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于小伟:《遍地英雄》中的悲情男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4:44 新浪娱乐
评于小伟:《遍地英雄》中的悲情男人

于小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正在北京台二套节目晚间黄金档热播的电视连续剧《遍地英雄》从开机以来就一直备受媒体关注。除了原著石钟山小说的知名度和实力派明星大腕们的加盟外,相信剧中那股可以将全体中国人凝结在一起的爱国力量和主人公荡气回肠的情感纠葛才是其收视率一直高居不下的根本保证。

  纵观全剧,一直在偶像派与实力派之间游走自如的于小伟可谓是《遍地英雄》的“首
席代表”。无论是全剧精髓所在的爱国情怀还是穿插其中的家庭亲情、兄弟友情、夫妻恋情在他身上都有体现。细细品味,于小伟塑造的这个东北汉子杨宗身上既有全剧凄凉悲壮的基调,又有英雄豪迈的气节,这个悲情男人仿似把整部《遍地英雄》形象化了,要品味《遍地英雄》,不得不先品杨宗。

  悲情男人之亲情篇:重

  于小伟在《遍地英雄》中有两位家人——父亲杨雨田和妹妹秀。杨宗是这个封建没落家庭的主心骨、顶梁柱,虽然刚刚出场时杨宗的婚礼展现了这个名门望族在镇上的地位和荣耀,但当杨雨田死后,杨宗正式接管这座大宅院的时候,它的没落正标志着杨家封建时代的消逝。

  整天穿着皮草大衣戴着皮毛高帽的杨雨田是位典型的封建大家长,除了脑后没有一条清朝大辫子外,无论是思想还是言行,都与清末的封建大地主无异。于小伟饰演的杨宗不得不周旋在父亲与其他家庭成员之间,深为孝子的他一方面不能跟父亲正面冲撞,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反对父亲保守顽固的行为,所有的难言之隐只能自己咽下,自己消化。

  当父亲为了惩罚家里的长工鲁大而不许给他请大夫时,杨宗便直等到父亲睡了才亲自驾着马车把鲁大送到了大夫的诊所。当父亲因为儿媳妇擅自为鲁大包扎伤口而痛斥其不守礼教不遵守妇道时,杨宗便只能在回到房间后再替父亲向妻子道歉,好言安慰爱妻。

  妹妹秀是个思想前卫、积极上进的新时代大学生,杨宗把她视为自己的生命一样珍爱着。当得知秀与鲁大在家里的库房行过云雨之欢后,杨宗气愤至极。一是气妹妹的年幼无知、头脑简单,二是气家中长工鲁大的意气用事、鲁莽行为。杨宗深知,在父亲面前,秀跟鲁大的感情是不会得到承认的。于是,为了保证妹妹不再受煎熬,他狠下心把妹妹送到了奉天读大学。

  《遍地英雄》中的亲情对于杨宗来说不是温暖幸福的,而是沉重痛苦的,更难的是,没有一个人可以倾听杨宗所承担的一切。无法用语言这种对演员来说最为直白的表达方式,但于小伟依然让观众们体会到了杨宗内心的挣扎。紧皱的眉头、空洞的眼神、无声的叹息,于小伟正是恰如其分地运用了这些肢体语言,向观众传达出了杨宗身上背负着的沉重亲情。

  悲情男人之友情篇:冲

  杨宗与鲁大之间的友情好似一场两个真正男人间的对决,可用一个东北方言字“冲”概括。从开场到最后,这两条东北汉子之间的斗争就没有停止过,一会是挺身挡子弹的患难兄弟,一会是相见眼红不共戴天的仇人,所谓“惺惺相惜”,自古英雄爱英雄的真理也在杨宗和鲁大身上得到了验证。直到杨宗为祖国献出自己生命的那一刻,所有的误会和不解才涣然冰释。

  当杨宗大婚当天腐败军人朱长青带人来闹事的时候,是鲁大替杨宗挡下了那枚子弹;当鲁大伤势加重奄奄一息的时候,是杨宗背着父亲把他送到了诊所;而当两人为了菊刀兵相见的时候,杨宗没有勇气扣响手中的扳机,鲁大也同样不忍重挥马鞭。男人之间的友情不需要用语言表达,一样真性情的两个男人甚至愿意为对方放弃自己心爱的女人。

  鲁大为了成全杨宗和菊,不惜只身一人潜进日本军营,而正当他快要寡不敌众时,及时赶来的杨宗又亮出了自己神勇的双枪。两位英雄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日本鬼子的壮烈场面是整部戏的升华之笔,也是东北人民爱国情怀的真正爆发。

  男人之间的对手戏往往更精彩,他们不需要夸张的表情和煽情的言辞,只消一个眼神的流转,或悲愤或心痛的感觉就留在了镜头里。无论是剑拔弩张的搏斗还是虎目圆睁的对视,于小伟的眉宇间始终透露着他对这位患难兄弟的真挚友情。

  悲情男人之爱情篇:痛

  世间的爱情无非分为两种:轻松浪漫型的和纠人心结型的,《遍地英雄》中的爱情属于后者。种种误会不断在杨宗和妻子菊之间出现,无论是两人自己故意制造的,还是旁人暗算强加的,隐藏在表面上激烈言辞之下的,却总是两人一直无法说出口的爱情。

  在第一场大婚的戏中,之前从未谋面的杨宗和菊脸上却都洋溢着幸福甜蜜的表情,虽然不知道未来爱人的面貌,但两人却仿佛不约而同地一起认定了这段上天安排的缘分。无论中间发生了多少曲曲折折,杨宗和菊始终印证着那句老话 “一日夫妻百日恩”。

  洞房之夜的那场激情戏于小伟演得很出彩,之前一直言不大声的杨宗突然在那一刻迸发出了极具感染力的激情,当他猛地身后抱住了菊,并开始疯狂亲吻她的时候,一个笃信爱情、憧憬幸福的男人形象便跃然屏幕之上。在之后的访谈中于小伟透露,那场激动人心的戏仅仅NG了两次,搭档刘涛也一直在强调是于小伟的激情给得太好。

  短暂的甜蜜之后,杨宗与菊便开始了漫长地相互折磨。两人中间插进了长工鲁大、日本大夫北泽豪等等一系列人物,直到最终二人一起为国捐躯,“我爱你”这三个最经典的字一直没有从他们嘴里说出来,两人大婚时挂满了整个大金沟的绚丽的红绸是他们至死不渝爱情的唯一见证。

  造成这对苦命鸳鸯相爱而不能相守的最主要原因就是那个兵荒马乱的时代,先是杨宗接到调令返回奉天,接着是菊被迫离开杨家投靠共产党,在为国抗敌的过程中,两人都将自己的感情深深地隐藏在心底,宁可自己痛苦,也不愿去伤害身边的朋友。

  在爱情这段戏里,于小伟的演绎可谓感人至深。当周围所有人都在痛斥菊卖国投敌,与日本人狼狈为奸的时候,只有杨宗相信她一定是有苦衷的,但限于外界的压力,他的信任无法表达,只能一个人静坐在那里默默祝福着菊。于小伟用空灵的眼神表达出了那一刻深深的无奈。

  在前一轮的播出热潮中,《遍地英雄》用不俗的收视率证明了自己。于小伟饰演的这个背负着沉重亲情、无奈友情和心痛爱情的杨宗同样征服了观众,以致看过全剧后甚至有人不愿意杨宗就这样为国捐躯,从“小爱”的角度讲,更多的人还是希望看到杨宗与菊的大团圆结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