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锐唱片评审团专题 >正文

赤潮:陶喆 粉饰的美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07 新浪娱乐
赤潮:陶喆粉饰的美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艺人:陶喆

  唱片:太美丽

  厂牌:EMI百代

  时间:2006-08-08

  评分:二星半★★☆

  时隔一年零七个月,陶喆推出这张封面艳丽而自言内心温和、回归本我并且情绪怀旧的新专辑,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是,在EMI的商业机器中,这位实力派唱作人终于被彻底收编改造,从发片时间间隔长但慢工出细活、质地优良的音乐人转变为发片速度加快、专门出产音乐快餐文化的标准流水线工人。

  说《太美丽》专辑的歌曲不好听,不对,《今天你要嫁给我》的旋律还是能一下抓住人心;说《太美丽》专辑的创意缺乏,也不对,从封面设计到专辑歌曲怀旧主题的确立以及故意为之的三四十、六七十年代歌曲的影子甚至是某些电影创意的借鉴,陶喆和制作团队都还是用了心的;说专辑没有进取心,字面上陶喆自己也说这是一张环境改变经历改变在成长往前走的专辑——那么问题到底在哪里?使得至少作为笔者很难对这张专辑提起如其他粉丝那样的热情?

  不得不回过头去对比近乎三年磨一剑的《太平盛世》专辑。虽说有别的评论批评这张专辑主题上单调,但是专辑中包含了丰富的曲风,流行、摇滚、R&B等各种元素信手拈来,游刃有余,而且像《Catherine》、《就是爱你》和《爱我还是他》的绝佳旋律作曲不仅为陶喆赢得了最佳作曲奖(《爱我还是他》,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奖),而且整张专辑也获得了第17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流行音乐演唱专辑奖。2005年,正是凭借这张专辑陶喆击败了曾经不可一世的周式旋风。这些都是专辑在音乐性上获得的高度成就,也是之前创作实力和经验的高度提炼,所以足够化解主题单调的问题(只有《鬼》、《孙子兵法》和《祷告良辰歌》与主题呼应,其余皆为各种情歌)。

  不得不说《太平盛世》正是因为曲风的丰富、技巧上的自信与把握,当然最重要的是旋律上的精致与动人,使得他超越了招牌的R&B而获得最广泛乐迷的关注与热爱。《鬼》、《孙子兵法》与《SULA与LAMPA的寓言》三首摇滚快歌,就像周董曾经无比惊艳的《困兽之斗》一样让即使是苛刻的摇滚乐迷也哑口无言,至于无需赘言的《就是爱你》和《爱我还是他》足以击溃同时期任何一首情歌和K歌金曲,即使除去歌词旋律也拥有独立得沁人心脾的优美,《七里香》、《童话》等等都可以一边凉快去了。惯用的老歌新编手法在《苏三说》里也将陶喆擅长的R&B与中国风做了最佳的结合,成为另一K房精品。

  然而这一切在《太美丽》里,几乎没有了任何踪影。“好听”这样的标准对于陶喆这样的实力派流行音乐人来说只是及格水准,“动人”才应是追求的目标,即使没有歌词的存在单凭旋律也足以征服听者的耳朵才叫成功。同样还是intro打头,电台的模仿不说拙劣至少也是了无新意,与《鬼overture》里二胡开道但诡异非常的一击即中根本不在一个水平线;老歌新编的《忘不了》也只剩下了形式的延续,R&B的招牌依旧而灵气不见,新意欠奉,无法成为超越蔡琴邓丽君的演唱的新《苏三说》;《太美丽》这样只能算是“好听”的作品在商业强势宣传和强迫性播放接收之下,也还是能成为K房佳曲,但离入心入肺已是十万八千里,最令人不可忍受的是起势旋律和唱腔竟然已经与同样标榜R&B的王力宏几乎如出一辙,难不成玩R&B的都容易殊途同归?而剩下的歌曲,说实在,在听了数十遍之下,反而只是并非主打的《今天你要嫁给我》这首多半出于明星搭台商业唱戏目的的完全娱乐化作品留下了印象。如今已是同门师兄妹的陶喆和蔡依林在这首作品中的对唱,除了显然比陶喆的独角戏更有听点的新意思,旋律上倒是比主打曲《太美丽》多了一份有趣,不仅仅是好听,听陶喆和蔡依林用英文Rap的那几个小段,是令人忍俊不禁的,是好玩还是搞笑就要看你怎么体验陶喆和蔡依林或许是装出来的嫩声了。所以还是要从一下评论的众:《太美丽》专辑最成功的不是什么华丽与复古,也不是什么温和,而是这首无心插柳柳成荫之作。

  无论是唱片发行前公司的文案和宣传还是陶喆在宣传期里在新浪的现场访谈中的心情透露,不可不谓一致,作为艺人和国际四大唱片公司的商业和职业专业性在这里有最好的体现。然而可惜的是,在音乐性的缺失下,又没有上张专辑的深度,只是在各种外表(唱片封套、文案宣传、形象设计、MV造型创意)上下足了功夫的新专辑,即使是专业性也挽救不了它的失败。不要说什么“《太美丽》也是讲理想中的生活状态,那就是充满了很多的爱,很美丽”,也不要说什么“《太美丽》这张专辑可以说是我自己的内心,过去一年我经历的事情,也是我在未来很渴望的一些生活状态、态度及期许”,更不要说“《太美丽》这张专辑依然还是在关注生命,可能没有讲一些社会中发生的事件,或者是大环境中的一些改变,可是它依然是和人有很大关系”这些冠冕的话,当听众首先从好听的标准来对待再到是否合适拿去K歌这样的角度出发,作为一个流行音乐艺人,这些话如果不能在作品里超越普通听众的期待,那就只是在自作多情。何况陶喆自己所谓的生活状态,若真如唱片所言,也未必太单调了。

  不客气地说,陶喆的《太美丽》专辑与《太平盛世》专辑相比,就像《11月的肖邦》之于《七里香》,也走了一条保守的、粉饰的或者说好听点是“以退为进”的道路,但对于陶喆这样的歌手,可以说是“无功便是过,不进则退”,否则陶喆以后真的可以退休去搞电影了——是我们要求太高还是陶喆想在下一张专辑里再雄起?(文/赤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