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锐唱片评审团专题 >正文

新锐唱片评审团:未名湖是海 有限青春无限梦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24 新浪娱乐
新锐唱片评审团:未名湖是海有限青春无限梦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艺人:北大众学子校友

  唱片:未名湖是个海洋—北大原创音乐20年(双张)

  厂牌:创盟音乐

  总评:★★★☆

  简介:

  青春是有限的

  就像未名湖水

  梦想是无限的

  就像海洋一样

  把有限的青春

  投入到无限的梦想之中

  ——这就是北大人(许晓峰)

  这套唱片收录了北大20年来一部分优秀的歌曲,每首歌的演唱者同时也是创作者,年纪最长者已经年逾五旬,最小的则还是二年级本科生。这些人不尽然是北大学生,但都与北大有关系,例如早年图书馆东草坪吉他弹得最好的秦水源和北大艺术教研室的老师徐小平。两张唱片分有四章,每一章的标题冠以一首歌的歌名,分别是:“未名湖是个海洋”,讲北大人的家国理想和与燕园相关的点点滴滴;“爱情传说”,说的是北大人对永恒主题——爱情的思索;“摇摇滚滚的道路”,摇滚为用、道路为体,实质是一代年轻人的道路;“流动的青春”,是风云际会后的淡定,年少的理想、现在的关心。20年来在燕园度过人生最美好时光的青年们,用他们锐利的眼光审视社会、审视国家、审视爱情、审视人生,他们激动、呐喊、雀跃、难过、忧伤。家国天下、个人关照、儿女情长,都被他们写进过歌谣,曾经在那个园子里吟唱。唱片的来源于如今身为创盟音乐“盟主”、前华纳音乐中国区总裁的北大人许晓峰,因为2005年3月一次他与校友渠万春的一次偶遇,谈起了过去,谈起了青春,以他们如今的个人身份和能力做了一次“老夫聊发少年狂”的举动,给自己的青春一个了断,更给他们的母校和其他学友学弟们一个坚持的理由和勇气,以及纪念。

  总评:

  中国摇滚乐有了20年的纪念,北大原创音乐也有了自己的20年纪念——《未名湖是个海洋》在传统唱片不景气、主流流行音乐没创意的市场状况下带来了一股可以说是消失已久的关于音乐和校园的情怀的味道,殊为难得。这张唱片的所有策划人,都是如今在国内音乐和唱片行业内小有成就的人士,也是曾经的北大学子。当多数人都忘记、隐藏起了曾经的理想,殁于芸芸众生的世俗生活的时候,他们再次拾起了曾经的青葱和纯真,用实际行动为自己,为同辈,为后辈学弟学妹们,竖起了一道坚持与呐喊的大旗。音乐的专业性评价在这里显然是不合时宜的,制作、创作、演唱虽然难以用专业的眼光来考量,但所有作品都经过了精心的编排,按照各自的内容被分成了四部,每一部分都主题鲜明,校园里的喜怒哀乐、家国情怀、理想主义与友谊爱情,通过并不成熟但少有地真挚的音乐打动每一个还怀有关于青春和理想的热血青年——其实这只是以北大的名义,对青春的又一次祭奠。而这张唱片是不作公开发行的,只在十分有限的几个地方有售(当当网),据说原因之一是没有发行公司愿意去做发行,或许这正是这个时代对这种情怀的嘲讽。

  赤潮(自由乐评人/ 巨鲸音乐网创意组主管/ 评审团召集人)

  正评:《未名湖是个海洋》所带来的愉悦与感动并不在于音乐本身,而在于情怀,关于青春的,理想的,校园的情怀。这就注定了这张唱片里那些表现个人情感,甚至是小情小感的作品来得更为打动人心,并且从创作水平来说,也并不输于曾经风行的《校园民谣》系列作品。《什么时候》、《孔雀到时候东南分》、《致老朋友》、《流动的青春》这样的作品总是给人莫明的共鸣,回忆的琴弦总会在不经意间被拨动;在诸如《星期天》、《摇摇滚滚的路》等作品里还有着作者对自身、校园现状和社会现状诙谐而准确的刻画。其中表现出来的丰富,不止是将作品按照内容精心编排出的四个主题,更在乐风和演唱上,甚至出现了重金属风格的《风中的新娘》与浓厚布鲁斯味道的《张木生》,令人意外。所以在整个的情怀里面,它包含的是音乐、感情、回忆、寻求、反思,以及,如这张唱片文案里所说的,对理想主义的坚持。

  反评:既然不能用音乐的专业性来要求这张专辑,那么它在制作上的业余和创作上的不够成熟,也就不能成为被指摘的理由。只能说,如果这是缺点的话,恰恰是这一点保持了它的纯朴,从而更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尹亮(音乐周刊记者)

  正评:10年前的校园民谣风潮,最终成了某些人、某一种风格及情怀的代言,北大学子在这场风潮里几乎集体缺席,是北大没有校园歌曲吗?显然不是,在那个年代里《陕北1988》、《星期天》这样的歌早就在校园里口口相传,而在传递中所产生的共鸣,更能代表时代生活的变奏和新思潮的觉醒和演变。这些永远留在校园草坪上的歌,因为没有成为商业的砝码,才得以保持最原本的面目。《未名湖是个海洋》的意蕴深长的校园情怀和诗人气质,《长铗》中社会责任感和思维觉醒的豪气,《摇摇滚滚的路》里反叛的陈述,《红毛衣》的浪漫气息,《张木生》里尖刻的隐喻……都像把刀子一样插在每个时代的心脏上,划过现代人的耳朵旁。不要认为这些歌颠覆了校园民谣的传统概念,而是大多数时候听到的校园民谣远远不能成为整个校园民谣的代言。这张作品集是留在身处时代最前端的北大学子身上无法抹去的烙印,是缺乏整理的校园文化财产中浓重的一笔。至于歌曲所代表的形态以及意义,怕是压制成碟的音符和区区几个字是无法概括的。同时,这也是身为北大人的许晓峰创办创盟音乐后写下的最重的一笔,当然,这也是这张唱片的监制,我们“新锐唱片评审团”里重要的一员——“爱天人”在创盟工作期间最理想主义的收获。

  反评:对于这张只在网上定购和校园里卖的公益唱片,如果还对她的音乐性及制作水准等专业标准进行品评,就的确有点无可救药了。

  冯涛(乐评人)

  正评:通常,现在的主流音乐会让我有个刻板的印象,认为它比较注重外表,而音乐内容极度贫乏,也许这几十年时间正慢慢地洗涤人们的价值观,也许是物质生活的改善,让我们不再需要探讨为什么而活这些层面的问题,如今所讲究的不过是在感官刺激上形成另外一种所谓的文化。《未名湖是个海洋》最大的特点就是它与众不同。

  听其中李晓的《什么时候》、夏威的《致老朋友》、池永强的《摇摇滚滚的路》等等这些歌时很欣喜,他们的原创风格带着鲜明的性格特色,但可惜之中没诞生出另外一个许巍或者张楚,尤其是现在在这两位基本处于废掉的状态下,《未名湖是个海洋》带出的勃勃生机显得更加可爱,闭上眼睛把脚跨在板床上,跟着轻轻哼唱起来,那双臭脚跟着晃啊晃的画面,那已经是永恒了。

  反评:这样的时代会产生这样一张唱片,说起来有点诡异。本质上就是两个有钱的中年老总在经历了一番人生洗礼之后,觉得这操蛋的人生只有开始那一小段是美好的,而《未名湖是个海洋》这样一张唱片放在CD机里听实在是差点味道。

  另外,年少张狂的态度也影响了整体的听觉体验。我们的文艺青年标榜自己时言必提罗大佑、李寿全这些人,但两张专辑听下来,我想到的却是毛阿敏费翔、黄沾甚至霍元甲、燕舞录音机。所以,这些音乐作品只能说是通往理想国的一个愿望,还做不到冲想目标的一支快箭。最后一点个人意见,在文化圈里混的最好的两位许大腕,他们的作品也是这张《未名湖是个海洋》中最不堪入耳的。

  郭志凯(乐评人/ 中国互动媒体集团市场部经理)

  正评:唱片透射出的内涵远远超过了唱片本身,虽然的确存在部分瑕疵。感觉其中歌曲的编排思路清晰,快慢歌分配较为合理,体现了北大学子校园生活的真实写照。值得一提的是其朴实无华、相对纯净的演唱风格;正是这种别具一格的音乐,才让它在“生态环境恶化”的娱乐圈面前脱颖而出,于当今唱片行业中尤显珍贵。如果你还记得风靡一时的《校园民谣》甚至《校园歌谣》系列唱片时,就会觉得这张唱片远比它们优秀很多。

  反评:它充其量是北大学子祭奠青春的一次盛宴。演唱者并不具备歌手的素质,虽有音响器材、专业人士作辅助,但都不能掩盖其本质上的致命缺陷——业余。

  雷丹(新京报记者)

  正评:这是一张没有办法用音乐的好与坏来判断的唱片,如果抛开北大学生以及校友这个群体。其余听者的感动,更多的大约缘于心理残存的校园情怀的多少。坦白讲,这张去年年底发行的唱片更像是一群人对于各自青春记忆的一种集体缅怀,听者则也多是冷暖自知,各取所需。单纯对歌曲来说,对于第二张cd中的某些歌曲的喜欢,要超过第一张。而让我稍微感觉惊喜的也是,这一张中来自70末以及80后的创者者。歌声中流露真诚的人文精神和使命感应该可以让时下某些号称“人文音乐”的唱片脸红。

  反评:如果说,我对某些歌曲的青涩以及粗糙难以忍受的话,那也许恰好是这一点打动了另外的某些听者。从这个角度去想,这是一张与市场无关的唱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