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史诗电影《圆明园》专题 >正文

幻梦幻醒《圆明园》:八分钟片花,惹两度垂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17 新浪娱乐

  维克多·雨果说圆明园是“诗人出身的建筑师建造的一千零一个梦”,那么这部史诗纪录片《圆明园》,则可以说是美学追从者出身的电影工作者们,通过最先进的三维特效手段,为世人再现了这个梦境。

  昨日(3日),这部再现了举世闻名的“万园之园”全貌的大型史诗纪录片《圆明园》在京举行了看片会。为回应“影片特效制作皆出自美国人之手”的不实传闻,影片的幕后特效
制作团队也特意与会,为证实此片的特效全部“中国制造”,也为更直接的向大家解说影片背后的故事。

  八分钟片花 惹两度垂泪

  提到圆明园,人们脑子里往往会浮起那幅凄凉的画面:苍凉的天空下,几个石柱突兀地立在荒野中,寂静的天空中偶尔滑过凄苍的鸦雀声。

  残垣、荒草的实景,让人把心痛凝结在眉间心头,而恍然间,残垣如“枯木逢春”般发出新枝芽——曾经美轮美奂、倾国倾城的建筑刹那间从残垣中拔地而起,如繁花般盛开。嘉庆乾隆年间那个幻梦境幻仙境的皇家园林,在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如一幅油画般突然绽放在面前,眼泪便在她的美中,悄无声息的滑落了。

  正当我们沉浸在圆明园的绝美之中时,硝烟起、战火燃——八国联军杀进来了。我们的圆明园在八国联军的掠夺中,在贪婪暴虐的火光中,渐渐离我们远去。那幅刚刚展开的画卷还没来得及尽览,就被烧为灰烬——镜头在火光炮灰中又拉回残垣荒野的现实。愤怒、心痛、扼腕……齐齐涌上心头,眼泪再度滑落。

  青春遭遇激情的特效团队,未来的中国“梦工厂”

  影片特效制作团队,北京锐智盛扬的老总用这样一组数据概括了他们的幕后故事——“20多个执著的人、5年不懈的努力、200多个G的数据资料、110个镜头、44分27秒的素材时长”;

  而他们近乎“魔鬼式”的工作状态,则可以从这样一个时间表中读到——“吃住在公司:8点半起床,工作至下午1点午餐,半小时休息,继续工作至晚上8点晚餐,休息一小时,继续工作至凌晨一两点”。

  这是一支青春遭遇激情的年轻的团队。

  为了真实地重现圆明园,团队几乎到了“偏执”的程度,他们用小尺把圆明园中残留的建筑的地基挨个测量,长度,宽度,乃至每一个台阶的高度。为了获得最正的光源,他们总是在夏天中午最热时暴露在毒辣的阳光下拍照;而为测量淹没在湖中的部分建筑遗址,他们又总是冒着严寒在冷气逼人的冰面上作业。为了制作最为真实却没有实物参照的塑像,寻遍北京城所有相关的史料记载。

  这样的一种工作状态和精神,让每一个人都对这支年轻的团队平生出一份敬意。

  业内人士评价《圆明园》的制作是中国影视三维特效行业中的一个里程碑。而谈及是否有意要做中国的“梦工厂”时,锐智盛扬的回答谦虚而充满信心——“目前和国外先进的技术还存在差距,但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和坚持,有一天我们会成为中国的‘梦工厂’”。

  薛继军:影片精细到画面色调和配乐

  本片的总导演总策划,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厂长薛继军先生介绍说,这部像故事片一般的纪录片精细到了画面色调和配乐:画面色调会随着剧情的发展,深浅饱寡的变化;而配乐方面,并没有一味采用民族配乐,而是选用了中西结合的大交响乐的形式,一来和圆明园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相得益彰,二来音乐的表现形式更加丰富。

  本片将于9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首映,随后将在全国各大城市公映,希望这部充满诚意的史诗巨作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喜爱。大头/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