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南方都市报:见仁见智咋就成了见淫见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4:21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见仁见智咋就成了见淫见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古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说,今人继承之余并大加发扬光大,今坊间有“淫者见淫”或“见淫见智”之说。其实这并非戏言,仔细推敲一下还是有其道理的。仁者、智者与淫者,都是人,这一点上是没有本质区别的,什么人有什么样的见地这绝对是合乎情理的。而且,能随处见识到淫,那也是一种智慧,所以“见淫见智”的说法也是有所依据的。

  最近有一则淫者见淫,或者说见淫见智的例子。大多数读者可能都听说蒋雯丽“乱
伦广告”
了——就是那个借儿子说长大了想娶妈妈,以证明妈妈永葆青春的化妆品广告。这件事堪称近日最具影响力的淫者见淫案例。一句儿子说长大了想娶妈妈的广告词,广告创意者想到的是温馨的母子情,观众也大多未做过多联想,但有人却直接把它引到了乱伦的道德审判席上。

  和从前有所不同的是,现在无论是见仁见智,还是见淫见智,因为网络这个免费媒介平台的自由传播,影响力都不再局限于几个人谈话的小圈子,其传播范围之广,远超一个平面媒体所能及。

  再以蒋雯丽的乱伦广告为例,自从有敏锐新闻触觉的媒体于网上发掘到此事大加报道之后,不少媒体都跟风报道,网络更是大肆转载。而所有报道均显示,这则新闻的来源是网络,参与报道的媒体无一例外都说是蒋雯丽的这则广告受到了网友的批评,说是网友指其有乱伦嫌疑,要求停播。至于,这则新闻的源头到底是哪一网络,哪一论坛或博客,发起者何人,有几人回应,以及回应者的态度如何?基本上无人提及。那位第一个在网络上声讨蒋雯丽和这个广告的“淫兄”,虽然只是做了一回无名英雄,想必也会洋洋自得好长一段时间,因为他的“淫者见淫”,虽然网上支持率并不高,却引起全国不少平面媒体跟风响应。

  不过,在网络上和日常生活中,大多数见淫见智都不过是博人一笑的黄段子而已,严重的可能发展为

性骚扰。比如,现实生活里一群男女聚会,只要听到有人冒出一句“你好厉害呀!”一定会有人马上“跟帖”:他厉害你怎么知道?他哪里厉害?总之,一个黄段子绝对可以就此展开,一群人的“性致”都会由此提升。若控制得当,多半不会伤及大雅。

  但这样的见淫见智只能在局限于一个熟人的小圈子里时,才能体现其趣味所在,堂而皇之之后,就只能见淫无法见智了。像说蒋雯丽这则广告涉嫌乱伦的网络帖子,网络上称之为小题大做,淫者见淫者大有人在,但却鲜见有人着墨报道,反而众口一词将极少数人的意见放大到所有读者面前,而且是以明星的名字搭配乱伦做标题。平面媒体成为网络口水仗阵地的直接延伸,让人丝毫看不出传统媒体的智慧所在,只让人(看)见淫,(看)见狭隘。而看过这些报道才发现,乱伦只不过是个噱头,媒体和网友质疑最多的其实是蒋雯丽接拍广告太多。莫非媒体玩的是曲线伸张正义,只有通过让读者见淫,然后才能让人见智?

  其实不独有蒋雯丽乱伦广告的例子,近年来内地平面媒体对于

娱乐新闻的“性趣”甚浓,浓厚到只要网络上有人贴出一个明星的“性事”(多是以性为噱头的事),管它真实与否,都会“如实”报道。最近两年的娱乐新闻里,明星被包养、
同性恋
、乱伦、滥交等,几近司空见惯,而这些新闻的源头几乎都是网络,但经平面媒体积极传播后,几近家喻户晓的境地。当然,因为没有任何人可以给出确实的答案,所以这些新闻的真假是没有办法给出定论的。但有一个趋势却是,即便不经过任何求证,没有任何人回应,媒体也例必会将这样的新闻直接从网络移植到纸上公之于众。久而久之,现在的情形已经不是什么网络上的见淫见智了,而是平面媒体的见淫见报了!

  真不知是网络该为其影响力的日益扩大而庆幸,还是平面媒体该为其见淫见报的追星(腥)作风自惭形秽?!

  -本报娱乐评论员 泊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