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锐唱片评审团:陶喆 不进反退无功即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04 新浪娱乐
新锐唱片评审团:陶喆不进反退无功即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艺人:陶喆

  唱片:太美丽

  厂牌:EMI百代

  总评:★★☆

  简介:

  1993年,偶然机会下与著名制作人王治平在美国的相识,此为陶喆以后返回台湾进入音乐界埋下了伏笔。陶喆自15岁即赴美学习,深受美国流行音乐熏陶,这一背景使他在R&B这种音乐的把握上拥有相当的功力。回台湾后,直到1997年发行首张同名专辑《陶喆》之前,陶喆一直都是担当幕后角色,为他人作曲、制作,其中包括张信哲、陈淑桦、杨采妮、孙耀威、L.A. BOYS、杜德伟陶子、阿妹等一线歌手。凭借同名专辑,陶喆的才华为更多的乐迷熟知,并将乐坛R&B风吹得更为强劲,为众多乐坛同仁及乐迷称道。到第3张《黑色柳丁》(2002)专辑,陶喆彻底奠定了自己在华语R&B界的地位,众多作品如《找自己》、《小镇姑娘》、《黑色柳丁》、《Melody》等已经成为K房上品。2005年年初发行《太平盛世》,凭借其中更为出色的《鬼》、《就是爱你》、《爱我还是他》、《Susan说》等作品达到音乐事业上的颠峰,获得多项音乐奖项并且首次击败同行周杰伦。2006年8月初发行第4张专辑《太美丽》,从自身的形象到歌曲内容有了显著变化,引起各方不同议论。

  总评:

  前所未有地准时“交作业”的陶喆这次带来的《太美丽》,从封面造型到宣传文案所预示的音乐内容上都有了显著变化,这一变化也带来了完全不同的两种结果——市场与普通乐迷的承认与专业评论一边倒差评的对立。与《太平盛世》获得无论是普通乐迷还是专业音乐评论的众多褒扬不同,《太美丽》甫一推出即受到质疑,事实上该专辑在音乐上所表现出来的平庸化也确实使人怀疑陶喆在过去的一年零七个月里的创作状态和构思都是如何以及发生了什么变化的。同往常专辑制作与推出时间间隔长,作品水平普遍比较高相比,《太美丽》专辑无论从旋律还是歌词上都表现出雷同与毫无新意。虽然陶喆已经在各种场合种透露创作历程,但结果无疑不能令人满意,即使是他擅长的旧歌新编也没有达到与往日同等的水平,最受人瞩目的作品也不是他自己的演绎,而是与同门师妹蔡依林合唱的《今天你要嫁给我》。整张专辑的创作从思路到成品都显示,这一次陶喆的创作虽然不是没有用心的,但一定是亮点严重不足的,沦为音乐工业流水线上的又一张普通唱片产品而已。

  分评:

  赤潮(乐评人/评审团召集人)

  评论:陶喆 粉饰的美丽

  正评:首次做到专辑的主题与歌曲内容上的高度统一,《今天你要嫁给我》保持了陶喆在作曲上一贯的优势,又一首流行精品。

  反评:在EMI的商业机器中,这位实力派唱作人终于被彻底收编改造,从发片时间间隔长但慢工出细活、质地优良的音乐人转变为发片速度加快、专门出产音乐快餐文化的标准流水线工人。与获得诸多赞誉的《太平盛世》专辑相比,《太美丽》无疑就是陶喆的《11月的肖邦》,不进反退,无功即过。

  爱天人(乐评人/前创盟音乐品牌经理)

  正评:可以从头听到尾。

  反评:一张对华语乐坛无甚贡献,让陶喆减掉十分的唱片。在这个时代,对华语音乐存有冀望的人们想要的是一张大门乐队(The Doors)或者平克·弗洛伊德乐队(Pink Floyd)的唱片,如果这张专辑一定要商业成功,那么宁愿是布鲁斯·斯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或者特蕾西·查普曼(Tracy Chapman),甚至是《太平盛世2》,但绝对不是《太美丽》。

  甜瓜牧羊犬(乐评人/Hit轻音乐执行主编)

  评论:陶喆《太美丽》 与其说教不如谈情

  正评:整齐划一的情歌,曲风较统一,没有很新鲜的形式,没有很深刻的说教,胜在情真意切。尤其值得推荐的是陶喆和蔡依林合唱的《今天你要嫁给我》,江南小调加美式节奏,浪漫铺陈得恰到好处,堪称点睛之笔。

  反评:歌词太平淡、太苍白,说得好听点儿是平易近人,说得不好听就是缺乏文采。一色的平铺直叙,毫无嚼头可言,更别说上心了。

  郭志凯(乐评人/ 中国互动媒体集团市场部经理):

  正方:这是一张做得非常精致的唱片,用《太美丽》作主打可谓用心良苦,一来是对自己以前音乐曲风的一种延续,二来在音乐上又想创造一些新的音乐思路。在唱片中,陶喆将他引以为傲的和声部分大肆宣扬,几乎发挥到了极致;在编曲上给人一种无可挑剔的感觉,《忘不了》的重新编曲可以看出;和娃娃的合作让他在歌词上更上一层楼,多了一丝唯美色彩,这在他以往的唱片中是不多见的。这张唱片标志着陶喆在音乐上已经趋于完美,算是他的巅峰之作。

  反方:音乐做得太完美,精致得让人害怕,几乎包容了当前流行音乐的各种优秀曲风,太符合市场的需求,是一张太过商业的唱片。《太美丽》作为主打没错,但歌词过于空洞,毫无内容可言。如今,港台音乐太熟悉市场脉搏及走向了,这样做的后果很可怕,不仅直接影响了歌手,也间接误导了消费者,是华语乐坛非常值得考究的问题。

  王硕(乐评人)

  正评:让人听着觉得更符合大众娱乐的需求,陶喆再一次诠释了他对节奏的得体把握,其中一些以钢琴为主奏的作品也都没有平坦如A-Cup小胸的感觉。从感觉的角度出发,听着很舒服,不起腻。另外歌词的整体性把握很强,基本上从头至尾把每首歌词连在一块儿就成了一次恋爱经历的缩影。

  反评:歌词写的太简单,没有出彩的段落。另外,好些人都说他的《太美丽》不如上一张那么美丽,于是我对美丽的标准也开始有些动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1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