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刘德华06年全新粤语大碟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刘德华 努力做到他能达到的最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4:53 南方都市报

  软硬看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当红时,有人喜欢,有人讥笑,有人抵制;皇朝土崩瓦解后,有人欢喜,有人缅怀。而软硬天师对四大天王的态度代表了大部分人对那个时代的态度。今日,四大天王在哪里?软硬答:黎明去了做慈善(做公益金代言人),张学友去做迪士尼的形象,刘德华去卖绿茶(一饮料广告),郭富城去了健身房(一健身广告)。

  其实,天王们个个都是好学生,而三好标兵非刘德华莫属,这不,一张新唱片又横空出世了。而郭富城近日半亿过档,更扬言将感情事放埋一边,又一个模范生!

  软硬重组,将八九十年代香港乐坛最辉煌的那个时代带回来了,也将四大天王带回来了。软硬戏言,为什么过了十几年才能冲入红馆开Show,是因为当年太多组合当道:“不过不是达明啊、Beyond 啊……那些我们都当他们是地下的,我们所说的是四大天王啊,Twins啊……”四大天王当年横扫天下,十首金曲,他们占了七首——都不要说不恐怖。

  四大天王轮番做软硬演唱会嘉宾,一方面被“玩残”,一方面玩两手显露功底,红是有根据的:首先是黎明,他的魅力在于全场沸腾,音乐劲到拆天,黎明居然可以纹丝不动,最大篇幅的动作就是走路的时候摇了几下。黎明以书生形象深情眼神通杀Fans,黎明深知有情终不能饮水饱,于是化身“香港最靓仔的唱片公司老板”(林海峰语),接受“天掉下来的卫兰卫诗”,和“将自己交给杜汶泽”。

  被公认最能唱的张学友,在四大天王里不算最威,但凭借过人实力是最被“尊重”的。过了最鼎盛的时期,他放下心情,有时玩玩歌舞剧,有时“凑女”,乐得逍遥。软硬在台上唱他的名曲《你的名字我的姓氏》,并改了歌词:“做?老窦,无忧无求,伟大学友系香港老友……”。

  什么时候都那么靓仔的刘德华试过拿奖无数,也频频生意失败。不要笑他唱歌一般,演戏一般,他肯定有他红的道理。在软硬特别设计的像天台的台上,林海峰突然将手机当手枪,重演《无间道》一幕:“我系差人!”没有排练过的刘德华立即回应:“边个知!”出名反应快的软硬都忍不住夸他“醒”。

  郭富城紧接软硬高潮部分弹出来,一轮热舞令在场歌迷个个呈疯癫状。郭富城似乎寻寻觅觅后才意识到“舞林王者”是他唯一的出路,令人目眩的演唱会无人能及,小美立即调整步伐,将他签给大国,以演出为主要方向。小美是郭富城不可或缺的幕后功臣,软硬改编《强》的歌词,特别帮郭富城多谢小美:“郭富城有腹肌,可以张大个口做戏;又有新车落地,就这样开着法拉利;是舞台王者,全世界叫一声小美!”何颖珊/文

  他努力去做到自己能达到的最好

  对于一个成功而成熟的艺人来说,怎么保持自己的特色是件重要的事情。从原来的高产到现在的精致,刘德华经历的东西太多,释放出来的内容也越来越引人回味。从电影方面的认真到对唱片的认真,他已经不是前几年靠数量取胜的成功代表了。其实勤奋和认真的决定作用不在于数目而在于实际付出的东西。《Coffee Or Tea》是一次很实在的证明,在歌词的创作和选曲的到位上,刘德华多年的付出已经得到了专业和市场的肯定。一年一张唱片的速度像张学友一样是慢工出细活,而这张名为《声音》的专辑离上一张粤语唱片也有了两年半的时间,很是让人期待。有林夕和他的共同定调,唱片的亲切感肯定和两年前一样。加入了蓝亦邦等新人的创作,也给老天王多了几分新鲜气息。

  《疯狂的石头》(blog)大热的同时,大家对刘老板这首主题歌肯定也是有很强的认同感。他自己填写的歌词一改平时文艺的样子,用平实的语言讽刺了一些损人不利己的人,摇滚的编曲符合电影的表达需要,也看到天王的热血一面。不过类似的作品还不是唱片的主线,情字当头才是他的追求。人过中年,对亲情对博大的感情的感触显然比常人要多。几首宣传歌曲《张开眼睛》和《心肝宝贝》还有《一家人》都表达出他这个年纪的人心中的关爱之情。年轻时大家可能觉得这种感情很假,可是现在听他唱来是温暖的感觉。《观世音》牵扯到佛教,可也不意外,因为向善的要求,用何种方式表达都值得我们去思考。《大侠》和《模范生》也许是他给自己设定的目标,你不觉得他现在越来越模范了吗?

  《声音》给人的整体感觉非常好,从唱片里自然透露出来的平和亲切,确实像从心底发出的声音,成为刘德华在音乐上保持本色稳步前进的基础。他在这个年纪和如今的地位上,要面对的是很多取和舍的问题,事实上他也聪明地做到了。拿起平凡生活里对家人,对身边所有人的爱,舍掉以前挣眼球分数的花招,用真实的感觉去演唱,去感动人。他给老江湖们也树立了一个标杆——努力去做到自己能达到的最好。大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