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忆莲盛放”林忆莲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新京报:林忆莲 持续经年的盛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6:22 新京报
新京报:林忆莲持续经年的盛放

“林忆莲”已成为一个代表着“怀旧”的符号,喜欢她的人,其实是对昔日的眷恋与沉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也许林忆莲是对的。她总是会在一些事情行将失控之时,抽身而出,无论是感情抑或事业,她以自己的方式,证实所谓的“恒久”并非就是最好。能够在短暂的过程中把握住所有的美好和舍弃掉一切的瑕疵,最后,划上一个并不令人遗憾的句号,才是最好。于是,从香港乐坛转战台湾多年继而折返,从李宗盛(blog)的怀抱投向初恋情人陈辉虹的爱护之后再度回复单身……似乎并不是一意孤行,在最美好的时光中盛放,然后在面临颓败的关口,决意离开,重新出发,不失为一个聪慧的选择。

  前晚,林忆莲以“夜色无边”为名,在人民大会堂献歌,让不少热爱她与热爱怀旧的人,再度重温她最精彩的音乐历程。诚然,她的音乐在如今华语乐坛不是最具话题性或最时髦的,但必然是许多懂得静心聆听、对上世纪八十年代香港流行音乐有过充分认知的群体始终不离不弃的选择。如今,她借着巡回

演唱会的热度,先后推出两张专辑,包括上月底推出的经典旧歌双CD精选集《看吧!Honnba》以及本月底即将推出的全新国语大碟《呼吸林忆莲》,似乎要迎来她在事业上的又一番盛放。

  如今,我们已经不能再用“突破”、“新意”这一类词语来定义林忆莲的音乐了,她已然到了随心而为的阶段。尽管依然要面对商业的限制,但对于拥有数量不少拥趸的她来说,如何把音乐做得既让自己称心又能满足这批拥趸的需求,才是关键。这一点从新国语专辑已经发布的信息就可见一斑。已经派台打榜的首波主打歌《一个人》,翻唱自英国曼彻斯特House舞曲乐团NewOrder的名曲《Bizarre LoveTriangle》。这首歌之前已有顺子张惠妹、黄莺莺等女歌手翻唱过,每个版本各具特色。而林忆莲的这个版本,虽重新让香港词人周耀辉填上中文词,改编的成分更大,但整体感觉上却更接近于原作的气质,编曲在林忆莲的人声演绎中,融入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电子怀旧风情。其实林忆莲并非首度翻唱国外艺人的作品,RobbieWillians的《BetterMan》、LeneMarlin的《SittingDownHere》以及JohnMichaelMontgomery的《ISwear》等都被她翻唱过。与其说是一种挑战,不如说是致敬,哪个版本更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翻唱,我们能够得悉林的喜好与用心。

  对于林忆莲这样全无野心的女歌手来说,接下来的每一场演唱会、每一张新专辑,都将是在怀旧层面上的延伸与迈进。“林忆莲”已成为一个代表着“怀旧”的符号,喜欢她的人,其实是对昔日的眷恋与沉醉。与其挑剔她其中的不足,不如尝试去了解,她如何以淡泊自如的态度应对日渐浮躁的华语乐坛,并得以持续多年地盛放,这也许才是她存在的价值所在。

  □烟灰散烬(北京乐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