⅱ》、《新天才与白痴》、《算死草》(此片正式与星爷演对手戏,旗鼓相当)等片。

  在葛民辉影坛得意之时,林海峰仍然坚守他的阵地,默默在电台工作,开味做节目,策划电台的大型晚会。每年一度的“叱咤乐坛颁奖礼”,几乎都由他主导,兼担任大会司仪,批评时弊语带双关,字字珠玑。可以说,如果北京人觉得郭德纲(blog)能言善道的话,那么,我们香港人就认定了林海峰。

  去年林海峰独个儿在红馆开了一个叫“是但噏发花癫”的栋笃笑晚会,座无虚席。可以说,是今次软硬天师复合的前奏。

  当年两人分手的原因并非因财失义,或其他什么理由,完全是因为合作太久了产生疲态。他们有个很好的比喻:两人的关系就像老夫老妻,不需要说得太明白!

  这对“老夫老妻”分居十八年之后,再度和他们的同辈人聚首同场,那十个

演唱会的晚上,让香港人时光倒流般回到那个他们值得缅怀的岁月,笑声中难免带着唏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