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评论:《谙 III》夏韶声的经典再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7:54 新浪娱乐
评论:《谙III》夏韶声的经典再造

夏韶声《谙 III》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记得在很多年前听过一首叫《车站》的歌曲,并深深地着迷在其中的那一把略显沧桑的男声里面,因此便记住了一个叫“夏韶声”的名字。好久多没有听到过夏韶声的歌声了,这几年里,他仿佛是消失了一样,难以寻觅到其的踪影。06年夏天,看到夏韶声带着“谙”系列的第三张的专辑出现,心里是无比的兴奋,毕竟,这是一把迷恋多年的男声。

  从八年前的《谙Ⅰ》、五年前的《谙Ⅱ》,06 年夏天出现的《谙Ⅲ》,夏韶声的这
个“谙”系列的专辑,在香港这个已经被偶像、K歌等文化充斥着的唱片市场里,“谙”系列的唱片凭着良好的品质,已经成为乐坛中难得的歌曲翻唱系列。对比起前两集的即兴爵士味道浓烈的歌曲,在《谙Ⅲ》中有所改变的是,里面的歌曲作品对比起前两辑浓厚的爵士色彩,更显出一份优雅的古典音乐气质。

  夏韶声依然亲自担当了唱片的监制,更请来了竹田和夫、恭硕良、Roel A.Carcia等友人一起参与了唱片制作。如前两集的唱片那样,不妨将这张专辑当作是向“80年代香港乐坛”致敬的唱片,只因里面被夏韶声重新演绎的作品,都是出自于上世纪80年代的。在聆听到的,被重新演绎的属于梅艳芳张国荣罗文等已逝去的众多乐坛前辈的经典作品,《谙Ⅲ》更给更令人觉得这是一个夏韶声向乐坛巨星们致敬的动作。

  《谙Ⅲ》

  这是专辑中的《谙Ⅲ》点题之作,也是专辑中唯一一首的新作,分两个版本安排到专辑的一首一尾中。开始时,诡异的电子氛围将夏韶声的歌声,映衬得宽宏、壮观,在歌曲中段出现的念佛经的更透射出一份迷离的色彩。而在唱片结尾的“(Reprise)”版本中,少了的是夏韶声的歌声,在安详的电子节奏下,则多了钢琴的伴随。这是一首带着禅意、诉说着人生与命运的歌曲,显得大气而磅礴,甚至有那么一点专辑宣传上写着的感觉,“万物皆静,听我声音……”

  《狮子山下》

  曾经罗文用这首作品,唱遍了香港的每一个角落,也是被好多人都认为这是一首属于香港的主题曲。在《谙Ⅲ》中,夏韶声的版本里,用Blues Rock的风格来重新诠释,实为带给了耳朵另一种美丽的感觉。优雅的配乐,搭上了歌者显得坚壮的歌声,恰好地延伸出歌曲中“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的神髓。

  《情人》

  一首Beyond乐队脍炙人口的旧作,而夏韶声所演绎的版本里,当年流露于黄家驹歌声中点滴柔情与哀伤,却没有延续在这个全新版本里。多了的,应该是苍凉与愁绪结集的一份深情,缓慢的拍子、孤独的吉他声响,这是唱片里面夏韶声最为打动耳朵的一曲。

  《似水流年》

  我想很多人都会记得这一首经典的作品,很喜欢在唱片的版本里,宁静的吉他伴奏。吐露在夏韶声的歌声里的,带着些许的温意,更多会是寂寥的感觉,仿佛是一个寂静地看着时间逐渐缓慢地流逝的人,又仿佛是一个有所经历的沧桑过路人在诉说着某些亲身经历的故事。

  《侬本多情》

  夏韶声在这个作品了,用了其熟练的Jazz风格来演绎,给这首原本带着哀怨情怀的作品,瞬间换了一份感觉。而此曲,也应该会唤起好多人对《谙》系列前两张专辑的浓厚的Jazz味道的记忆,歌者浑厚的声线、懒洋洋的歌曲氛围、还有某些对于昔日的久记忆的淡淡眷恋只温情……

  《眼泪为你流》

  这是一首孤独的作品,参杂的更多会是一份伤感的愁绪,无论是原唱着陈百强的版本,还是在唱片内夏韶声演绎的版本。吉他的Solo、爵士的淡淡哀怨氛围,将夏韶声苍凉的歌声逐渐地融合,是三为一体的状态,显得寂寞而冷清。

  在这个长达40多分钟的聆听过程里面,轻闭双眼随着音符和歌声的缓慢地推进,应该可以令人想到很多很多关于记忆的事情,毕竟时间已逝、物是人非,还好的是还拥有这么一把值得去反复回味的歌声。(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