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宇春2006全新大碟专题 >正文

音乐周刊:成熟看待李宇春《皇后与梦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6:30 新浪娱乐

  是新闻人物,无论干点什么都有新闻,而且大多是负面新闻。就像李宇春(blog),永远的话题人物,费了一年的劲出了第一张处女大碟,结果也是骂得人多赞的人少。对于听音乐的人来说,是因为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对于起哄的人来说,李宇春怎么着都是该被骂的。那么请问听音乐的人,你们对这张《皇后与梦想》失望在哪呢?那些唯恐天下不乱的人,你们骂她又根据什么?

  纵观目前评论界,大部分都是针对专辑的编曲和制作发表意见。真正李宇春本人的演唱进步了多少,依然令人感到模糊。当这位靠着强烈拉丁风格的舞台表现从"超女"中走出来冠军把自己的声音收集在一张音乐介质里面的时候,它给人的感觉显然是和在舞台上表演不一样的。不仅听众有可能觉得不习惯,李宇春自己也觉得不习惯:"刚开始录音的时候感觉那不是我的声音,很别扭。"毕竟这是完完全全李宇春自己的歌了,跟在台上唱别人的歌是截然不同的。一个靠选秀出来的艺人,也许能把别人的歌诠释出自己的风格,却不一定能一开始就能把自己的歌诠释出自己的风格。李宇春是选秀的第一名,但真正在音乐旅程上只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新人。如果大众一开始就站在云端上看刚刚起步的她,必然会对这张初啼试声的专辑有太多不满。这便是长久以来作为"新闻人物"给她的歌手生涯带来的最大压力。试想我们能退一步,不要以舞台上李宇春的标准来要求专辑里的李宇春,或许就能看到她演唱上的亮点。这不是降低标准,而是重新找到标准。心态放平和后,不光李宇春,很多音乐也能闪出它未被你发现的优点。

  众所周知,李宇春是以拉丁风格的快歌见长。然而在《皇后与梦想》中,她的慢歌相较快歌显得更单纯一些。若人们看到的总是李宇春男性化的一面,那么这张专辑中,《下雨》《等》《想哭》则展示了一个细腻的她。双鱼座的李宇春在采访时谈到,"我是一个很双鱼的人。多愁善感,但有了问题都是自己想,不会和别人说。"可以说,这三首莫艳琳(blog)写的情歌给别人唱也许很平常,给她唱就别有一番韵味。音乐最珍贵的部分是演唱者的感情,尤其是在《下雨》中,你可以体会她偶尔矛盾的心情和略悲伤的情绪。只有一点点,但那就足够。可以说,李宇春用她独有的中音区声线把情歌也能唱得不错,是件难得的事情。物以稀为贵,能够这样唱歌的人除了潘美辰(blog),你还能想起谁?很多人只把眼光放在了给快歌挑刺上,这就太片面了。

  但是并不是说就不应该给快歌挑刺。看惯了李宇春舞台表演的人,都会觉得专辑里的快歌演绎得比较拘谨。尤其是张亚东(blog)写的《Loving》和《冰菊物语》,在这个流行乐泛滥的年代,旋律依然漂亮得令人过耳不忘。太麦老总宋柯在谈起这两首歌的时候也说:"这一听就是流行大金曲,所以我们用它来打榜也相信会有好成绩。"就像评论们津津乐道的那样,有张亚东出手的专辑品质向来不差,《皇后与梦想》也是如此。制作非常精良,够得到值得收藏的CD的水准。编曲也算不俗,每首歌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不管是"未来脚踏车",还是丁叮等人写的曲子,都有其特点。可惜的就是李宇春依然唱得"不够响亮",这些快歌听过几遍之后总感觉"没出来""憋得慌"。这就充分体现了李宇春作为一名专业歌手的水平依然需要提高,让CD中的李宇春尽快追上舞台上的李宇春,才能够彻底让那些不听音乐只是起哄架秧子的人信服。

  说到舞台,刚刚结束的首场会可算是对《皇后与梦想》专辑的现场检验。事实证明,舞台上的又蹦又跳的李宇春还是比专辑里表现得好,就是能让台下那些孩子都是好几岁的"老玉米"跟着她欢天喜地笑容满面。不去看李宇春现场的人永远也体会不到"玉米"们缘何疯狂,就是因为唱现场的李宇春太与众不同了。选歌手的选秀她得不了第一名,选明星的选秀她就是最亮的那一颗。所以,李宇春的当务之急就是用专辑慢歌中的心态,把快歌唱稳唱开,充分展示自己所长,破除人们对于她"只是个明星"的概念。

  问起李宇春和其他从"超女"走出来的歌手的不同时,宋柯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这些孩子都不容易,一步步的从一级级选秀中选出来。其实她们对自己都挺没信心的,我就不愿意总是过多的打击她们,体会她们,了解她们的特点,做出好音乐来就够了。"有些时候,人越被泼冷水就会变得越怀疑,越冷淡。怀着这样的心情,谁也唱不出好歌来。所以如果我们能多宽容一点,多理智一点,既别左也别右,那李宇春也不过是怀着梦想的李宇春而已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