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评论:《夜宴》别样的悲剧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7:29 新浪娱乐

  在去看《夜宴》前,已经看到和听说过形形色色的评价。带着种种的预想和期待,我走进了电影院。也许是因为事前听到了太多负面的声音,所以当我乍一看到这部影片时,竟然有一种惊艳之感。两个多小时下来,我不仅没有笑场,还感觉到一股震撼。它完全超过了我之前的所有想象,打破了我对冯小刚的一贯认知,具有别样的悲剧美。我想我总算不虚此趟影院之行!

  视听效果震撼人心,制作精良

  《夜宴》集合了华人电影圈的诸多大腕:叶锦添的美术、谭盾的音乐、袁和平的武术指导,当然同样也名副其实地成就了震撼人心的视听效果。虽然影片有不少模仿的痕迹,但是,影片的画面、剪辑以及音乐、舞美设计,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影片一开头就让人眼前一亮,王子飘逸灵秀的练习所,简约而又错落有致。其间,打斗过程的仪式感和舞蹈化更是将打斗的刚柔融为一体,令人难以忘怀。而后面皇宫里的布景更是令人赞叹,高耸的屋宇、巨大的柱子、硕大的花瓣泳池、别致的洗头池让观众不由得融入到这个豪华却冷寂的皇宫;青女家封闭而凄美的空间环境更是迎合了影片的整体氛围。影片压抑的色彩也让我感受到了宫廷争斗的无情和残忍。皇宫中的暗黑、暗红、深色走廊;弥漫在雾气中的深绿色竹林;甚至夜宴时灰暗的冷调子,无一不在传递着一种绝望的悲剧美。

  音乐是影片最大的亮点,让很多本来很一般的镜头仿似有了灵气。伎人馆和越人歌是点睛之笔。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腾格尔的沧桑、空灵,周迅的委婉、柔情,都恰到好处地渲染了情境,升华了故事。尤其是婉后被利刃射中后,影片主题曲仿佛由地底冒出,带出了一股绝望、悲怆的感觉,让人心生悲凉。

  武打方面虽突破不大,但还是有不少新意。影片在几场重头戏中都大胆地运用了中国画的写意风格,如伎人馆中的搏杀,太子和羽林卫的剑术表演,都带有亦舞亦武的风格。一方面是慢镜头表现的飘逸与悠扬,一方面是残酷的死亡威胁。如此矛盾的一个统一体!更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与武打的融合极具变化,有时像芭蕾,有时像歌剧,有时又像戏曲,却又如此浑然天成。

  叙事表现四平八稳,时有神来之笔

  除了视听方面,《夜宴》在叙事上也表现得中规中矩,甚至时有神来之笔。当那只毒蝎子爬到了欲望之火燃起的《夜宴》二字时,我仿佛一下子就随着时光隧道进入了动荡的五代十国时期。冯小刚的确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导演,这么一个关于欲望和权力的历史故事在他的掌控之下,变得婀娜多姿,跌宕起伏。影片结束,当青女死去、皇帝死去、无鸾死去、殷隼死去,尤其当皇后也死去的时候,影片的宿命感和悲剧感终于到达了高潮。

  140分钟的故事整体流畅自如,前后完整,而且结尾出乎绝大多数观众的意料。比起《十面埋伏》《无极》等相同级别的影片来说,《夜宴》在叙事方面的良好表现远胜于它们。影片一开头,通过葛优章子怡不到五分钟的对话和行动,一下就把整个故事的起因和背景交待得清清楚楚,随后镜头马上就切到了伎人馆。可以说,在《夜宴》的开头十几分钟里,冯小刚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里极为少见的流畅叙事,迅速地吸引了我们的眼球。这也是冯小刚在《手机》《天下无贼》等影片中一贯吸引观众的砝码。

  尤其是在厉帝安排的那场惊心动魄的夜宴上,人物虽多却不乱,而且很有戏剧张力。冯小刚对场面的控制和叙事的把握在此得到了很好体现。青女被毒杀、厉帝突然喝下毒酒、无鸾和殷隼的意外之死都看得人屏息凝神,而婉后在登基前夕竟被一支来历不明的利剑所射杀,更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神来之笔。“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宫廷斗争的残酷性就这样被影片渲染得淋漓尽致,也使得“永无止境的欲望”这个主题得以进一步升华。

  影片最奇异的地方还在于,虽然是一个悲剧故事,但是影片却在情色和暴力表现上打破常规,浓墨重笔,直指中国电影的审查底线。虽然在这其中,有一些镜头和故事的演进没有太大关系,但是不可否认,在影片的观赏性和洞悉观众心理上,冯小刚不愧是中国最有市场感觉的导演。

  这部用2000万美金打造出来的《夜宴》,是一场真正的视听盛宴。不论是站在支持国产影片的角度还是满足内心观影欲望的要求来说,这都是值得花钱在电影院里享受的一部优质国产电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