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精品购物:哭不出来笑也无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5:34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哭不出来笑也无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真有那么容易吗?

  冯小刚此前一直说“拍大片”对他而言是更容易的事,现在看来他必须对这样的不惭大言有所检讨,“为中国文化拨乱反正”这样的宣言听上去就更是令人一额汗了。

  《夜宴》《无极》(blog)一样,犯下的大错在于:原本旺盛的情感被引向了刻意而
为的歧路,跑偏了的创作者憋足了劲儿想去感动观众,却不知道马屁都拍在了马腿上。

  在皇族贵气、君臣礼仪等形式化渲染上,冯小刚也逃不掉极尽刻意之能事、不伦不类、令人倍觉造作的“宏大陷阱”,真是掩耳障目、当局者迷,又有谁能不去盲目迷恋这些被架空了的花活?

  《夜宴》最大的失败在于叙事的拖沓苍白和对白的不伦不类,拖沓苍白源于创作者对最肤浅的符号化的故事和角色的浓妆艳抹,却对最重要的人性深挖和黑暗变异视而不见;不伦不类源于编导对海外和内地市场的两面讨好,却都抛出了令人直起鸡皮疙瘩的媚眼。根植于《哈姆雷特》那复杂幽深的人性故事被对表层情调的无节制的反复渲染抹杀殆尽,只剩下了形式上的所谓“黑暗”、“阴郁”,这种单一雷同元素的重重叠加令观众倍觉疲累,于是很难将个体情感带入影片情绪。

  莫名其妙的故事和角色

  先说最大的败笔:编剧。

  懦弱的无鸾和纯情的青女的人性悲剧处理起来相对简单,吴彦祖周迅的形象也没问题,但恐怕都交待的过于表象了。无鸾只在听闻父亲死讯和面对奸诈的叔父时才倍显痛苦,而他内心那极其隐秘复杂无比的情感挣扎,却很难被观众体验到。青女更是莫名痴恋、令人费解,她要死要活的背后到底出于什么?她内心的巨大痛苦又体现在哪儿?这些真情实感表现不到位,观众便感动不起来,所以青女最后说什么“我心中有爱”,就只能令人忍俊不禁了,无鸾(或编导)最后煞费苦心地在厉帝(和观众)面前上演的“面具背后的谋杀剧”也失去了应有的情感压力,颇为突兀怪异。但这俩角色还算合格,起码没有跑偏,无鸾那忧伤的诗意和青女那断肠的绝唱都打到了点子上,谭盾谱的《越人歌》功不可没。

  至于青女的父亲尹太常和哥哥尹隼的戏,大可删减过半。单去表现这父子俩的阳奉阴违就足以映衬厉帝和婉后那更高强的黑色手腕了,实在是不明白尹隼和青女之间那近乎乱伦的搂搂抱抱的暧昧情感到底指向何处?我发现咱中国的大师们好像都很迷恋封建大家族里那肮脏变态的所谓秘史啊。

  两个最重要的角色——厉帝和婉后——被编者用很大篇幅来记录他俩那暗藏机锋的房中术,一个老是腆着脸说着令人直起鸡皮疙瘩的不文不俗的对白,一个老是把满腹心机都写在了欲拒还迎的脸上,于是前者那“爱江山更爱美人”却怎么都得不到的动人而伤感的情怀全被满脸猥琐给粉碎了,更何况他的这种矛盾情感完全没有得以切实展现,单说几句类似“在你之前,我不困惑,但在你之后,我困惑了”、“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半夜还蹬被子,受凉了吧”、“那我就把你的火吞下去,暖心”这样令人头皮发麻的下三滥抠女词汇,只能把观众引向更抓狂的邪路,婉后不崩溃,观众就先崩溃了。所以最后厉帝宁肯(blog)喝下毒酒、死在爱人面前这原本令人动心惊心的大戏却成了滑稽剧,看得观众如坠云雾面面相觑。婉后对厉帝和无鸾的复杂爱恨也都表现的单一外化经不起推敲,她此后内心权利欲望的膨胀变异及由其引发的“我杀、我杀、我杀杀杀”的情感泯灭,也都突如其来、急转直下,同样把观众给看傻了——她这是咋了?她这是要弄啥啊?

  葛优以后还是别勉为其难披上古装了,他扮演的厉帝最终被证明仍是不可信服、令人发笑的,如果把他换成更像那么回事儿的演员(比如陈道明之类),《夜宴》还能稍好一些——但也只是“稍好一些”而已——这不全是演员的错,更多源于剧本对人物的浅薄塑造。

  闪现在剧本之外的亮点

  这么着说吧——《夜宴》的开篇还是把我抓住了,最打动我的是开篇十分钟左右的冷冽幽清。“九人暗杀团”刺杀太子一场戏气氛十足,富含着惊心的诗意,尔后毒蝎撕裂字幕、婉后的背影穿越黑色禁宫,背景音乐宏大而绝望,可谓情绪饱满、张力十足,一出看似盛大的悲剧行将上演……可此后的电影,除了周迅临死前演绎的那首格外忧伤动听的《越人歌》外,在质量上便止步不前了,重复、重复、重复……把我这么喜欢残酷悲情片儿的人都看累了,就像巫启贤(blog)的老歌里唱得那样:我想哭,哭不出来,我想笑,笑也无奈……情节和角色不感人,我凭啥哭啊?可我也不能笑啊,这可是中国版的《哈姆雷特》啊,大悲剧啊!

  行了行了我就不在这儿极尽调侃之能事眼高手低故作聪明地埋汰一部肯定没想拍坏了的大片了,其实《夜宴》的美术、音乐和动作都不赖,叶锦添把暗如深渊冷如死海的死暗死暗的禁宫搭造的极富层次与质感,太子无鸾的遁世雅舍也极其浪漫内敛,总算跟冯小刚宣称的“寂寞气质”有所合衬,但相比于薄弱的故事,叶锦添的美术就显得过于突出而刻意了,甚至被滥用了,搞得观众只顾看皇宫里都是怎么装修的了,怎么跟个后现代私人会所似的?而且视觉上一味的阴郁压抑也令观众头昏脑胀身心俱疲,大家看不到明亮的光,又怎能对比体验到黑暗的暗?谭盾嘛,牛!弦乐磅礴、钢琴凄婉,《越人歌》动人至极,可谓余韵绕梁,但我实在不想再听他那屡试不爽的人声合音了。八爷……也牛!起码现在还没有另一个动作指导能超越他那要形有形要意有意的全才水准。他在《夜宴》里也是交足功课,起头一场“谋刺太子大战”跟影片想要的凄绝惨烈气质十分合拍,说明还是八爷最能领会影片意旨啊。可是……可是……八爷还能像曾经在《铁猴子》《黄飞鸿》乃至《黑客帝国》中那般再为咱们奉上令人激越不已兴奋莫名的酣畅淋漓的绝世神功吗?他还能更上层楼再创新招吗?顾小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