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庞龙《爱情果》:老实男人的平实情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6:12 新浪娱乐
庞龙《爱情果》:老实男人的平实情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经过《两只蝴蝶》、《你是我的玫瑰花》,庞龙已经成为平民流行音乐的一个代表了。而这两首歌都是情歌,一个老实男人唱着平实的情歌,一瞬间就成为平民偶像,便已是顺理成章。于是,到了第四张专辑《爱情果》,庞龙索性以爱情为标题,似乎要引领全民集体示爱,收获爱情的甜美果实。

  之前专辑的大热,并没有使庞龙冲昏头脑,在这张2006全新专辑《爱情果》中,庞龙不仅仅作为一个歌手,同时也以制作人的身份出现,显示他更为庞大的音乐企图与更为成熟的掌控能力。整张专辑的音乐以主流流行乐为主架构,辅以弦乐、民族、电子乃至调侃等元素,使得这张专辑的色调显得十分丰富,就像是一道诱人的大餐。

  专辑首波主打歌《小眼睛的姑娘》与庞龙以往的歌曲有很大不同,节奏明快、旋律简单、歌词幽默,调侃的味道貌似玩世不恭,实际上是另一种表达感情的方式。《我们的初恋》这样唱着:“那是我们曾经的初恋/口袋里只装着零钱/送你的生日卡片/还有一张纯真的脸。”这唱的是一代人的初恋画像,让人不由得回想情窦初开的过往回忆。而箱琴与弦乐的音色,很好地营造出了一种怀旧和浪漫的氛围。而流行性较强的《爱情果》和《宝贝》都是标准的主流流行歌,庞龙演唱得深情真挚,真情告白显得十分真诚。

  庞龙求变的尝试在《高跟鞋》里体现得十分明显,这首歌的结构和走势都与庞龙以往的歌曲差异较大,弦乐四重奏和三拍子的曲式,营造出一种柔美的气氛。庞龙的演绎深情款款,显示出了他的唱功和情感的张力。《男人》是一首主流励志歌,“你爱过吗 你痛过吗/是男人就别趴下”,相信经历过风雨,有着类似生活体验的男人,一定会有所共鸣。而平民之中,有这样经历与感受的男人,一定不在少数。所以,像《男人》这样的歌曲,一定会有更多人会与之共鸣。

  流行音乐代表着什么?个人觉得应该是代表着不同审美取向的融合。以前毛主席说过“文艺要为工农兵服务”,我觉得具体到流行音乐,就是不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都应该有让他们可以听的歌曲。从这样的角度看问题,庞龙作为一个平民歌手代表,他的歌曲具有存在和流行的良好根基。坚实的群众基础,为他的歌曲走红和传唱,都提供了无限可能。一步一步踏实走下去,庞龙的音乐天空会变得更为绚丽。 王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